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让观众成为股东 文化艺术市场“卖明天”阵营再添新兵

拆了卖,电影融资能走多远

本报记者 吴晓东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19日   05 版)

    “把电影像股票一样卖出去”。大型古装动作悬疑片《大唐玄机图》不久前在首届北京国际电影季上刚一亮相,就以这一理念大赚眼球。

    尽管天津艺术股票因呈“妖股”走势,用两天的时间走完一个月的行情而一度被叫停,尽管郑州文交所因涉嫌非法文物经营,参与交易者“钱途”未补,尽管美国电影期货因争议太大已于今年年初停止发行,但这些似乎并没有减慢中国电影市场份额化的步伐。作为深圳文交所隆重推出的首个电影资产包,《大唐玄机图》还没开拍,就把自己“证券化”,变身为理财产品上市发行。

    而深圳文交所在去年就把中国画家杨培江的12幅书画作品,在估价240万元的基础上进行拆分,以每份2000元私募发行,并成功实现挂牌交易,时任深圳文交所常务副总裁的建东也因此成为国内外将艺术品类证券化制度设计的第一人。

    据报道,深圳的艺术品份额曾经在一周内卖完,每股升值4~5倍,甚至一度要靠“摇号”来发行。

    “拆了卖”,成了近来中国艺术品交易的关键词。

    把电影像股票一样卖出去

    去年,业内人士还认为,由期货市场为电影制片商管理财务风险的新招数离中国市场还很遥远,但今年,电影期货化交易、艺术品股票等文化产权交易新方式就已在国内遍地开花。天津文交所爆红后,各地文交所纷纷上马,目前,天津、上海、深圳、成都、郑州5个城市都在争相叫卖各自的艺术品股票、电影股票,一时间,文化艺术市场“炒概念”、“卖明天”的场景此起彼伏,热闹非常。

    据出品方介绍,《大唐玄机图》最为与众不同的是它的“权益共享”融资模式,此模式以电影版权所蕴含的未来预期收益为基础保证,由交易所及交易商进行收益权份额的定向转让,从而募集到电影拍摄及制作所需资金。目前其资产包的标的物一共两部分,一是电影的未来盈利,二是电影版权的预期盈利。

    “通俗地说,就是把电影产品像股票一样卖出去。电影资产包上市后,普通观众也可以在交易所开个户,用万元或者千元投资我们的电影。”深圳世纪领军影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大唐玄机图》制片人李菲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讲,以资产交易所为平台的权益融资模式可以让电影制作方和观众实现经济上的“双赢”。

    无论是融资模式还是投资品种,电影收益权认购和转让都是国内外首创。而在金融操作可能带来泡沫,以及部分文化产业发展无规律、欠监管、不透明的背景下,这些文化产品的创新融资行为,究竟能走多远?

    投资者犹如坐上了“火山口”

    在目前中国影视业融资结构中,银行贷款及分散的、非专业的投资者仍是主力。“之前投资艺术品必须将其整个买下,往往需要数十万、上百万元的资金,投资身价动辄高达数千万元甚至上亿元的电影,对于投资者来说更是不可想象。”一些投资者认为,电影资产份额最大的创新就是降低了电影投资门槛,让个人投资电影成为可能。

    “电影是一个现金流比较稳定的文化产业,这种全新的电影融资方式,有望成为目前国内电影制作发行的补充模式。”建东认为,在这种模式下,投资者未来的收益取决于电影的票房、版权以及衍生品收入,广告植入也是收入之一。

    时下,虽然艺术品份额化交易以其平民化面孔吸引着普通投资者,但规则的不确定性、定价体系以及其背后暗藏的巨大风险,还是让投资者犹如坐上了“火山口”。

    “艺术品份额交易是一把双刃剑,风险正来自模式创新所带来的优势。”有相关专家分析说,通过份额拆分、当天买卖等交易模式,文交所以及艺术品资产份额成功地放大了交易量,促进了交易的活跃性,投资者能够在市场中获取利润。但交易活跃后,艺术品极有可能被过度交易,导致艺术品资产份额短时间内暴涨暴跌,这也是风险所在。

    正如股票上市时定价很重要一样,电影收益权分拆上市,市场最关心的是怎样评估价值。尤其是电影尚未拍成,怎样预估其票房等收入?和本身具有收藏价值的艺术品相比,“看完就拉倒”的电影分拆上市后又有多大的利润空间?会不会同样被爆炒?

