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5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徐伟:倔得像石头 冰窟写风流

本报记者 骆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18日   01 版)

    人物档案

    徐伟,安徽庐江县白湖镇胡塝村人,1984年生。本科、硕士均就读于天津工业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现任该学院电子系统设计课程教师。

    2005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5年12月27日,时为大四学生的他,只身从冰窟中救出3名落水少年,曾获得“全国道德模范”、“全国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天津市青年五四奖章”、“天津市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

    徐伟心声

    “都过去快六年了,老夸自己实在不好意思。”

    “宁可说错了话再道歉,也不想思前想后再说话。”

    “如果想的太多,也许当年我就没有勇气救起那三个落水的孩子了。”

    在徐伟的老家安徽省庐江县白湖镇,“像石头”是用来形容那些“不撞南墙不回头”的人。徐伟说,自己就是这样的人。

    2005年12月27日,正是这个倔得“像石头”的人,将3名落入冰窟的男孩从危险中救出。

    “都过去快六年了,老夸自己实在不好意思。”被再次问及当时的情形,徐伟显得有些尴尬,不是很愿意回答。沉默片刻,他还是选择了配合记者的采访。

    当时,徐伟是天津工业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的一名本科生。时值寒冬,校园内的湖面已经结冰,路上零星有人走过。

    “那是下午3点多,我从教室出来透透气。因为很安静,我隐约听见了远处有人喊‘救命’。我来不及多想,顺着声音跑到了湖边。”他回忆道。

    徐伟赶到的时候,已经有两个孩子落入水中。他小心地爬到湖中心,拉住了还在冰面上的一个孩子的手,同时又去拉水里的另一个孩子。谁知,就在此时,冰面再次发生破裂,徐伟和孩子一起落入水中。

    “掉进去的第一感觉是针扎一样的冰冷,棉袄里很快就灌满了水。但是我告诉自己必须活着,要爬上岸。”冰面根本无法承担一个成年人的重量,徐伟反复挣扎,却一次次落入水中。

    “有一瞬间,我真觉得自己没力气了,但是我不能放弃。”他回忆说,自己一边找机会上岸,一边告诉水里的3个孩子抱住碎冰,让身体浮在水面。

    在沉入水中数次之后,徐伟终于摸到了一片厚实的冰面,将大半个身子探了出来。上岸后,他马上找绳子、棍子救人。当时,周围已经聚集了很多人,他们向徐伟甩来一根4米长的塑料管,徐伟又将管子甩给水中的孩子,终于将3个孩子一一救了上来。

    “要说面对死亡不害怕,我想那是假话。但在危难时刻,倔强的个性给了我强大的求生欲,不允许我放弃。”徐伟说。

    时至今日,徐伟仍清楚地记得,大学辅导员得知这一消息后,对他说的第一句话是:“你这么做,我一点也不感到意外。”

    “可能大家都知道我爱管闲事的性格吧。”徐伟说,“如果再遇到这样的事,我还是会作出同样的选择,我是个不懂得退缩的人。”

    这样的性格让他没少“惹事”。

    大三那年,在一堂高频电子专业课上,新任的代课老师因为学生做题不认真而大发雷霆。整个教室安静极了,谁也不敢出声。

    “我觉得老师说的话有对有错,而且我有更好的方法解答,所以就举手了。”当时,坐在教室角落的徐伟忍不住站了起来。

    他一口气将意见讲了出来,“话说完,我觉得自己‘气儿’顺了,但是突然发现老师的脸变得通红。”他回忆道。

    正在双方僵持不下之时,下课铃声响了,面色尴尬的老师匆忙离开了教室。

    此时,徐伟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后悔。“倒不是害怕得罪人,我只是觉得自己的做法太不给老师留情面。她当时也是一名新教师,我这样做其实挺伤人的。”他说。

    琢磨了半天,徐伟决定要把“对不起”3个字说出来。

    “中午,我来到老师的办公室,诚恳向她道歉。没想到,她说我的意见非常好。”徐伟说,后来,他俩成了朋友。

    在徐伟看来,倔强的性格正是自己的独特之处,让他的人生有失亦有得。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教学楼三层的一间教室,是徐伟目前的办公地点。推开门,扑面而来的是一片欢笑声。

    “徐老师,您怎么才来呢?”“我给您发短信约试验时间,您怎么不理我?”“徐老师,您的工具箱先借来用用哦。”20多名学生围着他,你一言、我一语,让这个自称“像石头”的人也感受到了热烈气氛。

    “这些都是我班上的学生。”徐伟说,“他们对课程很感兴趣,天天待在我这儿。”说到这里,徐伟显得有些得意。

    “这些年,我也在不断思考,自己的个性是不是需要改改?一位朋友曾对我说过,‘以后你说话、做事前,能不能先考虑几秒钟。’但是我做不到,我宁愿做错了再道歉。如果想的太多,也许当年我就没有勇气救起那3个落水的孩子了。”徐伟说。

    事实上,6年内,徐伟已经改变了很多。

    当年那个锋芒毕露的大学生,如今已成为一名老师。旧时照片中那个略显稚嫩的面孔,逐渐变得棱角分明。即使起初不愿意接受采访,他也懂得礼貌回答,或许,当年的他会选择生硬地拒绝。

    去年9月,徐伟成为天津大学精密仪器学院的一名在职博士。“这样的生活让我觉得紧张而充实。我希望趁着自己年轻,多做点什么,让家人生活的更好。我相信未来的日子一定会蒸蒸日上的。”说起未来,徐伟又露出了“天不怕地不怕”的自信神情。

本报记者 骆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5月18日 01 版

灾区人民教我不言放弃
山村教师董国义:“只要孩子们有出息”
徐伟:倔得像石头 冰窟写风流
茅台镇“白酒一条街”被叫停
“文明学校”评估催生“临时校规”
鼓励高校毕业生回原籍服务
上海将外来从业人员纳入医保
招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