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5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学者印象

叶小文的赤子之心

赵启正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23日   02 版)

    认识叶小文有些年头了,最初的交谊要上溯到上个世纪90年代末,克林顿访华到北京的当天,为回应美方对中国宗教问题之关切,叶小文(时任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和我(时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决定开一次记者招待会。虽是仓促上阵,但小文的博学、机智、坦诚,令我印象深刻。

    此后的十余年间,我们数度相逢,始终配合默契。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俩的性格、言行为自己的命运浸润上些许共同的色彩。记得多年前我曾语与小文:英国谚语说,成功时有许多个父亲,失败时却只剩下一个孤儿。小文闻言之后略作黯然,随即转而拊掌大笑,得出“两人共识”:如果成功是国家的,失败是个人的,纵为“孤儿”,也心甘情愿。此后见面,他总爱戏称我为“赵氏孤儿”,我则回他“一叶孤舟”。

    君子乐而不忘其忧。小文有一宏愿,不为世人关注,他自己说是“人微言轻”,却关系到“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就是他多次呼唤的,要迎接一场新时代的文艺复兴。他认为,如果说历史上的文艺复兴使“人”从神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之后人又被神化、异化,走向自身的反动,时代就呼唤着一场新的文艺复兴,必须把过度膨胀的人还原为一个“和谐”的人,必须建设一个人与自然和谐、人与社会和谐、人与人和谐的新的“和谐世界”。如果这个新的文艺复兴的时代应该到来、总会到来,恩格斯的一段话就仍然管用:“这是一次人类从来没有经历过的最伟大的、进步的变革,是一个需要巨人而且产生了巨人——在思维能力、热情和性格方面,在多才多艺和学识渊博方面的巨人的时代。”小文写的是“小文”,想的是“大事”,盼的是“巨人”。

    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前夕,小文写道:“一个领导着伟大事业、有88年辉煌历程和不朽功勋、有7500多万党员的大党,最难的仍然是热中有冷、居安思危”;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终于超过日本而位列世界第二,小文即言,“老二的帽子咱不戴”;中国足球队无缘世界杯,小文痛心疾首地反思:“足球是一面镜子,一面让国人尴尬、脸红的镜子。知耻而后勇,让我们,不仅是足球队,都来照一照这面镜子”;美国出兵伊拉克,小文一针见血地发问,“‘单边主义’和‘恐怖主义’相生相克,谁也制服不了谁;相克相生,谁也取代不了谁。冤冤相报何时了?‘恐怖主义’要披着宗教的外衣骗人,‘单边主义’何必也去拽着宗教的大旗唬人?反恐拽上宗教,只能乱上添乱,越反越恐。”此文竟引得美国驻华使馆上门来问,可见击中痛处。

    小文议大事,少有高谈阔论,善于小中见大,寓理于情。今年春节前夕,我看到小文的新文《又到回家过年时》:“望着人满为患的机场、车站和排成长龙的购票队伍,会有一种刻骨铭心的感动。还有哪一种文化能够一年一度调动起如此浩大的千军万马?”千字小文,数度撩我心弦,似能见小文那颗率真的赤子之心!

    注:本文节选自作者为《望海楼札记》(叶小文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所写序。标题为编者所加。

“中国化”要围绕“中国”做文章
拉登之死的反恐启示
叶小文的赤子之心
那些陨落的将星
城镇化是个“天大的问题”
通胀的真实原因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