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5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是否竞选连任 俄罗斯总统仍是吞吞吐吐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关健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23日   04 版)

    梅德韦杰夫的记者会是个“迟到”的记者会,上任总统3年零11天才有了“第一次”。

    它也是个“匆忙”的记者会,从发通知到正式举行才用了20天时间。

    它还是个“扫兴”的记者会,对大家最关心的2012年总统大选还是没给出个痛快话。

    它只是个“吊胃口”的记者会,绕来绕去,把众人绕得越来越糊涂……

    就任总统3年 首次召开记者会

    18日,各路记者汇集到有“俄罗斯硅谷”之称的斯科尔科沃高科技园区,俄罗斯总统要在这里举行上任以来第一次大型记者会。

    与前任普京每年初都要搞一次大型记者会不同,梅德韦杰夫自2008年5月上任以来一直都没搞过大型记者会。因此,这次记者会格外引人关注。

    参会的815名记者中,有300名电视记者、45名电台记者、240名文字和网站记者、40多名摄影记者,其中外国记者300名左右,俄国内记者约500人。这次记者会直播技术保障人员有200多人,动用了6个电视信号卫星机站。

    在2小时17分钟的记者会上,梅德韦杰夫回答了33名记者提出的42个问题。

    本报记者发现,普京就任总统时每年初都是在莫斯科市中心的克里姆林宫内举行记者会,而梅德韦杰夫却把自己首次记者会的地点选在莫斯科州的斯科尔科沃高科技园区。普京当年在会上是坐着回答提问,梅德韦杰夫如今是站着和记者们聊。普京当年在记者会上身边还有位帮手,前半场这位帮手点记者,后半场普京自己点记者。梅德韦杰夫则是全场自己点记者,而且还专门点了几个自己认识的记者。

    梅德韦杰夫在记者会刚开始时就说:“这是俄罗斯历史上第一次没有助手的总统记者招待会。我自己将直接点记者。如果我直接用手点到谁,说哪排哪号的那个人,或者说那位男士或那位女士,请他们自己站起来,我们就开始工作。这种做法请大家不要责备我哟!”

    “核心问题”依然无解

    记者会上,梅德韦杰夫就中俄关系、地方行政长官产生办法、俄罗斯与北约的关系、对利比亚和叙利亚问题的立场、俄罗斯现代化进程、石油大亨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命运、莫斯科市停车难、俄乌关系、重视互联网信息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虽然这些问题都很重要,但与2012年总统大选相比,这些问题的受关注程度都有些“黯然失色”。

    本报记者发现,在所有问题中,10多个问题直接或间接涉及2012年总统大选和梅德韦杰夫个人的“政治未来”。几乎所有人,无论是俄罗斯老百姓还是精英层,无论是俄罗斯媒体还是外国媒体,无论是俄罗斯的政治观察家还是外国的专家学者,都希望从这次记者会上就此问题得到一个“靠谱”的权威说法,因为梅德韦杰夫4月12日接受中国中央电视台采访时曾表示不排除参加新一届总统选举的可能性。他当时还说:“我会作出决定,而且会在相当短的时间里作出决定。”如今已时过一月有余。此次记者会前,美欧媒体已把关注的目光聚焦在这个问题上,希望他能一语道破天机,让大家茅塞顿开。

    记者会上的第四个问题终于谈及2012年总统大选一事。

    一位俄罗斯女记者说:“对不起,德米特里·阿纳托利耶维奇,我不能不问一个我认为在场的所有记者都关心的问题。到目前为止,或许你已经为自己作出了某种决定?”

    梅德韦杰夫笑着说:“瞧,你们终于问到这个问题了。我还以为这会是第一个问题呢。”

    他的回答是:俄罗斯有专门的选举法,他本人将遵守这些法律。他说:“作为总统,作出任何政治决定都必须慎重,因为这种决定关系到很多人的命运。”他承诺,会在不久的将来宣布自己是否参加2012年总统竞选。

    在回答此后的记者提问时,梅德韦杰夫还表示,如果决定参加下届总统竞选,则希望获得一定的政治力量的支持,包括那些提名他竞选第一任总统的党派。

    他说:“依靠谁呢?如果我要参加选举,我希望获得曾提名我为候选人的那些政党的支持。”

