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5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创业调查

“中国硅谷”面临创新创业人才短板

本报记者 董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23日   10 版)

    北京的中关村素有“中国硅谷”之称。然而,和美国的硅谷比起来,中关村在创新创业人才方面的差距还很大。新近发布的2011年《北京人才蓝皮书》指出,中关村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数量不足,自主创业的意愿较低,再加上体制机制障碍也不少,要想实现“全球高端人才创新创业的聚集区”的愿景,仍须下大力气。

    《北京人才蓝皮书》由北京市人力资源研究中心组织编纂而成,主要针对北京人才发展的重点、热点问题,盘点年度北京人才工作的现状,对发展态势进行分析预测。今年,编纂者对中关村创新创业人才的状况和矛盾给予了特别关注。

    蓝皮书指出,中关村要“成为全球高端人才创新创业的聚集区、世界前沿技术研发和先进标准创制的引领区、国际性领军企业的发展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技术产业的辐射区、体制改革与机制创新的试验区”,在创新创业人才开发上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首先表现在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的数量不足上。截至2009年,科技园区企业中共有从业者106万余人;其中拥有本科以上学历者41万余人,占从业人员总量的39%;拥有硕士以上学历者9万余人,占从业人员总量的9%;拥有博士以上学历者1万余人,占从业人员总量的1%。而据统计,硅谷于2006年时拥有人口近250万,其中25岁以上的成年人中43%拥有学士学位。目前,中关村园区拥有200多位两院院士;而硅谷目前有40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有上千名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在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人才自主创业的意愿也不高。中关村IT行业专业人士协会发布的《2008年度中关村IT业人力资源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在各类人才中,研发人员的创业意愿相对较低,特别是2008年,研发人员的创业意愿为54%,明显低于营销人员(77%)、售后服务人员(76%)、项目实施人员(63%)、战略策划人员(63%)。

    蓝皮书认为,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存在问题的根源在于体制和机制。根据国内外科技园区建设的一般规律,在园区建立与发展时期,以充分的政策支持和服务支持为基础形成的鼓励创新创业的制度环境尤为重要。目前,中关村园区创新创业人才开发政策已初成体系,基本覆盖了各类人才群体和人才开发的各个环节。但相对而言,支持园区创新创业人才开发的政策还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一方面,导致创新创业人才开发的公共政策合力不足,如户籍国籍、财税金融、社会保障、科研项目管理、事业单位用人、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政策得不到有效整合;另一方面,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有限,如公共服务标准体系、能力与信用评价体系、开发引导体系等尚未建立。

    为了吸纳和留住创新创业人才,中关村的落户政策有待调整。现行人才吸纳政策对应届大学毕业生落户的保证力度较大,而对已经作出很大贡献并仍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的优秀创新创业人才限制则非常严格。另外,外籍人才引进和留居限制也较多。更为关键的是,中关村缺乏对创新创业人才进行科学有效评价的标准体系,创新创业人才评价与其他人才评价存在一定的同质化现象。同时,创新创业人才评价标准的缺失导致人才培养、引进和激励缺乏科学依据。

    值得注意的还有,创新创业人才的激励力度不足。这个问题在全国普遍存在,但在中关村表现尤为突出。蓝皮书指出,首先,缺乏科研院所科技人才到企业兼职兼薪的相关政策,缺乏对国有单位人员进行要素激励即知识、技术、管理参与分配的具体实施政策。其次,对要素激励,如期权所得的个税起征点、纳税额度及抵扣规定等,缺乏有国际竞争力的制度设计,实际激励作用存在衰减效应。第三,包括创新创业人才在内的科技人才待遇水平相对不高,潜心创新的驱动力不足。

    蓝皮书建议,政府一方面要加强公共服务职能,为创新创业人才提供无缝隙的优质服务,推进全程办事代理,实施“专项一门式”全程办事代理制;全面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和责任追究制,推行“阳光政务”,加强行政效能监察。另一方面,要健全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对人才公共服务的整体规划和统一协调,合理分配公共资源。建立需求导向、灵活多样的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供给模式,通过民众投票、公众满意度调查等方式广泛了解企业需求。根据企业需求变化,建立公共服务的应变机制,适时调整服务供给的种类和结构。

    蓝皮书还建议,中关村应当研究并定期公布人才队伍指数和人才工作与环境指数,评估创新创业人才资源整体发展情况。创新创业人才队伍指数应包括年龄指数、学历指数、职称指数、人才综合指数(健康、心理、满意度等指标)等,主要体现创新创业人才自身的特点和一定时期内的状况。创新创业人才工作与环境指数应包括人才流动指数和人才紧缺指数等,反映人才分布、流动的特征和趋势。建立中关村创新创业人才发展指数,可以帮助企业和个人及时了解园区内人才状况,引导人才合理流动,实现人才资源效用最大化;也可以作为管委会制定相关人才政策措施的依据,使决策更加贴近园区发展的需要,能够随经济发展及时更新调整。

“中国硅谷”面临创新创业人才短板
成功是偶然 失败是必然
名牌专业大学生 不去留美卖叉烧
近视眼男生发明坐姿提示器办公司
老生新生创业接力
切忌闭门造车、单打独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