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5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地理学家教您如何搜拉登

本报记者 赵涵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18日   11 版)

    美国情报组织的精英们可以洗洗睡了。

    为了寻找奥萨马·本·拉登,这个超级大国付出了10年时间,1.3万亿美元的巨额开销,6000名美国军人的牺牲,以及1100多名特工日以继夜的追踪。

    一切本来可以不那么复杂,如果他们早点听取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地理学家托马斯·吉莱斯皮的建议。

    2009年,这位教授在自己开设的一门遥感课程上邀请学生们参与一项研究:根据来自卫星和其他遥感系统的信息、拉登最后已知位置和行踪报告,创建一个关于拉登可能藏身地的概率模型。

    这听起来很符合那些校园里行色匆匆、衣冠不整的理工男的行事作风——足不出户,YY天下。

    研究小组能够利用的数据少得可怜。他们所掌握的“最新情况”还是2001年冬天的一则广播新闻,说是拉登最后现身的地方是阿富汗的托拉博拉。吉莱斯皮决定用预测动物迁徙的模式来预测这个恐怖头子的藏身之地,并且应用了两个主要理论,即“距离衰减理论”和“岛屿生物地理理论”。

    他一本正经地解释说:“距离衰减理论表明,当你远离某个位置时,发现相同物种构成的概率也会降低。岛屿生物地理学则说明,规模较大、距离较近的岛屿相比规模较小、距离较远的岛屿,会有较高的迁入率,也能在较低的灭绝水平上维持较为丰富的物种。”

    太学术腔了?换句话说,拉登选择藏身地和一只珍稀金丝雀寻找安乐窝的考虑相差不远,既不会离群索居,也不会远离他惯常的出现地点。

    这个恐怖主义头子,可能就在最后现身地托拉博拉附近。更为关键的是,当军方坚信拉登躲在沙漠或深林里一处隐秘的洞穴里时,研究者们却认为,拉登可能正在一座大城镇里享受着“大隐隐于市”的生活。

    研究人员以托拉博拉为中心,绘制了一系列同心圆,标示出拉登出现在特定区域的概率。他们推测,拉登最有可能藏身在巴基斯坦的古勒姆地区,几率高达98%。

    他们给出这样的判断,是因为该地区从1970年代开始就不受政府管辖。研究人员们同时指出,男主角有着1.9米多高的大个子,希望享有隐私,应该会有一小队保镖,住在非高空检测范围内的地方。

    据此,拉登的住所很有可能是“颇高的楼层、与电力网络连接或是拥有功率强大的发电机、围墙起码有3公尺高、房舍之间有距离、房间超过3间、户外种植大树用来遮蔽视线”。他们甚至通过谷歌地图圈定了3栋“可疑建筑物”。

    最终,这份研究报告发表在当年的《麻省理工大学国际评论》上。论文作者表示,这是第一次采用科学方法确定拉登的位置。

    至于这篇科学文章,是否引起了情报机构的关注,吉莱斯皮表示并不清楚。他说:“我并没有接到他们的电话,也没有这样期盼过。”

    他倒是饱受了一顿奚落。论文发表后,曾经就抓捕恐怖分子策略与美军合作的金·罗斯莫教授告诉《今日美国》:“在一个作者可能从未去过的国家,要从一个50万人口的城镇找出3栋(拉登藏身的)建筑,这种想法有些过于自信。”

    当巴基斯坦时间5月2日深夜1时左右,拉登被“海豹”突击队队员击毙时,吉莱斯皮发现自己还没有那么料事如神,这个世界头号麻烦人物藏身于巴基斯坦的阿伯塔巴德镇。

    虽然在他绘制的藏身地图上,阿伯塔巴德镇的可能性也高达88.9%,距离古勒姆地区仅有268公里的距离。不仅如此,拉登确实住在一个大型城镇的一栋大房子里,而并不是情报人员所猜测的深洞里。

    或许,如果特工们能多读读科学文章,就不会像个土拨鼠一样,跟着疑似拉登的足迹在深山里挖洞了。

    如今,一代恐怖大亨的历史一页似乎已经翻过去了。吉莱斯皮指出,这位已故的基地组织领导人在房产上作出了一个错误的选择,“一幢不起眼的房子显然更适合他”。

    对于差点儿成功预测了拉登藏身处的科学家来说,这项研究只是课堂上的一个小插曲。“我正在为夏威夷的干旱森林工作。相比之下,我对从濒危物种名录中除名树木丛林更感兴趣。” 吉莱斯皮说。

本报记者 赵涵漠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5月18日 11 版

植树造林:生态工程而非政绩工程
爱抛物线,爱愤怒的小鸟
地理学家教您如何搜拉登
手足口病有那么可怕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