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5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西部计划各方联手 共建西部美好明天

新疆为志愿者扎根创造条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18日   05 版)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大力实施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人才引进战略,对西部计划志愿者这些“上门女婿”,更是高看一眼,青睐有加,将西部计划志愿者纳入“人才兴疆”队伍,通过设立专门机构、制定优惠政策、树立正确导向等,多措并举为志愿者扎根新疆创造必要条件。

    优惠政策“引”人才。自治区建立志愿者数据库,将西部计划志愿者纳入人才培养工程,在考试、提拔上向西部计划志愿者倾斜。塔城市、吉木萨尔县等县市积极争取事业编制,根据志愿者专业专长设置岗位,为志愿者扎根边疆、学有所用创造条件。

    情暖人心“留”人才。自治区成立西部计划留疆志愿者联谊会,让留疆志愿者感受家的温暖。阿勒泰地区通过实施西部计划志愿者文化建设,引导志愿者认同当地文化,增强归属感。和田市开办“温情关爱小屋”,使志愿者在工作、生活上得到亲人般的照顾,坚定其扎根边疆的信心。

    营造环境“励”人才。为消除志愿者的后顾之忧,各地州积极为志愿者创业就业营造良好环境。克州建立了西部志愿者创业见习基地,帮助志愿者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吉木萨尔县出台了《县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实施方案》,规定对于留在该县自主创业的志愿者发放最高5万元的创业贷款,为志愿者营造了良好的创业环境。

    在伊吾县建设局工作的2004届河北籍志愿者王晓华,利用所学专长为县城绿化进行设计,受到县委的高度认可,现在边疆小城处处都留下晓华的创意和付出。目前新疆共有1678名志愿者留疆就业,占来疆志愿者的48.1%。有246名志愿者在天山南北安了家,成为真正的新疆人,72人有了爱情的结晶,有了小志愿者。同时,很多志愿者走上领导岗位,仅阿勒泰地区就有23名留疆志愿者走上乡科级领导岗位,有效激发了留疆志愿者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的热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5月18日 05 版

团中央等四部委印发2011年西部计划实施方案
贵州保障经费匹配到位
新疆为志愿者扎根创造条件
眉县拓宽志愿者就业渠道
荣县志愿者与单位“双向选择”
聊城大学构建志愿服务长效机制
东北师大实行全面培养和跟踪
海南大学激励大学生投身西部
武汉大学“魔法教室”放飞梦想
优秀志愿者心灵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