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5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南昌大学校领导超猛MV”火爆网络

跑调意外“跑”出高校领导新形象

“中国网事”记者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23日   08 版)

    近日,一则名为“南昌大学校领导超猛MV”的视频在网上爆热。视频中,南昌大学的校领导班子成员戴着耳机、站在麦克风前,演唱歌曲《心手相连》,他们投入的表情、时而的跑调,成为视频被频繁点击、转发的缘由和网民热议的焦点。

    虽然有少数网友认为,校领导集体唱流行歌且跑调有损形象,但更多网友认为,南昌大学校领导的MV“很萌很真实”,它拉近了高校领导与青年学生之间的距离。也有网友说,“超猛MV”在网上的流行,透露的是高校特别是大学生对团结且紧张、严肃也活泼校风的追求,对大学人文精神的崇尚。“中国网事”记者对“超猛MV”的故事进行了调查。

    大学校长“超猛MV”热传网络

    “南昌大学校领导超猛MV”,近一周来在新华网、搜狐网、腾讯网等网站及酷6等专业视频网站上热传。视频中南昌大学校级领导班子集体演唱的是2002年全国滑水锦标赛的主题曲《心手相连》。校领导们在一个专业的录音棚里戴着耳机、专注录音的画面激发了网民的热情。这首演唱难度较高的歌,被这些超过五十岁的校领导们唱起来,不时有些跑调,不过演唱者好像并未因此停止或露出尴尬的神态。视频被网民们热传。

    一些网友在发帖或跟帖时认为,MV中的那些人“唱歌跑调厉害、有损形象”,甚至有网友认为存在“作秀”的成分。但更多的网友则对他们敢于在学生们面前“出丑”的做法表示赞赏。

    网友“左英杰”说,值得称赞这种敢于出丑的勇气,值得表扬这种本色演出的真实,这种勇气和真实令人耳目一新,这份投入和认真令人感动。广东省深圳市的一名网友说:“就算有作秀的可能,但是至少体现他们愿意与学生亲近。”

    网友“可爱多多多”说:“这是让人感动的走音。”“南昌大学领导班子在校庆上敢于跑调唱歌,本身就凸显了他们的投入、勇气和决心,教育的去行政化改革不正是需要这些素质吗?”

    校领导“给力”合唱助兴校庆 拉近与学生距离

    网民的热炒令校方始料未及,而面对记者的采访,南昌大学无论是管理层还是普通师生,都表现得很“淡定”。

    关于这段MV出笼的来龙去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任郭航介绍说,为了筹备今年5月的校庆晚会,导演组在策划时提议为校领导们录制一段合唱的MV,在晚会上通过大屏幕播放。因为校领导班子在每年学校的元旦晚会上都会登台参与一个互动节目,所以这个合唱的提议马上得到了校领导们的认可,并特别选择了《心手相连》这首歌,来传达母校与校友、校领导与广大师生之间的情谊。

    “正式录歌前,校领导们还每人领了份歌词回家认真练习呢。”郭航说,这段专业录制的视频在校庆晚会的大屏幕上一播出,现场立即响起大片的笑声和掌声,在场的校友和在校学生都很喜欢这段视频。据郭航介绍,南昌大学对这场晚会进行了网上直播,而目前网上流传的“南昌大学校领导超猛MV”应该是从整场晚会的视频中截取的。

    针对网民热议,郭航认为,这段视频展示了校领导们可爱的一面,也有利于引导师生以乐观的心态、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对事物深厚的兴趣面对生活和学习,而这正是青年学生实现创新创造的最好催化剂。

    “我们不能从专业的角度去看待这个MV。”南昌大学艺术学院声乐老师万志文说,敢于将自己录制的歌曲展示出来,本身就体现了校领导求新思变的理念,让我们感到非常亲切。

    “同学们在寝室通过校园电视台看这段视频时,都是一边笑一边看,还一边拍巴掌。”南昌大学小提琴专业学生刘宛玲说,其实歌唱得好不好并不重要,关键是在严肃紧张的大学求学生活中,还要有那么一点娱乐精神,开心一下。

    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初平说,平时学校对教学方面的要求是比较高的,多数校领导也是比较严格的,对他们我们肯定会有点敬而远之的心态。但通过这个MV,让我们看到了他们有活力和亲和力的一面,很多一年级同学甚至就是通过这段视频才认全了学校现有的十多位校领导。

    高校领导“秀”个性是有益尝试

    近年来,关于高校领导的个性化举动屡屡引发网民关注,甚至成为社会热点话题,而这也似乎给早已饱受诟病的“高校衙门化”现象带去一股清新之风。

    早在2008年新年之际,时任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在学校的新年狂欢夜活动中演唱了一首流行歌曲《隐形的翅膀》,当年65岁的他因此成为“网络红人”,激起网上热议无数。2010年6月23日,在华中科技大学本科生毕业典礼上,校长李培根院士把近年来“打酱油、俯卧撑”等网络热词进行“大串烧”,贯穿整个典礼致辞。16分钟的演讲致辞随即在网上疯传,“根叔”也因此被网友评为“最感动最性情”的大学校长。

    “高校领导们的个性举动,是社会的一种进步。”江西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马雪松认为,教育需要人文精神的滋养,大学不仅仅应该成为一所学校,更应该是时代风气的先行者。高校要实现“去行政化”,首先就应该从高校领导转变刻板形象开始,这不仅能拉近校领导与师生的距离,也是当前实现社会管理创新的有益之举。(记者刘菁、胡锦武、彭菁、郑天虹)

    据新华社南昌5月22日电

“南昌大学校领导超猛MV”火爆网络
19省市5年援助新疆教育82亿
中国青基会助贫困青少年实现艺术梦想
全国青奥知识大奖赛南京启动
贵州首个“希望食堂”奠基
杨利伟
学生校长助理激活大学生参政细胞
“以平等尊重之态度助残扶残”
合肥:开通网络青年频道和手机报青年版
广州:大学生潮饰设计创业大赛开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