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5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漫天飘来创可贴

报人 王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18日   10 版)

    北京有近500万辆车,每辆车一年的停车费用在2000元以上,一年全北京的停车费100亿元。

    我家在北京西城的一小区里,已建成7年,四面环路,是那种比双向车道还要宽的路。但其中3条路没什么车,连自行车都少,是街区停车的好去处,每天道边满是车。

    不知从何时起,其中3条路,小区对面的路边被人拉上了绳子画上了线,被停车公司圈做停车场。我问,能在这儿停车吗?答说,满了,包月。我明白,能操办停车公司的主儿都是有来头的,能把车停进去的车主也是牛人。而小区的车主,只好把车停在余下的路边,违法着。

    接下来的故事大家都能猜到:罚单纷纷飘来。某月我吃了几张罚款单,去罚款站交钱,一查共12张。警察严肃地说,先别交,去交通队对付对付,哪能下手忒狠……没辙,我忍着钱痛把车存到地下停车场,蠢,得瑟着非买个车!

    但路边停车依然火爆,常看到一长排车,车车着条,像破了口子被裹上创可贴,每道伤口200元,不打折。更不可思议的情况发生了:警察扛来隔离墩,把路边占了。好个无畏车主,愣是沿着隔离墩再停,路宽,仍可过车。为何无畏?地下车库也满了,总不能把车扛楼上去吧。只好顶着漫天创可贴。

    之所以说警察扛来隔离墩不可思议,是因为此举损人不利己,不合逻辑。想把车主赶到对面的停车场?不用呀,大家乐意着呢,就是进不去;赶到地下停车场?大家也从了,且满了,警察可以踏踏实实地和停车场分利了。为什么不把小区四周8个路边都画成停车场,名正言顺地收钱?还怕小区业主主张地权不成?哦,明白了,罚款要比收停车费更犀利。一想也不对,不扛隔离墩也能上创可贴呀——这样搞一下子,不仅妨碍了交通,把自己也累着了,双输。

    忽然打个激灵:咱怎能以君子之心度警察之腹?谁和停车场分利了?掌嘴!都是被铜臭闹晕了。停车场可能不会被铜臭熏着,最多被汽车尾气熏坏了。北京官员说,停车费都“直接入国库”了。

    目前北京有三类停车场,其一是自有物业设场并收费管理,其二是自有物业委托停车公司管理,其三是路边停车场。从法理上说,中国城市土地属于国家,但早年被工厂机关占用的土地,现今如改作停车场,大部分收入就归这些单位了,全民所有,所以糊涂;而产权明晰的商品楼,地下停车场的权益却大多被开发商及其衍生的物业公司拿去了,明晰也糊涂。

    北京有近500万辆车,很多小区的露天停车场价格在每月120元到150元之间,再加上外出停车费用,每辆车一年的停车费用在2000元以上。照此算法,500万辆车一年的停车费约有100亿元的规模。糊涂地赚大钱。

    单说这路边停车场,被交管部门和停车公司圈了,糊涂且无本地赚钱。北京交管部门的数据显示,目前北京有临时占道停车位50452个,缴纳的占道费为6500多万元。而财政部门的数据是,2010年收取占道费2110万元。也就是说,留给停车公司4390万元——没有都进国库嘛。也许是转个弯儿又从国库流了回来:黑龙江林甸县一位公路管理站站长酒后泄密说,罚款缴上去财政再拨回来,财政扣40%,给你留下60%。

    有了这样的政策,交管、警察、停车公司能不热情分发创可贴吗?

    其实糊涂的不只是咱这儿。你看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税单在网上有吧,但下面也净是糊涂。简·爱丽丝是一位捡破烂的美国女性,2010年7月在贝尔市政府门口,她收了一堆破烂,其中有一张政府官员的工资单,市长赫尔南德年薪79万美元,警察局长亚当斯年薪46万美元,都比奥巴马高……爱丽丝把这事闹开了,之后,包括警察局长在内的4名政府高官辞职,市长等官员自减薪水90%……

    瞧瞧,毛主席早就说过,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我也想捡一张工资单之类的废纸,看看停车公司占着大家的地捞了多少钱,看看领导能挣多少。当然,有些领导的大收入可能不在工资单上。

报人 王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5月18日 10 版

做好事,不吃亏
漫天飘来创可贴
张伯伦:妥协不能无界限
守护梁漱溟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