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5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西部计划各方联手 共建西部美好明天

聊城大学构建志愿服务长效机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18日   05 版)

    自2003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以来,聊城大学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模式,建立了具有聊大特色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长效机制。目前学校共有291名优秀学子参加西部计划,服务期满后,80%以上的志愿者申请延长服务期,近百名志愿者选择扎根西部地区工作。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西部计划工作,不断完善了党委全面领导、团委总体负责、相关单位配合推进、学院具体落实的西部计划工作机制。注重环节化管理,不断完善了涵盖“宣传发动、招募选拔、教育培训、跟踪调查、就业服务”等环节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模式,推进了西部计划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建设。着重做好“三个结合”:

    把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与促进大学生就业相结合,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学校每年通过组织开展西部计划现场招募说明会、志愿者报告会、就业工作座谈会、“青春使命”交流会等形式,向毕业生讲解国家发展形势,介绍西部计划政策,宣讲优秀志愿者事迹,引导广大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科学的成长观,践行时代责任,投身西部建设,到基层(西部、农村)就业创业。

    把宣传志愿者先进事迹与深入开展“三观”教育相结合,使志愿精神在大学校园开花结果。通过举办西部计划志愿者论坛、编印工作画册和志愿者手记、制作招募宣传片、编排主题舞台剧,广泛宣传志愿者的先进事迹,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把关心、关注志愿者的学习、生活与后续发展相结合,进一步坚定他们扎根西部的决心。近几年来,学校先后四次安排专人到新疆、青海、四川等地开展西部计划工作调研和志愿者走访。2009年10月,学校党委书记程玉海专程赴北川县看望慰问学校西部计划灾后重建专项行动志愿者,鼓励志愿者扎根基层、奉献力量。对于服务期满的志愿者,学校除协调相关政府部门落实国家政策,协助志愿者实现就业外,还积极鼓励引导志愿者扎根西部,在西部地区就业创业。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5月18日 05 版

团中央等四部委印发2011年西部计划实施方案
贵州保障经费匹配到位
新疆为志愿者扎根创造条件
眉县拓宽志愿者就业渠道
荣县志愿者与单位“双向选择”
聊城大学构建志愿服务长效机制
东北师大实行全面培养和跟踪
海南大学激励大学生投身西部
武汉大学“魔法教室”放飞梦想
优秀志愿者心灵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