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5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

李春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18日   06 版)

    据新华社电(记者李惊亚 王丽)“有许多的村民,等着我再为他们治病。有许多新的生命,在等着我的这双手去迎接他们。”34岁的贵州山区乡村女医生李春燕说。

    2000年,李春燕从卫校毕业后,随丈夫孟凡斌来到贫困村寨贵州省从江县雍里乡大塘村。这是一个从没有过医生的苗族村寨,谁家有人生病了,要么花两三个小时抬到县城,要么花高价租车拉病人去县城,迷信的就请巫师驱邪。小孩子生病了更是不懂得护理,大塘村婴幼儿死亡率一直比较高。

    李春燕的父亲是赤脚医生,走乡串寨几十年,为村民看病解难。她说,当自己嫁到大塘村时,父亲曾叮嘱过:“不管多苦,不管多累,你都不能离开大塘。因为你是大塘唯一的医生。”

    瘦弱的李春燕没有想到,从拎上那只竹篮改成的药箱那天开始,自己走上了和父亲同样的道路,在这个山高路陡、交通闭塞的苗族村寨中,一晃便度过了生命中最美丽的11年。

    2001年,在家人的支持下,李春燕卖掉家里唯一值钱的两头耕牛,筹资2000元,开办了大塘村有史以来第一个卫生室。

    因为群众经济困难,交不起药费,卫生室经常赊欠记账,李春燕从5角钱开始,一元、几元、几十元不等,甚至分文不收地为贫困村民看病。

    久而久之,卫生室运转越来越困难。2003年,在家里卖掉最后一头牛之后,李春燕流下了眼泪,卖掉了孟家传了几百年的一套银饰。为了支撑卫生室的运转,家人卖粮卖糠,甚至捡破烂,挣到一点点钱就拿去进药,负债为村民看病服务。

    到2004年底,李春燕为全村近7000人次消除疾病,把许多病人从死亡线上挽救回来,自己却欠下了7000余元的债务,辛苦创办的村卫生室面临倒闭。

    面对乡亲们不舍的眼光,李春燕的心软了下来。终于,李春燕没有离开大塘,她成了大塘村老少的“贴心人”。乡亲们相信她,不管老少生病或妇女生孩子都找她。在李春燕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大塘村原来的一些不良生活习俗也慢慢得到了转变。

    在热心人士帮助下,2006年4月,总投资22万余元的大塘村新村卫生室终于竣工。这个使用面积达270平方米的村卫生室,有药房、治疗室、病房、办公室、B超室等。现在,李春燕工作的大塘村博爱卫生站共有医务人员4人,每年都有志愿者前来服务。

    2007年,从江县开始实施新农合医疗制度,县新农合管理中心审批核准大塘村卫生室作为第一批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开展新农合工作。截至2010年底,大塘村卫生室共接诊新农合患者910人,新农合基金补偿支出共计15万余元。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5月18日 06 版

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成立10周年座谈会举行
孟泰
李桂林陆建芬夫妇
李春燕
让职工成为学习的最大受益者
深圳大运会启用2011辆新能源汽车
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保定:法院审判庭设记者席
各地多措并举助“半边天”创业
“文明学校”评估催生“临时校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