    2008年总统选举期间,统一俄罗斯党、公正俄罗斯党、俄罗斯农业党和公民力量党4党曾联合提名梅德韦杰夫为总统候选人。

    几度谈及普京 也是云山雾罩

    据记者个人统计,在整场记者会上,普京的名字被提出过8次,其中记者提问中提了4次,梅德韦杰夫在答话中提了4次。

    梅德韦杰夫在谈到梅普关系时说:“我和我的同事、政治伙伴普京的关系,并不是简单的叫起来好听的‘组合’。我们的关系持续了20年。我们彼此都很了解,相处感觉很好。我们的确是志同道合的人。我们对国家发展的关键问题都有着十分相近的观点。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完全相同,也不可能完全相同。”

    他接着说:“两人如完全相同,那会很单调,也不正确。每人都应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但我们在战略上是相同的,否则就无法共事——那样政治伙伴关系就解体了……我认为,有些竞争对事业有帮助,有些竞争将使我们走入死胡同。我希望,我们一起作决定时都表现出责任感,首先是对国家和人民的责任感!”

    他说:“当我与普京有相近立场时,我指的是我们都是学法律的,价值观相同,都希望祖国成为现代化的高效国家、人们生活正常且权利有保障,国家经济现代化、多元化。但这并不代表我们完全一致……普京认为现代化应循序渐进地平稳进行。我认为,我们有机会、有实力,现代化应快点儿进行,要实质性地向前迈步!”

    普京着手布局 梅氏让人猜谜

    梅德韦杰夫这场首次大型记者会没并让大家对“2012年问题”更清晰,反而更糊涂了。各路记者使出浑身解数,拐弯抹角地刨根问底,梅德韦杰夫却左右逢源、云山雾罩地不直接回答问题。

    几天前,俄总理普京亲自倡议成立了“全俄人民阵线”。普京强调,工会和青年运动的无党派代表应当入选12月国家杜马选举的政党名单,以此建立最广泛的人民阵线,把亲近统一俄罗斯党的力量团结起来。

    总理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说得很直接:“这个机制与其说是以政党为基础,倒不如说是围绕普京建立的。”

    对此,俄媒体一针见血地分析道,普京已“剑指2012”,并已开始选举前的“排兵布阵”。

    俄罗斯国际政治鉴定研究所所长明琴科认为,虽然距离国家杜马选举还有半年,但人民阵线组建得还是颇为匆忙。他认为,如此匆忙是为了抢先行动,之所以成立该组织是因为普京的班子想确立普京在“梅普组合”中的主导地位,尽量减少梅德韦杰夫的出牌机会。

    他说:“此举的目的就是要占据有利地位,以便让外界明白,2012年总统人选问题是由普京说了算的,而梅德韦杰夫可走的棋越来越少。”

    记者发现,虽然普京曾表示“总统完全支持建立人民阵线,关于此事,我们非常详细地谈过,他支持我们的行动,”但对于这个突然成立的“人民阵线”,梅德韦杰夫还是有自己的看法。

    梅德韦杰夫12日曾就此表示:“如果认为一切都已尘埃落定,一切将按预定方案发展,那我们的政治体制就不会有未来。任何一股政治力量都不能认为自己是主导者,但都应去争取最大的成功。”

    他表示:“随着这种联盟的成立,还会出现其他竞选联盟和组织,目的是为了在选举中获得最大程度的胜利。”

    对此,俄政治研究中心主任马卡连科认为,实际上,梅德韦杰夫已开始与普京进行“非公开辩论”了。

    毫无疑问,“梅普组合”如何面对2012年总统大选的问题,是此次记者会上最大的“问号”。但记者会没让“问号”变成“叹号”,却让这个“大问号”变成了“更大的问号”。

    随着今年12月杜马选举和明年3月总统大选的临近,俄罗斯政坛上已经闻到了“选战”的味道。但“梅普组合”到底向何处去,两人的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大家都在一头雾水地耐心等待着……

    本报莫斯科5月22日电

是否竞选连任 俄罗斯总统仍是吞吞吐吐
奥巴马称将重演击毙本·拉登式的突袭
陈炳德率团参观美国军事单位
世界羽联能扶弱却无力遏止衰落
怎样帮王适娴成了机密
小牛队内讧只是过眼云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