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5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让职工成为学习的最大受益者

——专家学者研讨“青岛港学习型组织创建模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18日   06 版)

    本报北京5月17日电(记者刘声)由中宣部《党建》杂志社、全国总工会、交通运输部、国务院国资委、山东省委宣传部、青岛市委宣传部联合举行的“学习就是力量——青岛港学习型组织创建模式座谈会”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

    中宣部副部长申维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中宣部秘书长官景辉主持座谈会。

    中央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中宣部《党建》杂志社总编辑刘汉俊及上述5部门有关负责同志,来自中央党校、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对“青岛港学习型组织创建模式”进行了研讨。青岛港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介绍经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当代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公司固机经理许振超介绍了自己在青岛港的学习培训、成长成才的经历。

    改革开放30年来,青岛港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带领广大职工“重视学习、坚持学习、终身学习”,持续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员工”活动和以“学政治、学业务、学技术、学文化、学实践”为主要内容的“五学”活动,着力打造德才兼备、又红又专、干事创业的员工队伍,凝聚发展合力,推进港口发展,改变职工命运,青岛港与广大职工都成为学习的最大受益者。

    多年来,青岛港在没有让一名职工下岗的情况下,使80%以上的技术工人都成为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远远高于发达国家30%的平均水平。与此同时,青岛港坚持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围绕制约港口转型升级的瓶颈,强力推进学习、推进创新,引领企业转型升级,用全国沿海港口1.3%的码头岸线干出了6.9%的吞吐量,用一个青岛港的能力干出了4个青岛港的吞吐量,努力实现由世界大港向世界强港转变。青岛港,连续3年上缴国有资本收益占青岛市的一半以上,连续5年进入中国企业效益200佳,荣膺中国企业500强和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

    “青岛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做得非常突出、非常精彩,不断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学习热情和创造热情。使每个职工成为学习型组织最大受益者,营造了人人崇尚学习、热爱学习、善于学习的浓厚氛围。”中宣部副部长申维辰指出,青岛港的经验体现在4个方面:重视理论学习,站得高、看得远,有理念、有信念;坚持以人为本,依靠职工、服务职工、热爱职工;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断优化企业的制度和机制;坚持学以致用,一切为了企业的发展,一切为了国家的富裕和人民的幸福。

    座谈会上,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一致认为,青岛港的经验和做法在推进全社会创建学习型企业、学习型党组织,以及培养知识型员工等方面作了有益的探索,在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型社会、打造创新型企业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值得在全国总结、宣传和推广。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5月18日 06 版

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成立10周年座谈会举行
孟泰
李桂林陆建芬夫妇
李春燕
让职工成为学习的最大受益者
深圳大运会启用2011辆新能源汽车
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保定:法院审判庭设记者席
各地多措并举助“半边天”创业
“文明学校”评估催生“临时校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