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5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创业沙龙上老手告诫新手

成功是偶然 失败是必然

实习生 王孟 本报记者 陶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23日   10 版)

    “创业难,守业更难。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明白自己是否适合创业。”在日前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职业发展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MBA中心主办的一期创业沙龙上,智明星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唐彬森这样总结自己的6年创业感受。

    研发出“开心农场”、“开心餐厅”等社交游戏的“智明星通”成立于2008年,但唐彬森团队的创业其实在2005年就已经开始。那一年,唐彬森被保送计算机系研究生,从此便开始和几个朋友坚持每晚在学校团委的地下室做编程和研发,直到毕业时不得不离开学校“另立门户”。

    唐彬森说,公司第一年是不赚钱的,所以根本没发工资。让他感动的是,他的团队没有人离开,而是选择和他一起坚守。随着第二年“开心农场”在开心网的大获成功,公司终于摆脱困境。据唐彬森介绍,去年一年公司利润是4000万元。这并不意味着他可以高枕无忧,“挖人”现象和一年涨了40%的房租,都让唐彬森备感守业之艰难。唐彬森说,创业者如果没有一个好心态,压力会很大。

    唐彬森坦言自己看过身边很多失败的案例,失败的原因五花八门,比如团队不和、领导缺乏远见、缺乏领导力、管理不善等等。他反复说一句话:“成功是偶然的,失败是必然的。”他从不否认自己和公司的成功是因为赶上了好时机,“如果早两年或者晚两年,我们都不会做到现在这样。”唐彬森建议想创业的大学生要先想清楚,自己究竟是不是具备创业的能力。据了解,唐彬森大学期间就参加了多项创业及专业方面的比赛,均表现不俗,而他自己做事又“能坚持”,自称是“骨子里想创业的人”。

    有过创业经历,后改行做基金的资深投资人邓大庆很赞同唐彬森的说法。邓大庆认为创业有很多艰辛,而最大的艰辛是一个人了解自己的过程,“认识你自己擅长干什么,不擅长干什么。有时候你要接受现实,尽管这很痛苦。”关于创业的最佳时间,邓大庆的看法是,创业没有一个具体的时间点,关键是从人生的角度看你成长到了什么程度,只要一个人有一定的阅历,有成熟稳重的品性,就能尝试创业,而与个人具体年龄无关。邓大庆说:“要尽快认识到自己的能力,做适合自己的事情。”

“中国硅谷”面临创新创业人才短板
成功是偶然 失败是必然
名牌专业大学生 不去留美卖叉烧
近视眼男生发明坐姿提示器办公司
老生新生创业接力
切忌闭门造车、单打独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