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5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

李桂林陆建芬夫妇

新华社记者 杨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18日   06 版)

    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不时还有薄雾腾挪而起……在外人看来,这里美得如同世外桃源,但由于大山的阻隔,这里长年闭塞,荒凉而贫穷,许多村民至今还住着土坯房。

    这里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乌史大桥乡二坪村,海拔1800米,是李桂林和陆建芬夫妇坚守了21年的地方。他们在二坪村小里教书育人,把一批又一批的彝族孩子送出了大山,让他们去更广阔的世界里飞翔。

    二坪村小还有个为外人熟知的名字:“天梯”小学。因为二坪村地处大渡河峡谷,山高路险,几架靠在崖壁上垂直而立的木梯就是二坪与外界的通道。住在山下和山腰的学生,要背着书包、爬着“天梯”去上学。

    李桂林和陆建芬并不是二坪人,但他们在二坪村一扎就是20多年。1990年,已经停办了十多年的二坪村小准备复课。曾经在雅安汉源县一所小学当过民办教师的李桂林听说后,决定到大渡河对岸的这个山村来看看情况。

    那时,李桂林只知道二坪很穷,山路难走。但等他艰难跋涉近10个小时来到二坪村时,才发现这里远比他想象中落后:老人们穿得破破烂烂,衣不蔽体,很多人都没鞋穿,小孩子更是打赤条到处跑。这一幕幕场景让李桂林既吃惊又难过。

    一位老乡告诉他,全村400多人,几乎没人识字,不识钱也不会算账,下山后上厕所都没法子。

    老乡的话,深深地刺痛了李桂林的心。他也是彝族人,他的家就在大渡河对面的山里,但是那边的生活要比二坪好太多了。二坪太需要一个老师!李桂林决定留下来教书,让二坪的孩子长大后不再过这样贫穷的生活。

    到了第二年,李桂林把妻子陆建芬也动员到山上来教书。从此,“天梯”的两头,多了两个护送学生的身影,寒冬酷暑,春去秋来,从不间断。

    1996年,他们带的第一届学生毕业了,毕业成绩在全县同类学校中名列前茅。那一刻,李桂林感觉这比什么都要快乐。

    21年里,李桂林和陆建芬一共教育了254个孩子,他们中的很多人都走出了大山,二坪这个悬崖上的彝寨也摘掉了“文盲村”的帽子。

    近两年,二坪村的木头梯子修成了结实的铁梯,还装上了钢筋护栏,学生上山下山都安全多了;2009年9月,社会捐资100万余元修建的新校舍投入使用,学生们终于有了宽敞明亮的教室和平整开阔的操场;去年,经过农网改造后,二坪村通电了,村民们结束了点煤油灯的历史。 

    “现在,通村公路正在施工,估计年底就能修到学校了。”李桂林高兴地说,在政府的投入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下,山上的条件正变得越来越好。

    “我希望再过20年,二坪会是一个崭新的二坪。我希望这群孩子能努力学习,把自己的家乡建设得更好。”陆建芬说。

    据新华社成都5月17日电

新华社记者 杨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5月18日 06 版

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成立10周年座谈会举行
孟泰
李桂林陆建芬夫妇
李春燕
让职工成为学习的最大受益者
深圳大运会启用2011辆新能源汽车
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保定:法院审判庭设记者席
各地多措并举助“半边天”创业
“文明学校”评估催生“临时校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