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5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这课必上

刘健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23日   01 版)

    这是一群高居“庙堂”的年轻人。他们工作的地方,哨兵神圣,门禁森严。他们过手的项目,动辄以亿元资金计。他们办理的公文,多一句话少一句话,改变一下措辞,都可能影响到千万人的利益。而对于自己工作的意义,他们很可能只有抽象的理解。人和钱,都只是纸上的数字。

    就不从“公仆”与“主人”关系的角度谈这些年轻公务员下乡的必要了。如果不能“情为民所系”,怎么可能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近年,给执政党形象造成极大污损的那些著名的“雷人雷语”,即肯定无疑地出自那些跟下层民众毫无感情牵系的官僚之口。

    施政必先了解国情民情。我们中国这样大,不同地区的情况千差万别,不同人群的诉求各个不一,居庙堂之高的公务员们如果对下情不了解,或者只有一时一地的了解,其施政的针对性必然会出偏差。

    我们是个单一制国家,基层的任何问题都可能请示到中央职能部委来,多么琐碎的事情都可能上报到中央职能部委审批。中央政府的管理权限与服务职责几乎巨细靡遗。我们又是个正在转型之中的国家,行政权力对于经济、社会的干预能力仍然强悍,行政自由裁量权很大,而行政权受到的监督则非常不够。这些都对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们的素质构成日常的挑战——不了解基层,不尊重民意,纯粹当官做老爷,还真不行。

    具体到目前正作为国家机关公务员队伍“生力军”的这批青年干部,就更有必要建立起一种机制,让他们能够经常地接触基层、贴近人民。因为与那些上大学、进机关之前就做过工、下过乡、扛过枪,社会阅历丰富的前辈们不同,“三门干部”对于社会底层几乎全无感受。而且,新一代公务员队伍中,“寒门子弟”的比重也比前几代要小吧?相对于更加关注民生建设、社会建设的政府职能转变的要求,其个人阅历、家庭熏陶已不足恃。该补的课都得补上。

中非青年领导人论坛开幕
下乡记
这课必上
亲历者还原1951年“西藏关键时刻”
拉萨各族各界举行庆祝建党90周年
暨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活动
时代的呼唤 人民的需要
百名农民工圆梦北大
动车实名制车票开始发售
告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