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5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北京警方通报故宫失窃案件侦破过程

仍有3件被盗物品在追查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18日   03 版)

    本报北京5月17日电(记者王俊秀)北京警方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了故宫博物院展品被盗案的详细侦破情况,并将已经找到的6件被盗展品发还给故宫博物院。记者了解到,目前仍有3件被盗展品下落不明。北京警方表示,对主动交还或提供线索帮助找回被盗物品的市民,将给予奖励。 

    案件发生后,北京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通过对现场痕迹的勘察比对,锁定了2008年4月8日曾因非法携带管制刀具被北京警方行政拘留的石柏魁有重大作案嫌疑。通过综合运用技术手段,专案组于11日19时40分在北京市丰台区友联网吧内将石柏魁抓获。

    据犯罪嫌疑人石柏魁交代,他于今年3月来京,案发时没有职业。案发前,他曾在电视上看到过对故宫的介绍,产生了盗窃文物的念头,并在网上查阅了相关资料。作案前,石柏魁曾到故宫博物院,以参观展览为名查看博物院内部和外围筒子河的地形,并留意了故宫博物院每天的清场时间。

    案发当天上午10时,石柏魁未购买门票混入故宫博物院,进入诚肃殿的香港两依藏博物馆展厅,趁降雨躲在展厅与西配房的夹道,直至天黑。20时许,他关闭西配房内供电系统总闸,破坏展厅玻璃和内部展板后,进入展厅盗取展品。得手后,石柏魁从诚肃殿上房,并攀爬上故宫内墙逃跑。

    石柏魁在逃跑途中丢弃了部分展品。9日凌晨他逃离故宫后,当天上午在海淀区一收购金银玉器的门店销赃,因门店老板称其所有的物品为假货而没有得逞。销赃不成,石柏魁在气恼之下,在中关村附近将盗取的其余展品丢弃。

    案发后,正在故宫内施工的杨先生于5月9日晨在东筒子北口捡拾到被盗物品中的金椭圆形嵌珐琅斜格纹粉盒,他通过电视新闻看到所捡物品与故宫被盗案中的一件物品相似,遂报警。随后,民警连夜赶赴杨先生所在的河北省涿州市,将其带回北京。经确认,杨先生所捡物品为被盗物品之一。

    专案组专门抽调了10名侦查员组成查找追缴小组,全力查找追缴其他被盗展品。经连续数日对故宫封闭区特别是石柏魁逃跑沿途进行细致搜索,侦查员分别于5月9日和5月12日在故宫东宫墙内侧柳树下、紫禁城出版社书画编辑室西侧竹林中找到4件丢失展品。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交代,民警在位于海淀区知春路的小树林中又找到一件丢失展品。

    警方表示,将通过权威部门对被盗展品的价值进行评估,目前尚无评估结果。

    目前,剩余3件被盗物品的追缴工作正在进行中。北京警方表示,对于主动交还或者提供线索帮助找回被盗物品的市民给予奖励。对明知是被盗物品,捡拾后仍拒不交出的,将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

    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副总队长张利民表示,在案件侦破过程中,发现相关部门的安全防范措施“存在一定的问题,确实需要一定程度的提升”。北京警方将会同相关单位,对故宫博物院今后的安全防范进行研究,进一步提高重要单位的安全防范水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5月18日 03 版

仍有3件被盗物品在追查中
醉驾入刑催生酒后代驾市场 法规行规均是空白
监察部:78名厅级干部在工程建设领域治理中受处分
打工者送精神病院后猝死 家属获赔40万
乒联遏制手段难挡中国一家独大
马琳仍想参加奥运会
女足奥运参赛名单本周敲定
布拉特自信将取得连任
谢菲联老总及队员前往医院
探望勇斗歹徒负伤的成足教练李胜
顶级马术赛事将进驻鸟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