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群众不满意的事”岂能设截止日期

李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17日   02 版)

    据《扬子晚报》5月16日报道,江苏宿迁从4月25日开展“群众不满意的事”征集活动,到5月15日截止,短短20天征集到“群众不满意的事”651件。

    当看到“到5月15日截止”,笔者还疑心是不是记者“截止到发稿时”,于是上宿迁市政府网查阅,发现《“群众不满意的事”大征集》里,赫然写着“本次征集调查截止日期是5月15日”。顿时,“群众不满意的事”征集活动的美妙图景,从高处轰然跌落——群众对不满意的事进行反映,你非要设个截止日期,这算什么?

    “群众不满意的事”征集活动开展之后,出现了一些令人欣喜的景象。比如各部门单位一把手在当地媒体上主动公布举报投诉电话,一些部门在行政服务大厅内设立“解决群众不满意的事服务台”……单是短短20天征集到651件“群众不满意的事”,就很说明问题——群众很需要这样一个反映问题的渠道,群众非常盼望官方多与民众互动、替民众解决问题。

    “群众不满意的事”征集活动本来开了个好头,可“5月15日截止”让民众的热情戛然而止,不止也得止。不知当地官员是否想过:20天就征集到651件“群众不满意的事”,这固然反映了征集活动的成功,可这种热闹场面不正是平时积怨过多、反映不畅的结果吗?“截止日期”之后,民众碰到不满意的事,该走老路的还得走老路,该沤在肚子里的还得沤在肚子里,最多不过寄望于下一次“群众不满意的事”征集活动。而征集活动有没有下一次,什么时候才有下一次,命门却全被官方捏在手里。

    征集“群众不满意的事”,不应成为一个有期限的活动。市长热线、市长信箱,信访办、纠风办、作风办、效能办、优化办,都承载着听取群众意见的功能,也要定期整理民意、逐项交办,它们可曾设置“截止日期”?市长热线等渠道,或许存在着种种不足,于是“群众不满意的事”征集活动才会超越诸多既有渠道而呈现火爆场面,那当地官方既没有把老渠道的问题全部找出并加以克服,又不让新渠道长期化并形成制度,这不是很令人费解吗?若论具体的“群众不满意的事”,或许这就是最重要的一桩。

    官方如何对待“群众不满意的事”,是执政的一块试金石。多让群众说话,正是多听群众说话的必由之路,当地官方何苦要拿“截止日期”来自塞耳目?如果本来就没有诚意最大限度地听取民意,只不过是搞搞运动式的“亲民秀”,那倒很容易理解“截止日期”的必要性和必然性。

赔偿基金不能成为“谜基金”
食品安全纳入政绩的关键是谁来打分
怎不见中小企业“船小好调头”
家乐福为什么能首创“特色”进场费
“群众不满意的事”岂能设截止日期
家属拿的“封口费”纵容了矿难?
什么样的项目才算违法
报道中那个刺眼的“非京籍”
特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