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5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西部计划各方联手 共建西部美好明天

东北师大实行全面培养和跟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18日   05 版)

    西部计划灾后重建志愿者将被困者抬出废墟

    东北师范大学始终立足于国家人才储备、人力资源开发的战略角度,努力满足支教团成员成长成才的迫切需求。十二年来,形成了“严进优出、精培养、细管理”的工作模式,坚持“选拨与培养并重、管理与服务并重”的原则,健全完善人才培养机制,为志愿者提供更多学习和锻炼的机会,实行全面培养和跟踪服务。

    东北师范大学对每届支教团进行10个月的培训,内容包括纪律、情感、教学技能和综合能力四个方面。通过成立临时党支部、完善工作制度等强化纪律意识,提高支教团的团队战斗力;通过感悟农村生活、了解农村教育困难等培养志愿者社会责任感、对教师岗位和基层教育事业的感情;通过聘请专业教师和中学一线教师进行教学技能培训、建立支教团实践基地等培养志愿者教学基本功;通过在团委机关岗位实习、开展大型校园活动等提高志愿者的组织策划能力和综合协调能力,并帮助他们完成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变。借助科学完整的培训体系打造一批“顾大局、甘奉献、有知识、善开拓”的精英人才。

    “扶上马、送一程”,对于结束支教任务的志愿者,学校将对其进行研究生阶段的再培养。主要做五项工作:推荐到最好的导师处攻读研究生、选拔到研究生会担任主要学生干部、推荐到团省市委和学校机关挂职锻炼、推荐到校内行政岗位就业、根据就业需求实行无限次推荐。这些全面培养了学生的学术研究能力和行政工作能力,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对于已经工作的支教团成员,学校始终保持与他们的联系,定期了解其工作现状,积极发挥共青团联络广泛、善于整合资源的优势,助推每位支教成员的事业发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5月18日 05 版

团中央等四部委印发2011年西部计划实施方案
贵州保障经费匹配到位
新疆为志愿者扎根创造条件
眉县拓宽志愿者就业渠道
荣县志愿者与单位“双向选择”
聊城大学构建志愿服务长效机制
东北师大实行全面培养和跟踪
海南大学激励大学生投身西部
武汉大学“魔法教室”放飞梦想
优秀志愿者心灵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