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讲授官场礼仪,就业指导课彻底“跑偏”

若尘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24日   02 版)

    “中巴车的座位比较多,领导应该安排在里面靠窗的位置,然后是第二领导、秘书、翻译……”在广西某重点高校一堂主题为“职场礼仪”的就业指导课上,授课老师周大鹏(化名)强调,“这些顺序不能随便变动,尤其是领导的位置。”(《中国青年报》5月21日)

    张鸣教授说过:“大学像衙门,相信身在其中的人,只要不怀有一颗特别的偏心,都会承认这个事实。但是,向衙门看齐的大学,学衙门风格学久了,也有可能赶超过去,比衙门还衙门。”按说,大学已具备了“超衙门”(张鸣语)风格,终日生活在衙门里,一些大学教师给学生们讲授官场礼仪,也可以说是现身说法,是内心的真实流露,官场文化的大学土壤必然会滋生此种见怪不怪的“现状”。

    然而,令人费解的是,就业指导课何以“跑偏”成了官场礼仪课?据参加这门课程的学生说,一学期6个课时的就业指导课中,像这样的职场礼仪课就占了三分之二。

    按照一般的理解,就业指导不是要给学生讲解如何认识自我、如何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如何制作简历、如何求职面试之类的内容吗?套用学生们的话说,“就业指导课不是应该指导学生如何就业吗?学会这些官场上的东西就能帮我们顺利找到工作?”其实,这说明,一方面,教授这门课的教师深受“官场文化”毒害;另一方面,高校就业指导的专业性欠缺再一次凸显,教师似乎不了解学生在就业时到底需要什么,大学就业指导课程的体系与内容出了问题。

    2007年,教育部印发了《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要求》的通知,提倡从2008年起,全国所有普通高校开设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并作为公共课纳入教学计划,贯穿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整个培养过程中。如今,高校实际落实的情况如何?据《中国青年报》5月16日报道,许多高校的就业指导课已然成了摆设。目前高校就业指导课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教材和教师队伍不够专业化;二是高校与企业联系不够紧密,不清楚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三是就业指导课作为一种体验式教学,体验式或训练式的教学方式还未被广泛和熟练应用于课堂。

    师资队伍不专业,许多教师被学校就业中心聘用时大多只是作为一般行政人员,并没有对他们是否适合成为专业的咨询人员做过测定,他们的职业兴趣和性格特征也许根本不能成为足够好的职业咨询者。新闻中,这些官场礼仪课看似是主讲教师“对就业指导课程内容进行的增补和改动”,实则是完全偏离了就业指导的轨道。

    就业指导跟官场礼仪是两码事,这两者“混搭”可谓驴唇不对马嘴。于职场人士来说,学点职场礼仪,正确处理和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无可厚非。但大学生与职场人士不同,大学生尚未走上工作岗位,最现实的需要是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仅有的6课时却蜕变成了应付官场的技巧课,这跑题跑得也太“荒诞”了。

损公肥私是某些企业的社会责任么
无大学则无大国
回家
几个官员为“血铅事件”担责
谁说“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讲授官场礼仪,就业指导课彻底“跑偏”
人大主任影响的咋是政府形象
芙蓉区区长为何要人否认公开信
跨政企享双薪,多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