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5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西部计划各方联手 共建西部美好明天

优秀志愿者心灵感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18日   05 版)

    安丽清,2006年毕业于内蒙古农业大学动物科学专业,现任内蒙古自治区和林县农业园区副主任,兼盛乐镇姑子板村党支部副书记。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四年来,我确实吃了苦,流了泪,生活的酸甜苦辣,样样都亲身体会过。但我收获了乡亲们的关爱,收获了自己的事业,更收获了内心深处的那份踏实。”

    潘晓翠,2005届中国政法大学应届毕业生,当年7月响应团中央号召来到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前旗,成为一名西部志愿者。2007年被乌拉特前旗人民检察院正式录用为公务员,从事公诉工作。

    “我内心里深深地眷恋着河套平原,挚爱着检察事业。我愿意沿着这条正义之路一直走下去。只要过好每一个平淡的日子,我一定可以收获一枚不平凡的果实。”

    房广彬,山东聊城大学法学院2007届法学专业本科毕业生,服务岗位为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南门川西路司法所,现工作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公安局,现任共和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办公室)副主任。

    “作为一名扎根基层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我所做的都是平凡的、普通的,是幕后的、是无名的,没有惊心动魄的壮举,也没有声名远扬的事迹,只有默默无闻的奉献和兢兢业业的耕耘。”

    尚升邦,青海民族学院2008年毕业生,志愿服务于共青团乐都县委,后以优异成绩考上乐都县蒲台乡公务员。

    “在志愿服务工作的每一天,我都感到自己是充实的、快乐的。在这期间去掉了许多浮躁,激发了对工作的热情,更加的喜欢西部。或许岗位是平凡的,但真正地感觉到给服务地带来了新的力量、新的理念。”

    者连成,2004年6月,毕业于宁夏广播电视大学英语系。志愿到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镇良渠小学和同庄小学担任英语教师。服务两年后考上特岗教师,分配到泾源二中工作。2007年9月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和自治区首届道德模范。

    “两年支教生活使我深深认识到,真心实意地爱学生,对他们进行情感的教育,是他们成长所需的绿肥。教师的爱似春风,能驱散孩子心头的阴影;似良药,能康复那些畸形变态的心灵;似火种,能燃亮失望者对人生的向往之光;似甘露,能轻轻洒在孩子们那嫩嫩的绿色的心田。”

    房世鹏,作为2004届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从山东理工大学来到新疆疏勒县八一中学,成为众多扎根边疆志愿者的一员。6年时间里,从学校一名教师成长为县教育局的干部,如今是县委办公室秘书。

    “现在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情,虽然忙得焦头烂额,但很充实。回首走过的路,我觉得很欣慰,虽然没有什么光辉的成就,但是看到了自己的成长、成熟!在这里可以磨练人生、锻炼意志、体验风情、感受生活、了解国情、增长才干,我相信,来西部,我们的生命会更灿烂;来西部,我们的人生会更辉煌!”

    张新宁,2008年7月大学毕业后,响应时代号召,志愿来到广西省贺州市里松卫生院支医。服务期满后,放弃在大城市工作机会,留在当地。

    “乡镇卫生院的工作是平凡中的平凡,也许不会被人记起,但是我要在平凡中坚持!我要以我的平凡,我的坚持,继续为当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做出点滴贡献。”

    张华,毕业于东华大学人文学院公共关系031班,2007年参加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先后服务于共青团重庆市合川区委、共青团重庆市委。2008年,为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管理的选调生,现任中共重庆市合川区委办公室会联科科长。

    “选择西部无悔,志愿服务无悔。我始终坚信:青春只有在为祖国和人民的真诚奉献中才能更加绚丽多彩,人生只有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才能闪闪发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5月18日 05 版

团中央等四部委印发2011年西部计划实施方案
贵州保障经费匹配到位
新疆为志愿者扎根创造条件
眉县拓宽志愿者就业渠道
荣县志愿者与单位“双向选择”
聊城大学构建志愿服务长效机制
东北师大实行全面培养和跟踪
海南大学激励大学生投身西部
武汉大学“魔法教室”放飞梦想
优秀志愿者心灵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