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巴基斯坦塔利班突袭海军航空兵基地

阿富汗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生死不明

本报记者 陈小茹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24日   04 版)

    至少15名巴基斯坦塔利班(下称“巴塔”)武装人员23日凌晨突袭警戒森严的卡拉奇迈赫兰海军航空兵基地,并与随后赶到的巴军激战15个小时,造成巴军至少16人死亡、14人受伤及两架巴军最先进的海上反潜巡逻机(P-3C)被摧毁。

    这是本·拉登本月初被美军特种部队在巴基斯坦境内“猎杀”后,塔利班方面发动的最大规模报复行动。

    分析人士指出,拉登被“猎杀”给巴基斯坦造成的危害远超外界想象,甚至很可能引发印巴关系出现新一轮紧张。

    塔利班黑夜强攻海航基地

    当地时间22日22时30分,15名至25名配备了自动武器、火箭筒、手榴弹和自杀背心的巴塔武装人员,成功突入迈赫兰海军航空兵基地,向两座停放巴军最先进的P-3C反潜机的机库、住有外国军事工程师的宿舍以及负责基地安保的海军官兵同时发起攻击。

    由于该基地就在巴基斯坦最大的空军基地、巴核武器可能的储存地——费萨尔空军基地附近,袭击发生后,巴空军、陆军特种作战部队及海军陆战队迅速赶来增援,与恐怖分子展开长时间的激战。

    巴海军发言人萨拉曼·阿里上校23日证实说:“恐怖分子用枪榴弹袭击了两架P-3C海上反潜巡逻机,其中一架被彻底炸毁,另一架也遭到严重损坏。” 

    阿里上校表示:“这伙恐怖分子潜入基地后准确锁定了P-3C的机库,很熟练地攻击P-3C反潜机的脆弱部位,显然事先掌握了精准的情报,并且有内应。”

    在随后的激战中,巴塔武装分子攻占了海航基地内的一幢建筑,并传出“美国工程师和外国军人沦为人质”的消息。由于顾及可能有人质,巴军特种兵和海军陆战队在近15个小时的激战中一直未能得手,直至大批武装直升机赶来增援,才迫使其中5名恐怖分子引爆身上的炸弹自杀,4名恐怖分子被俘。阿里上校承认:“交火中,至少有12名巴海军和陆战队官兵不幸遇难,14人受伤。”

    巴塔宣称是“为本·拉登报仇”

    23日中午,就在双方激战过程中,巴塔发言人伊萨姆拉·汗致电路透社记者,宣布巴塔对袭击案负责。

    伊萨姆拉·汗说:“这正是我们巴基斯坦塔利班所为。我们是在为本·拉登报仇,显示我们仍然团结一致,并且很强大。” 

    自称巴基斯坦塔利班发言人的埃桑努拉·伊赫桑23日从一处未知地点打电话给法新社记者,宣称“我们‘认领’卡拉奇的袭击……我们警告过,乌萨马·本·拉登遇袭死亡事件后会发动更大规模袭击。”

    但多数巴基斯坦防务分析家并不相信巴塔是此次迈赫兰袭击事件的真正凶手。因为巴基斯坦海军从未执行过打击巴塔的行动,甚至没有参加过任何相关的支援性行动,被摧毁的海上反潜巡逻机P-3C也从未被用于打击巴塔的行动。

    巴基斯坦安全专家伊克拉姆·谢盖尔坦言,此次恐怖袭击唯一的受益方是印度。

    巴国防事务分析家玛丽娅·苏尔坦也认为,从袭击手段的老练程度来看,只有特别训练有素、获得强有力支持的组织才可能成功,袭击目的是为了证明巴基斯坦无力保护自己最先进的武器装备,因而外国军队入境打击恐怖组织头目“很有必要”。

    “奥马尔已死”难辨真伪

    23日,另一条消息引发各方密切关注:阿富汗情报官员称,阿富汗塔利班最高领导人大毛拉奥马尔两天前已在巴基斯坦境内被击毙。

    法新社23日率先从“阿富汗情报渠道”获知,奥马尔20日已被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特工击毙。

    这名消息人士说:“巴三军情报局前局长哈米德·古尔将军要求在其庇护下的奥马尔,从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首府奎达转移到西北部的北瓦济里斯坦。在途中,三军情报局的特工却秘密将其处死。” 

    另一消息渠道的说法则称:“在跟古尔将军会面后,奥马尔已11天没有消息了。奥马尔的亲信和塔利班核心圈都认为他凶多吉少,很可能被处死。” 

    奥马尔是阿富汗塔利班的最高领导人,影响着阿富汗塔利班的所有行动。美国为了缉拿他而悬赏1000万美元。

    巴塔发言人伊萨姆拉·汗23日出面辟谣说:“这纯粹就是宣传战、心理战,是想影响塔利班的士气。奥马尔目前仍安全活着,正在阿富汗领导着圣战运动。”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和巴基斯坦政府均表示,没有证据确定奥马尔已死。

    巴三军情报局前局长古尔将军则愤怒地说:“这根本就是胡说八道!是印度游说集团想抵毁我和巴基斯坦的声誉。我从来不认为奥马尔在巴基斯坦!他从来也没有到过巴基斯坦,甚至连抵抗苏军时代也没有到过巴基斯坦!”

    古尔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他与奥马尔没有联系,两天前根本没有护送奥马尔转移,“反正我没跟奥马尔在一起。我在自己家里。这些传言纯属垃圾!”

    可能引发印巴关系新一轮紧张

    迈赫兰海军航空兵基地遇袭击事件与奥马尔在巴境内被杀的传闻,无疑令巴基斯坦的处境雪上加霜。而更令人担忧的是,这或许会引发印巴关系的新一轮紧张。

    自美军在巴境内击毙本·拉登之后,巴基斯坦民众对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反感情绪骤增,因为巴基斯坦正在为美国的反恐行动“埋单”。

    巴基斯坦边防军训练中心本月13日遭遇自杀炸弹袭击,美国驻巴基斯坦白沙瓦领事馆20日遭汽车炸弹袭击,均系巴基斯坦塔利班所为。

    许多国际观察家担心,本·拉登被“猎杀”的效应仍在不断发酵,对巴基斯坦造成的危害远超外界想象。如果美国仍在一味指责巴基斯坦,而巴国内又接连遭遇恐怖袭击,那么巴基斯坦国民反美的情绪必定会进一步增强,对阿富汗战事以至于整个南亚造成的影响后果将不可预料。

    印度政治家奥马尔·阿卜杜拉23日也表示,巴基斯坦很快会指责“印度在背后捣鬼”,而这很可能将引发印巴关系出现新一轮紧张。

    本报北京5月23日电

巴基斯坦塔利班突袭海军航空兵基地
亲以政策不容挑战 白宫连日奋力救火
中超外教下课与水平无关
中国教练营造非洲小国的羽球梦
日本运动员不受地震影响
热火巨头波什用行动教训对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