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2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国家语委发布2010年语言生活状况报告

新词语时代来临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20日   03 版)

    本报讯(实习生庄郑悦)“在欣欣向荣的社会里,新词语必定是热门。”日前,在由教育部、国家语委举办的2010年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会上,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李宇明说。

    这是教育部、国家语委第六次向社会发布年度语言生活状况报告。

    现代社会,互联网技术发展迅猛,资讯信息过载,人们越来越偏爱采用“词媒体”、热字、流行语及“微博”等方式,来浓缩传递海量信息。

    李宇明认为,信息传递手段的更新,语言传播媒介和传播方式的变革,有可能改变人们的社会生活方式。

    他举例说,2010年堪称中国的“微博元年”,围绕“微博”产生了一系列词语。

    “微博控”们运用“微博体”,写“微小说”,看“微喜剧”,读“微新闻”,进行“微访”,面临毕业的学生投递“微简历”,网络冲浪高手注册“微域名”,相恋的人们写着“微情书”,享受着“微爱情”。生活在“微时代”的人们在经历着由微博引发的传递方式、生活方式、社会生态等方面的“微革命”。

    网络时代改变了传统的大众传播模式,人们走进了一个不再设有严格意义的“把关人”的“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成了语言创造者,都成了‘造词家’”。李宇明表示,新词语从没有像今天这样活泼。

    2010年度国家监测语料库中提取出新词语500条。

    除了2009年持续的“被××”、“楼××”、“××门”、“××族”外,2010年“××姐”、“××哥”、“××帝”、“××体”以及由“微博”衍生出的“微××”特别活跃。

    同时,各种传媒通过热词、热字、流行语来盘点一年的重大社会生活的做法也愈演愈烈。2010年11月10日,“给力”一词在《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标题中使用,引发舆论震撼。用词语来记录历史、描述社会、反映生活,已成为这个时代的特征。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中文互动百科将自己的网站定位为“词媒体”。

    李宇明认为,新词语表达的信息高度浓缩,它的隐退、消亡也比较迅速。精华会在社会的发展中留存下来,而糟粕也必将在历史的长河中被淹没。

期刊“学生军”集体闹稿荒的背后
新词语时代来临
华南理工大学五成本科生参与科技创新
质次“瘦电缆”查处后回流市场
竟是工商局放行
要求开发商公开道歉并恢复房屋原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