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5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天津工大“王牌”专业单设班级探索“精英教育”

本科实行淘汰制 毕业须发表论文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23日   12 版)

    本报讯(记者张国)一项罕有的改革在天津工业大学开始启动。这所具有专业特色的地方高校确定在2011级新生中开设两个创新实验班,探索“精英教育”。但入选实验班并非一劳永逸,一些学生可能会因水平不够而出局。

    天津工大此次在纺织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两个学科开设实验班。这也是该校实力最强的两大“王牌”学科,均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其中纺织科学与工程为该校仅有的国家重点学科。

    根据已经确定的2011年招生计划,两个实验班总计招生65人,占全校招生数的1%左右。但它们担负着校方“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要求和社会多元化需求、改进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任务。

    有别于普通班,实验班单独组班,实行单独的培养方案,配备“具有博士学位和海外留学经历”的教师,实行“一对一导师制”,本科生自二年级起可进入导师的课题组参与科研课题。

    “纺织科学与工程”实验班的招生简章明确提出了“精英教育”。该班甚至允许学生跨年级、跨专业选课。大学4年期间,学生必须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并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一篇。

    天津工大纺织学院副院长李津说,每学年结束,实验班学生都将接受综合考评,经补考仍有不及格课程的学生,将根据志愿编入纺织学院相关专业的普通班学习。

冬奥会冠军杨扬:学英语要善于总结经验改进方法
出国前父母给子女最好的礼物是什么
17岁长沙女孩考入加州伯克利大学商学院
扬你所“长”还是补你所“短”
天津工大“王牌”专业单设班级探索“精英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