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2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王少杰 心无旁骛快枪手

赖栋才 蒋勇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20日   10 版)

    这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快枪手:掏枪、上膛、击发在1秒之内完成,命中5名隐藏在人质身后的“劫匪”最快只用7秒。这名快枪手名叫王少杰,武警湖北总队一支队反劫机中队特战班长,下士。

    2009年10月,武警部队特战分队比武即将开始,意想不到的状况接踵而至。

    比武开始前一周,正在武警湖北总队参加赛前集训的王少杰,在一次攀登训练中,后脑撞在水泥墙上,缝了5针。医生让他休息两天,可他一下手术台,就跑回训练场。

    比武开始前3天,在一次5公里越野中,他的左膝不慎被摔伤,经诊断为半月板后角撕裂。他请医生为他保密,再一次回到训练场。

    正式比武前的选拔考核中,他咬紧牙关挑战身体极限,以“湖北总队第一突击手”的身份,站到了燕山脚下的全国武警部队特战专业比武竞技场上。

    随后的“魔鬼训练周”里,他强忍剧痛,与全国33个大单位的198名特战精英,展开射击、攀登、武装越野、协同战斗、特战小组综合演练等课目的激烈角逐。最终,王少杰以高出第二名17分的压倒性优势取得第一名,成为当之无愧的“特战兵王”。

    王少杰的绝活儿很多,许多训练课目在全总队很难找到对手,攀登、5公里越野等项目,一直是总队的纪录保持者,但他并不知足。实战射击是特战队员研究得最多的、很难突破的训练课目,他盯上了这块“硬骨头”。

    他查阅大量案例,发现特战队员与罪犯的枪战一般都发生在10米左右的近距离,谁先出枪就意味着多了几分胜算,速度决定生死。同时,有约三分之二的冲突发生在光线暗的地方,有时射手甚至连缺口都看不清楚就要果断开枪。如何做到射击既快又准,成了他琢磨的重点。

    为了提高射击速度,他每日研习如何出枪、据枪、击发,每天闭目出枪上千次;为了练习据枪的稳定性,他常常以百米冲刺速度一路狂奔,使心跳骤然加速,然后迅速出枪,憋气到大脑缺氧再射击。

    王少杰还把自己关在昏暗的室内,上万次反复揣摩武器速射要领,并写出了3万多字的视线不良条件下的速射心得,总结出室内射击“移动概略瞄准,屏息精确击发”要诀,摸索总结出“动中求静、静中求稳、稳中求快、快中求准”的速射“四步”要领。

    经过不懈努力,王少杰练就了一手快速精准射击的绝活儿,即使在昏暗的室内,缺口与准星看不清楚的情况下,他仍能凭感觉准确判断,命中目标。

    2008年初夏,王少杰参加复习班,准备考警校。就在这时,支队领导打来电话:让他备战总队比武。他听了二话没说,打起背包退出考生队,走进了比武集训队。

    家人闻讯,连忙打来电话,让他赶紧向领导求情,重新回去参加考试。他却告诉家人:“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我必须为军人的荣誉而战!”

    在集训队,他利用训练间隙给自己“开小灶”。没有器材,他就带着糖果“贿赂”器材管理员,请求管理员打开仓库锁,借用攀绳、杠铃、沙袋等进行体能训练。集训期间,器材管理员成了他最好的朋友。

    这次比武,他过五关斩六将,荣获攀登、越野等多个单项第一,同时摘得侦察专业桂冠。

    王少杰的名声大了,山东老家有两位企业老总看中他,承诺他如能退伍,将以20万元年薪邀请他加盟,被他婉拒。

    2009年,公安部首次向全国招录武警特勤退伍兵,表现优秀的可进入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列入在编公安干警队伍。以王少杰的素质,完全可以直接过关。当时家人和不少亲友都劝他认真考虑此事,王少杰却没答应。

    2010年9月,曾经错失考学机会的王少杰被总队作为第一人选,保送到军校学习深造。

    王少杰说:“我的人生字典里没有‘得失’,当兵就得单纯些。我相信,只有心无旁骛,才能干成大事。”

导弹“英雄营”新传
“独岛”还是“竹岛”
从亚丁湾到地中海
王少杰 心无旁骛快枪手
海军与清华大学举办第五届“海洋观教育日”
300名青联委员走进军营接受国防教育
解放军出版社推出《遵义!遵义!》
等一批重点图书献礼建党9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