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5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谜

杨幂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18日   02 版)

    近日,纪念建党90周年重点图书《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新世界出版社出版)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该书解读了中国共产党成功背后的原因,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光辉历程,是一部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学。它既不是普通的理论读物,也不是传统的党史著作,而是二者的有机结合——开创了大众喜闻乐见的通俗党史读物创作新模式。

    据介绍,该书由中央党校谢春涛教授主编,中央党校数位党史研究专家和学者集体参与编写。该书围绕着国内外读者共同关注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中的13个重大问题,以平易通俗的语言、丰富生动的故事插叙,从历史的角度作了深入的思考,梳理了中国共产党能够取得成功的历史轨迹和建党理念,并对中国共产党未来面临的挑战作了深刻的剖析。

    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赵启正先生撰文认为:如果你想了解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秘密,阅读此书比读100篇专业文献更有效。这是一本去繁就简的中国近60年的历史,它以生动的叙事说明中国的发展道路,并未掩饰道路的曲折和其中的失败,最终回答了你关于中国的疑问。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在发言中则认为,此书的可贵之处在于:在回答问题时,作者力避空洞的说教,用生动的事实作出有说服力的回答。同时在阐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这样一个大命题的时候,作者不回避中国共产党面临的挑战和在现实社会中存在的问题。书的结语部分专门对中国共产党能否成功应对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分析。 

    据悉,在前不久闭幕的2011年伦敦书展上,该书获得德国、俄罗斯、西班牙、匈牙利等国出版方的好评。英国新经典出版公司已就此书与新世界出版社达成版权引进协议。本书英文版将由新世界出版社在2011年北京BIBF书展推出。

杨幂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5月18日 02 版

马克思主义始终是主心骨
测谎仪引发的连锁反应
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谜
我想对姥爷说
要让人民有能力有意愿消费
灾区人民教我不言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