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5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天下旅游 宁海开游

第四届“中国当代徐霞客”评选宁海颁奖

本报记者 陶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23日   09 版)

    第四届“中国当代徐霞客”评选获奖者游览前童古镇。本报记者  杨姣摄

    “癸丑之三月晦,自宁海出西门,云散日朗,人意山光,俱有喜态……”这是名著《徐霞客游记》的开篇之语。著名地理学家、旅行家和文学家徐霞客出发的这一天,是公元1613年5月19日。今年的5月19日,已经成为首个中国旅游日,在这一天,第四届“中国当代徐霞客”评选结果在浙江省宁海县揭晓。

    为了倡导徐霞客“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实践精神,鼓励绿色出行和文明旅游,进一步塑造有尊严、有涵养、有活力的中国游客形象,中国青年报社、中国徐霞客开游节组委会联合中华文化促进会、浙江省旅游局等机构,共同举办了此次评选活动。

    在观众的欢呼声中,当选第四届“中国当代徐霞客”的个人和团队代表走上了颁奖台。他们是:让五星红旗与奥运旗帜飘扬在南北极点和世界七大最高峰的金飞豹;10年间走完了70个国家的黑剑;单人无动力帆船环球航海中国第一人翟墨;徒步穿越全国2400多个市县,完成150万字书稿的陈亮法;27次赴南极进行科学考察的南极科考队;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成为完成“7+2”项目的全球华人女性第一人王雷;立志在家乡建一个“地方史志博物馆”的73岁老人董克明;建立中国民间第一个可可西里自然保护站的杨欣;“中国横渡第一人”张健所率领的张健横渡队;拍摄有关长江(三峡)、黄河、澜沧江各类历史图像资料,获得“中国民间文化守望者奖”荣誉的郑云峰。作为中国登顶海拔8000米以上山峰最多的女性,王静获得了评委会颁发的“推动中国户外探险事业特别贡献奖”。

    今年3月,第四届“中国当代徐霞客”评选活动正式启动。截至4月15日,组委会共收到637份参选人资料。他们当中有海外华人、港澳台同胞,有青年学生、耄耋老人,有的是专业科考队员、有的是普通百姓。

    经过组委会核查和初评,共有20名候选人和团体获得提名进入网络公示环节。4月16日~4月26日,组委会通过网络公示,广泛征求公众意见,接受公众监督。为了更好地传播“当代徐霞客”的独特经历,让更多的年轻人感受徐霞客精神,组委会成立了由中国高校传媒联盟主席团执行主席和社会知名人士组成的21人评审团。候选人在公示期结束后,21名评委在不受任何干扰、没有任何暗示的情况下,根据候选人报名材料和参选条件,参考网友意见,最终投票评选出10名“中国当代徐霞客”。腾讯微博、山东广播电视台休闲部落、新京报旅游公社等单位获得了组织奖,冯春、张乐、罗业等个人获得了推荐奖。

    曾连续两届为“中国当代徐霞客”评选进行公证的北京市东方公证处公证员杨振波向记者表示:“每一个当选‘中国当代徐霞客’的团体和个人,都体现着那种勇往直前、永不放弃的精神。这也让我深刻理解了徐霞客精神。我相信它会对大众起到积极的影响。这也许就是举办这项活动的意义。”

    “中国当代徐霞客”评选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与浙江省宁海县人民政府在2006年首次举办。在此前的三届评选中,已经有30名特色旅行者当选为“中国当代徐霞客”。 中国青年报社常务副社长张坤介绍说,与往届评选活动相比,本届活动的推荐参选人大幅度增加。这从另一个角度印证,“中国当代徐霞客”作为中国特色旅行者的至高荣誉,已经拥有深厚的社会认知基础。

    据徐霞客开游节组委会负责人表示,第四届“中国当代徐霞客”获奖者分别获得了由宁海县人民政府设立的1万元旅游奖励基金。

    获得“中国当代徐霞客”称号的郑云峰表示,“作为一个旅行者,我不断受到社会各界的鼓励和肯定。这些都激励我在旅行中必须求真、务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

天下旅游 宁海开游
“当代徐霞客”倡导环保理念
“当代徐霞客”热议中国旅游日
这是勇敢者的征程
第四届“中国当代徐霞客”获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