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什么样的项目才算违法

严辉文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17日   02 版)

    近日央视《焦点访谈》报道,云南省石林彝族自治县新建了一个高尔夫球场,占地达一万多亩。这家2010年8月建成的高尔夫球场显然是个不合法的项目,最后竟然成功闯过政府的道道审批监管关,委实令人称奇。就连《焦点访谈》的主持人最后也只能无奈地发问:今夕何夕,还能占用万亩农用地建高尔夫,到底什么样的项目才算违法项目呢?

    什么样的项目才算违法项目?这样的设问很有意思也略显无奈。

    从字面上理解,国家有产业政策、环保政策、土地政策,地方也有产业规划、土地利用和城市总体规划,相关主管部门更是拥有项目立项、环境评价、耕地保护等方面的管理和监督权。简单地说,判断一个项目是否合法,只要大家都不是瞎子,简直太容易了。比如石林的这个高尔夫项目,国务院办公厅早在2004年就下发了《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明确要求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清理已建、在建的高尔夫球场项目。国家早在N年前就叫停了,此为不合法之大者。当地发改局以生态民族运动场立项,实际鼓捣高尔夫,随意变更项目内容,此为不合法之要者。国家明令禁止过以租代征等方式使用农民集体所有的农用地进行非农业建设,他们恰恰是通过以租代征进行运作,此为不合法之显者。概而言之,这个高尔夫项目浑身上下没一处不流着违法的脓液,然而人家竟能将它打扮得艳若桃李、美赛西施——看看石林国际乡村俱乐部的宣传册是怎么招摇过市的吧:石林高尔夫球场是“全球唯一的54洞喀斯特地貌球场”。

    看来,判断违法项目又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被石林高尔夫项目占去土地的农民,其土地使用权合法吧,但在招商引资的幌子面前,却变得一钱不值。虽然拿着显微镜也找不着一处信法守法的细胞,石林高尔夫球场却能眼睁睁被做大做强成“全球唯一”。

    到底什么才算违法项目呢?如今恐怕只能理解为:A、违反国家和地方相关政策法规的项目,有时不一定违法;B、尤其要看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态度,对于违法项目,政府是真支持假禁止,还是真监督不手软?C、媒体是否及时监督也别小觑——如果项目本身违法了,政府态度又暧昧不明(政府傻到公然支持违法项目的恐怕也不多),仍然不算违法:还得有媒体曝光尤其是有来头的媒体,如央视曝光才算真违法了。

    项目违法+政府不支持+媒体敢于监督,莫非这才是违法项目的三要素?

赔偿基金不能成为“谜基金”
食品安全纳入政绩的关键是谁来打分
怎不见中小企业“船小好调头”
家乐福为什么能首创“特色”进场费
“群众不满意的事”岂能设截止日期
家属拿的“封口费”纵容了矿难?
什么样的项目才算违法
报道中那个刺眼的“非京籍”
特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