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马鞍山市公务员招考

41名考生错过资格复审引发争议

本报记者 王磊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19日   07 版)

    参加过多次公务员考试的刘姣(化名)终于在今年赢来了笔试入围的机会。对这个一直在父母身边长大的女孩来说,能在本地当一名公务员是目前最理想的选择。她所报考的单位是“安徽省当涂县姑孰镇”。

    在笔试中,刘姣凭借71.55分,排名第一的“合成成绩”,从45名同职位报考者中杀出重围。她的成绩比第二名高出了2.25分,这让全家喜出望外。

    在家人和朋友的眼中,这个聪明伶俐的女孩综合素质比较高,而且口语表达能力也不错,对于参加面试来说,这无疑是个优势。可是,父亲老刘还是放心不下,准备花点钱让女儿参加一个面试辅导班。“成绩是孩子取得的,家长也该尽到自己的义务。”他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

    在紧张准备面试的同时,刘姣也在耐心地等待资格复审的通知。但在5月13日晚上,同学在网上发来的一条消息让她的心情跌入了深渊。

    同学告诉她:“你惨了!被取消复审资格了!”

    刘姣彻底懵了。同学发来了马鞍山市人事考试网的相关截屏,她这才相信了眼前的事实,自己的名字出现在未参加资格复审人员的名单上,与面试失之交臂。

    同样的遭遇也发生在刘姣的同职位“竞争者”吴磊(化名)身上。为了改变一下目前的生活环境,这名国企职工花了大半年的时间应对这场考试。在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孩子的情况下,他考出了笔试第三名的成绩,入围。

    不过,5月13日,他在马鞍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官方网站上看到,自己被取消了复审资格。16日,他拨打了“12345”市长热线,被告知:“这是已经定型的事了,不能更改。”

    据了解,在本次公务员招考中,马鞍山市共有460人笔试入围,但是其中有41名考生没有在规定时间进行资格复审,从而被取消了复审资格,这一比例接近9%。这其中,不乏单个职位笔试成绩排名第一的考生。

    5月13日,马鞍山市人社局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未参加资格复审人员和递补复审人选的名单。

    “双方都有责任。从程序上看,他们没有问题,但是工作应该更人性化一点。”吴磊认为,公务员考试是件大事,决定着考生的命运,有关部门为什么不能更慎重一点呢?“如果有一两个人被取消复审资格还说得过去,毕竟现在有41个人。”

    记者了解到,2011年3月4日,马鞍山市人社局在安徽省人社厅官方网站、马鞍山市官方网站上发布了“2011年马鞍山市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3月5日的《马鞍山日报》也刊发了该公告。

    公告中提到,市公务员主管部门将按照程序和规定,陆续在马鞍山先锋网、马鞍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马鞍山市人事考试网,公布入围考生的笔试、现场资格复审、体能测试、面试等各个环节相关信息,报考人员应及时查询。

    依据公告,马鞍山市人社局5月4日公布了笔试成绩,5月5日公布了资格复审人选名单,要求考生于5月11日进行现场复审。这一系列公告,只在上述3家网站上发布。

    “从报名到缴费,再到打印准考证,这一系列流程以前都是在安徽人事考试网上进行的。哪想到,资格复审的通知是在马鞍山市网站上公布的。”刘姣承认,自己经验不足,一直都在关注省里的网站,没有及时关注马鞍山市的网站,为此错失复审资格,感到非常懊恼。

    “但试想一下,如果是比较贫困的农村家庭,家中根本没有电脑,没有条件天天接触网络,又如何能够及时关注到这些网站上的复审名单呢?”刘姣认为,如果相关部门可以电话或者短信进行通知的话,就不会有这么多人失去复审资格。“报名时,我们都填了手机号码、固定电话等信息,为什么不能打一下呢,这不是举手之劳吗?”她说。

    记者了解到,本次安徽省公务员招考中,不少地市的人社部门在网络上发布公告的同时,还采用了电话、短信通知的方式,提醒考生进行资格复审。其中,滁州市人社局还特别提醒考生:“不要更换手机号码,并保持手机畅通,以免影响考试和录用。”

    那么马鞍山市人社部门为什么没有采用这一方式呢?5月17日下午,记者采访了马鞍山市公务员局局长吕良久。

    吕良久表示,招考公告中已经明确说明,考生不在规定时间接受资格复审的,取消其参加体能测试或面试资格,并且公告中已经提醒了考生,要及时关注上述3家网站,相关信息都在上面发布。

    “我们没有责任,我们是按照公告做的,按照规定做的。”吕良久表示,考生不参加资格复审,视作主动放弃,这里面,有人是主动放弃的,他们可能有了其他选择。

    记者问,为了确保考生都能获得相关信息,为什么不能电话或短息通知他们?

    吕良久回答:“我们是按照招考公告做的,公告中并没有规定要打电话通知考生。”他表示,“如果手机停机、不在服务区,这不也是麻烦吗?”

    记者接着问,“如果接下来的41名递补人员中也出现未进行资格复审的现象,会不会进行电话、短信通知?”

    吕良久答道:“那么我们也不会电话通知,因为考生自己应该去关注。如果有空缺,就再递补下去。”他表示,按照公告做就是没有错的。

    5月18日,记者采访了安徽省公务员局副局长蒋建明。他表示,马鞍山市公务员局的招考程序是合法的,但是其中也有做的不到位的地方,需要改进。

    “这里面,有考生是主动放弃的,当然不排除考生没有看到相关信息的可能。”蒋建明表示,通过这件事,省市主管部门将进一步改进招考工作,争取为考生提供更完善、更周到的服务。他告诉记者,目前省级主管部门正在通知地市主管部门,要求他们及时提醒考生完成资格复审等相关流程。

    “公务员考试是社会化的考试,(主管部门)机关不能与每个社会成员都进行沟通。不过从目前来看,网站发布这一主渠道还是畅通的。”据蒋建明介绍,目前,省直招考单位和部分地市人社部门在网站发布公告的同时,采取了电话通知的方式,提醒考生完成相关流程,其中也有部分考生在知情的前提下做出了主动放弃资格复审的选择。

    但他同时表示,主管部门究竟要不要采取电话通知或者媒体宣传的方式,目前没有硬性的规定。

    蒋建明指出,公务员考试是一个非常长的流程,其中人员递补、职位调整等重要信息需要考生去及时关注。对于考生而言,应该去关注招考公告中指定的各级官方网站。某些非官方网站和公务员论坛转载的信息不一定权威、完整,浏览这些网站很有可能会遗漏一些重要的信息。

    本报合肥5月18日电

黑龙江鸡东县的维稳“逻辑”
41名考生错过资格复审引发争议
恶意取得国资的行为无效
国家电网 湖南省电力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