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谁说“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王美婵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24日   02 版)

    日前,广州市幼儿园、小学招生报名工作展开,望子成龙的家长们昼夜排队进行报名“车轮战”。在报名现场,很多家长一边排队一边抱怨:想进收费低且条件好的公办幼儿园,除了“占坑”排队之外,还得找门路疏通“关系”。仅仅是幼儿园的报名,竞争便如此激烈,可见,孩子的教育问题是多么牵动人心。

    “输在起跑线上”是所有家长最担心的事情。在早教专家面向家长们侃侃而谈的课堂上,在街头发放的各种培训班的宣传页上,在电视、广播里专门给孩子们“健脑”、“增智”的保健品广告中,所有的轰炸性信息都在宣扬这样的理念:如果不在0到6岁时抓紧时间开发智力,如果不在上学之前就初步掌握心算和外语,如果不用古典音乐天天抚摩孩子的耳朵,孩子就不能成为聪明快乐、大有前途的“花骨朵”。“专家”们甚至试图让人们相信:如果“胎教”工作没做好,这个孩子在娘胎里就已经被淘汰出局了。

    家长们浸泡在这样的论调中,久而久之就会将其当成金科玉律。家长们都很注意从书本中汲取早教知识,却很少认真思考这些说法的真伪:我们只是反复听见早教专家言之凿凿的结论,何曾见过他们针对幼儿进行跟踪研究?其实,要驳倒其说法只需一两个反证:大科学家牛顿、爱因斯坦和发明家爱迪生,小的时候都曾经被视为“愚笨”,都是早期教育失败的“典型”,但他们后来的成就有几个人能比?

    孩子们究竟会不会输在起跑线上?答案是:不会。对于绵长的人类历史、不变的万古江河来说,一个人的生命只是小小的一瞬间。具体到一个人身上,人生是一场长距离的马拉松,而不是一闪而过的百米竞赛。百米赛跑,起跑的反应时间、前三十米加速的爆发力是最重要的,占得先机的人即使不能拿冠军,也一定会名列前茅。而对于跑马拉松来说,起跑却是一点也不重要的小环节,一开始冲在前头的可能掉队,一开始不冒头的可能后劲儿十足,超强的体能、坚强的意志、合理的战术才是关键。与此相类似,早期教育也只是“活到老,学到老”的人生中的一环,不能说它没有意义,但它不是一决成败的人生关口。

    是谁把这个阶段的重要性无限放大了呢?一是早期教育产业的从业者。都说女人和孩子的钱是最好赚的,有个概念就行了。于是,一些与早教有关的书籍、教程、培训班为了寻找买主,首先创造了“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之类富于煽动性的口号。二是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焦头烂额的家长。现在的城市家庭一般只有一个孩子,“输不起”的压力如影随形。孩子身上不仅承载着望子成龙的热望,甚至背负着整个家庭的未来。家长总是希望尽可能地给孩子创造最好的条件,也就被绑上了永不停歇的战车。高考指挥棒先把选高中变成家长们的“角斗场”,进而战火蔓延到初中和小学招生中,后来就连上幼儿园也不能幸免了。

损公肥私是某些企业的社会责任么
无大学则无大国
回家
几个官员为“血铅事件”担责
谁说“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讲授官场礼仪,就业指导课彻底“跑偏”
人大主任影响的咋是政府形象
芙蓉区区长为何要人否认公开信
跨政企享双薪,多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