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5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当代徐霞客”热议中国旅游日

本报记者 陶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23日   09 版)

    398年前的5月19日,徐霞客从浙江宁海开篇纪游,写下了《徐霞客游记》的第一页。能够获得第四届“中国当代徐霞客”的荣誉称号,让这些旅行者中的佼佼者感到自豪,但更让他们高兴的是,国务院已经批准每年的5月19日为中国旅游日。

    在第三届“中国当代徐霞客”评选的颁奖典礼上,西藏登山队书记尹逊平曾经代表所有获奖者发表了一份呼吁设立中国旅游日的倡议书。如今,梦想终成现实。

    设立中国旅游日的消息,让驾车游全国的73岁老人董克明格外高兴,“以前经常被人问:‘你们这样跑,有什么意义?’中国旅游日就帮我回答了这个问题,而且是肯定的回答”。

    建立了民间自然保护站的杨欣认为,中国旅游日不是只考虑与自然景观有关系,而是选择了徐霞客开游日,这其中就包含着人文意识。旅游要有深度,不能走马观花,这就需要在旅行中普及科学知识。旅行者只有认识自然、走进自然,才能更好地保护自然。

    “旅游文化需要提升,而中国旅游日的设立,为我们倡导良好的旅游文化提供了由头。”郑云峰高兴地说。他认为,旅游对于提高公民的生活质量必不可少,但目前旅游中存在的问题还很多,尤其是垃圾问题、服务问题等,“我们需要形成旅游文化,倡导文明旅游,关注生态环境”。

    文明旅游不仅需要旅行者意识的提升,相关部门也应该加强监管和服务,履行自己的职责,为游客提供更多服务。用10年时间行走70个国家的黑剑认为,中国旅游日的设立会推动很多人去着手实现自己的梦想,“到了这一天,针对旅游的宣传会刺激一些有想法、没行动的人去行动起来”。他建议,中国旅游日应该每年都设定主题,这更有利于推广。

天下旅游 宁海开游
“当代徐霞客”倡导环保理念
“当代徐霞客”热议中国旅游日
这是勇敢者的征程
第四届“中国当代徐霞客”获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