    “从制作流程上看,艺术品多为一次完成,很难形成产业链,对生产力也很难有推动。”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产业院院长魏鹏举认为,相比之下,电影票房期货则比艺术品股票要好得多,因为电影从制作到放映带有生产性,能够持续获得产出,也对文化生产力各个环节有推动。

    而建东认为,市场决定了电影的最大收益来自票房。而目前国内票房收入最高的《让子弹飞》刚超7亿元,这就决定了电影收益权转让不会偏离市场价格。而艺术品则是仁者见仁,容易出现高估、非理性投资的情况。电影相比于艺术品份额,是在短期内盈利的艺术品种,投资时期短,短期回报也高,目前《大唐玄机图》份额暂定发行3年,3年内可以自由买卖。

    但建东提到的票房,在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分析师马亮看来,并不能成为决定电影收益的坐标。他认为,即使是电影工业极度发达的美国,因为利益的操纵,电影票房统计也有难度,中国更是至今还没有电影票房的权威发布平台,市场票房的真实性毫无保障,制片方鼓吹票房,影院压低票房。所以,只有中国的金融衍生品发展和电影产业影响力不断提高,才可能出现电影期货这种产品。

    相关统计表明,电影投资主体前几年一直是四五百家,2010年已经突破了1100家。虽然业外资金的注入让电影生产的数量和投资额都有了一定的增长,但大量热钱的盲目涌入也造成影视产业投资过热的现象,给电影行业的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

    “去年一部国产片平均的投资是1000万元,各制片公司投资电影大概花了50亿元,但回到制片方手里的只有20亿元,直接亏损30亿元。”在日前香港影视博览“亚洲制作人论坛”上,博纳国际董事长于冬列出了一组残酷的数据。

    根据广电总局公布的数据,2010年国内共制作影片526部,大约400部的影片未能进入院线放映。

    种种迹象表明,百亿票房光环之下,电影制作已经成了一个“非常危险的行业”。 而投资者对于电影市场的热情和信心,直接决定着这一融资模式能否像制片方所期待的那样,“投资电影可以成为普通电影观众的理财手段,既看了电影又能赚钱”。

    “我们经过对1994年至2010年中国电影市场票房过亿的72部影片的仔细排查发现,16部2亿元以上的国产影片,10部属于‘古装、动作’片,占62.5%。”《大唐玄机图》制片方表示,这是创作团队最终将拍摄题材设定为“古装动作悬疑推理”片的市场依据。

    但电影毕竟不是一种纯粹的工业产品或金融产品。

    “从近来上映的《战国》、《关云长》等的票房和口碑来看,古装动作大片能否继续在电影市场上所向披靡还是个未知数,再经典的东西看多了也难免审美疲劳。”对于当前中国电影喜欢扎堆儿某一热门题材的现象,有院线负责人指出,这恰恰是一拥而上,大家反而都不赚钱的一个重要原因。

    一道不低的门槛

    作为一种正在风生水起的新事物,电影股票的前景如何?怎样才能规避巨大风险和防止产生泡沫?哪种融资方式才能完胜今天的电影市场?

    建东认为,像之前《夜宴》的担保融资,还有《集结号》的反担保融资,这些方式都是难以为继的。而《大唐玄机图》“权益共享”的融资模式目前看来有两大亮点:在电影筹拍前期,已经进行过目标市场分析,就像推出一款全新消费品那样;其次,这种融资模式投资者分散,不会像以往那样对出品人施加非专业影响。

    当一部影片完成70%的镜头拍摄,并预计在未来180天内可以上映的时候,这个电影的版权就会被分拆成理财产品的份额,公开在市场上发行。观众通过银行花上千把元买几股,就可以让自己成为电影的投资人。在首届北京国际电影季论坛上,中科智资本投资公司总裁赵祥龙也为大家描述了他们关于电影融资的新设想。这个正在研发的产品,称之为电影版权投资计划。不过,赵祥龙提出,考虑到发行这种理财产品的成本,以及制片方只能拿到票房的40%等因素,采用这种融资方式的影片对票房的预期至少要超过8000万元。

    这显然是一道不低的门槛。

    对于投资电影资产份额,众多影视从业者并不看好,理由是冯小刚、张艺谋那些重量级导演被市场看好的作品根本不差钱,而囊中羞涩的青年导演的小制作或是艺术片,又屡屡被证明是“票房毒药”,自然缺乏一呼百应的市场号召力。

    “在目前的中国电影市场,把文化产品的消费行为变成投资行为,是一件很纠结的事。”一位资深媒体人说。

拆了卖,电影融资能走多远
保险资金布局保障房建设
大学生理财意愿较低
人员不整成国奥冲奥障碍
海归女骑手朱美美的奥运梦
韦迪:治理昏哨尚需时间
小牛的真实与谎言
中国今夏再演“冰上雅姿”
国际网联青少年巡回赛落户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