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亲以政策不容挑战 白宫连日奋力救火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杨丽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24日   04 版)

    美国总统奥巴马19日刚就中东政策发表演讲,22日马上又强调他的政策被“误读”了。然而,那场讲话毕竟惹出了大乱子,白宫现在要做的就是补漏、安抚、讲清楚。

    对巴勒斯坦画饼充饥

    奥巴马19日在美国务院关于中东新政策的演讲,本意是要传达美方对巴以和谈的“新态度”。结果却是以色列方面暴怒,巴勒斯坦方面也不满意。其后的整个周末,白宫一直忙于“安抚犹太选民”的善后工作。

    看来,像其多位前任一样,奥巴马想对美国亲以色列政策哪怕稍作改变都难乎其难,而且后果难以承受。

    奥巴马19日在演讲中要求以色列以1967年中东战争前的边界线为基础同巴勒斯坦展开谈判。这意味着要求以色列撤出1967年以后占领的巴勒斯坦土地,拆除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的犹太人定居点。

    这是美国总统第一次公开作出如此表态,似乎是要压以色列在领土问题上对巴勒斯坦方面做出重大让步,似乎是在纠正偏以政策上前行了一大步。

    但如果仔细品味奥巴马演讲中表达的政策,很容易就能发现,这绝不意味着巴勒斯坦方面得到了一个“大馅饼”,因为他同时对巴勒斯坦方面设置了众多先决条件。

    首先,他要求巴勒斯坦“非军事化”,也就是要解除巴勒斯坦的武装,“为以色列提供安全保障”;

    其次,他否定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法塔赫”与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联合组建政府,因为哈马斯仍被美以视为“恐怖组织”;

    第三,他反对巴勒斯坦在今年9月联合国大会上“单方面”寻求建国投票的努力。美国官员已暗示,将动用美国的影响力阻止联大通过此类决议。

    这些先决条件,都是巴勒斯坦自治机构在目前形势下很难做到的,也是对其前一段时间内部整合以及寻求建国努力的否定。

    惹得以色列总理暴怒

    奥巴马19日发表演讲前几个小时,美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曾打电话给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通报奥巴马演讲的主要内容,以及“以1967年中东战争前的边界线为基础”的提法。

    对此,内塔尼亚胡大为震怒,坚决要求奥巴马在演讲中把这一句“删除”。但显然美方没有采纳他的意见。

    第二天,内塔尼亚胡访美,对奥巴马兴师问罪。据白宫传出的消息,两人在白宫单独会晤时,内塔尼亚胡“逼视”奥巴马,直截了当地否定了奥巴马的“巴以新政”,称要想让以色列退回到1967年战争以前的边界线,“不可能!”

    内塔尼亚胡表示,以色列不可能与发誓毁灭以色列的恐怖组织哈马斯谈判,因此,以色列是不会和巴勒斯坦“联合政府”谈判的。他甚至表示,即使巴以实现和平,以色列也必须在巴勒斯坦与约旦交界处长期驻军,巴难民问题必须在巴勒斯坦国框架内、而非在以色列境内加以解决等。

    被共和党斥为“背叛以色列”

    “以1967年边界线为基础谈判”并非奥巴马政府的“新观点”。以前几届美国政府内部也有类似共识,只不过奥巴马现在第一次把它当做其中东政策公开讲了出来。

    尽管如此,这对美国共和党来说是个“好消息”。这番演讲为共和党抨击民主党政府、离间犹太选民与民主党关系提供了一大口实。连日来,共和党人对奥巴马口诛笔伐,称他“背叛了盟友以色列”。

    共和党方面潜在的2012年总统候选人罗姆尼称,奥巴马把以色列当成了“牺牲品”,给以色列设置了“无礼和不合适的谈判条件”。

    美国众议院前共和党籍议长金里奇称,这是美国总统发表的“威胁以色列生存”的“最危险讲话”。

    众议员巴赫曼称,奥巴马的演讲是 “背叛以色列的一次可怕表现”。

    美国国内一批势力强大的犹太游说团体已表示出对奥巴马政策讲话的不满。美国一些犹太复国主义组织和犹太人权组织支持内塔尼亚胡对奥巴马的强硬态度。有犹太复国主义者组织甚至批评奥巴马是美国史上对以色列最不友好的总统。

    但美国犹太人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还是欢迎奥巴马提到的“反对巴勒斯坦以联合国决议‘单方面’寻求建国”的做法,称巴勒斯坦试图在同以色列对话前寻求建国的做法很愚蠢。

    奥巴马团队忙于安抚犹太人

    众所周知,犹太人是美国的“钱袋子”。犹太选民和游说集团在美国政治和经济中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几乎可以说,没有犹太人支持的法案,在美国国会很难得到通过;没有犹太人支持的政治家,很难获得成功。

    奥巴马2008年大选获胜,是犹太选民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当时得到了78%犹太裔选民的压倒性支持,而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的犹太支持率仅为21%。

    2012年大选已经临近,民主、共和两党的明争暗斗业已开始。在这个关键时期,争取犹太选民与犹太团体的竞选捐款显得尤为重要。为消除其演讲对美国犹太选民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奥巴马在演讲后这个周末一直没能消停。

    在其竞选团体积极出击以消除犹太选民疑虑的同时,奥巴马本人周日(22日)也在“美国—以色列公共事务委员会”发表善后性讲话。

    奥巴马22日在“对这个影响力超强的犹太游说团体发表演讲时反复强调,他的政策被“误读了”。

    他说:“我周四公开提到的政策,实际上是长期以来各方的私下共识。我这样做是因为不能容忍巴以双方再等待10年、20年或者30年才能实现和平……我的提议没有什么特别独创之处。长期以来,这些谈判框架是各方会谈的基础,包括以前几任美国政府。” 

    奥巴马谈到,他两天前在白宫与内塔尼亚胡会谈时两人均重申,尽管他们时有分歧,但美以关系“不可打破”,美国对以色列的安全承诺“牢不可破”。一个“强大而安全的”以色列符合美国国家安全利益,原因在于两国拥有共同战略利益、面对共同危险并拥有共同价值观,美国将在质量上维持以色列的“军事优势”。

    白宫方面解释说,以方“误读”了奥巴马的讲话内容:奥巴马“从来没有要求”以色列退回到1967年以前的边界线,只是说“依据1967年前的边界线为基础”着手以巴和平谈判,而谈判内容可以包括“土地换土地”等各种方案。

    与此同时,奥巴马竞选委员会已派出2008年竞选筹款部主任、美国最富有犹太家族之一成员彭妮·普利茨克,去同一些美国犹太裔领导人交流,消除他们对奥巴马政策的“误读”,并了解他们对奥巴马的要求。

    本报华盛顿5月23日电

巴基斯坦塔利班突袭海军航空兵基地
亲以政策不容挑战 白宫连日奋力救火
中超外教下课与水平无关
中国教练营造非洲小国的羽球梦
日本运动员不受地震影响
热火巨头波什用行动教训对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