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5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扬你所“长”还是补你所“短”

多丽丝·奈斯比特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23日   12 版)

    多丽丝·奈斯比特,是畅销书《中国大趋势:新社会的八大支柱》和《中国模式》的联合作者,以及《梅琳:我的中国》的作者。本报记者  杨姣摄

    “中国的教育制度培养出的人才没有创新意识。我不知道何时能脱离苦海!”近期,我收到了这样一封中国学生的来信。我希望信里渗透出的情绪只是个别情况,但事实却并非如此。

    中国的许多高中生都想知道:身处一个缺乏灵活的教育体系,如何能变得有创造力?中国的学生和政治家一致认为,教育必须改革。但是,到底该怎么改?

    其实,并不只有中国存在这个问题,各国的教育体系中,尤其是公立学校,都或多或少存在类似的情况:用一个标准衡量所有人,而非针对个人特点去因材施教。让我讲一个真实的故事,它发生在英国。

    上学对吉利安·林恩来说,就是一场灾难。她无法安静地坐下来,严重的学习障碍似乎是唯一的解释,“我只有在动着的时候才能思考”。她妈妈因此带她到治疗学习障碍的医生那里去寻求办法。医生耐心地听完妈妈关于吉利安“无法集中精力、不能做家庭作业、在课堂上焦躁不安”的倾诉,而此时吉利安却一言不发地坐在自己的双手上。过了一会儿,医生想看看吉利安在无人注视的情况下会有什么表现,于是让她单独留在房间里,并打开了收音机。在另一个房间,医生和妈妈通过特殊玻璃,看到吉利安随着音乐跳起了舞。“我觉得你女儿什么病都没有。”医生说,“我认为她就是一个天生的舞者。”

    这位医生作出了正确的“诊断”:吉利安成了伦敦皇家芭蕾舞团的著名演员。她后来又成立了自己的舞蹈团,英国女王曾为她颁奖。而为韦伯的音乐剧《猫》和《歌剧魅影》编舞,则将她的事业推向高潮。现在,她85岁高龄,是一位亿万富翁。

    并非每个人都能拥有吉利安·林恩的出众才华,并非每个儿时好动的女孩都会成为杨丽萍,也并非每个喜欢蹦跳的男孩都能成为姚明。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一些不当的举措即使不会完全掩盖超常的天赋,也会导致兴趣的丧失或勤奋的缺乏。在很多情况下,往往因为老师的正确“诊断”,一段快乐而充满成就感的职业生涯就此展开。

    中国的教育过多强调“弥补弱项”、“不偏科”,而对个人的天赋和兴趣,则关注太少。在美国,老师通常会将大部分精力放在支持学生天赋的发展上,而非去弥补学生在其他方面的弱项。美国教育体系主张,在一个领域的突出成绩要优于在每个方面都居于中游。如果一个美国学生在体育上成绩突出,即使其他成绩不佳,也能进入优秀的高中或大学。

    没有十全十美的教育制度,但可以有很多像吉利安的医生那样的优秀教师,他们能发现学生的天赋并培养他们,同时宽容他们的缺点。中国是一个多群体社会,如同篮球队里的每个球员,虽然能力和任务各不相同,但只要组合在一起各自发挥所长,就能成为一支优秀的球队。

    姚明能用到多少非凡的数学技巧?体育上的成就贯穿他的生活。而体育上的能力对华罗庚来说,又有多重要?他只需要卓越的数学才能。

    而你,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方面,对其他方面只须做好考试所必须的即可。但是不要忘了,天赋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只占10%;剩下决定性的90%,则必须靠辛勤努力来实现。在美国和欧洲,在中国,都是如此。

    作者欢迎中国读者通过电子邮件doris@naisbitt.com和她联系。

冬奥会冠军杨扬:学英语要善于总结经验改进方法
出国前父母给子女最好的礼物是什么
17岁长沙女孩考入加州伯克利大学商学院
扬你所“长”还是补你所“短”
天津工大“王牌”专业单设班级探索“精英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