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第二届杭州市大学生创业大赛项目凸显带动农民致富、注重低碳环保等特点

寻求社会价值成大学生创业重点方向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24日   08 版)

    本报杭州5月23日电(记者蒋韡薇)“我们创业团队的成员全部来自农村,我们就是要回到农村去创业,带动农民致富!”四川农业大学生态农业与农村区域发展专业的学生刘可成,在参加“赛伯乐杯”第二届杭州市大学生创业大赛时,面对来自剑桥大学、清华大学等名校的竞争对手,这样阐明自己的创业方向。

    刘可成团队的参赛项目是美农美家昆虫蛋白开发,简单地说,就是用猪粪养蚯蚓,制造出动物蛋白,最后剩下的蚯蚓粪成为有机肥。“美农美家的意思,就是美丽的农村,美丽的家园。我们回到农村创业,就好像小时候在家乡的小河中游泳那么自然。”刘可成的话赢得了台下观众的掌声。总决赛评委、赛伯乐中国投资董事长朱敏说,比起某些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像演员一样排练”的团队,他更欣赏四川农业大学这支朴素的团队。2009年,这支团队从3万元个人贷款起步,目前已在成都、重庆等地建立了200多亩的基地。2010年,实现利润27万元,带动大学生创业就业20余人,并安置了150余名农民工就业。就在总决赛前一天,这支团队还在考察杭州萧山的养猪市场。

    中南大学在读研究生李海星,以自己的本科毕业设计——多功能电动康复轮椅来参赛。在总决赛现场,评委朱敏坐上这个新型电动轮椅,只用了几秒钟,就自如地“驾驶”轮椅在舞台上转了个圈。几位来自投资界的评委都表示看好这个项目,争相表示为其投资。

    总决赛评委、新浪网创始人王志东说:“农业项目和电动轮椅,是本次大赛两个特等奖获奖项目。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都有很强的社会价值。社会价值应该成为大学生创业的方向。”

    注重低碳环保、注重社会发展大战略,是本次大赛的一个突出特点。浙江工业大学水立净创业团队的产品,是适用于在地震等重大灾害后的恶劣条件下使用的净水器,只需10秒钟就能生产出可直接饮用的水。所使用的净化填料安全无毒,不仅符合国家低碳环保的政策,更解决了瓶装水的白色污染问题。

    与传统赛事不同,本次大赛除了对获奖项目给予一定的比赛奖励外,更给予相应的配套政策扶持。获奖项目在杭落地的,不仅可以享受大学生在杭创业的普惠性政策,如注册资本零首付、注册登记零费用、房租补贴、会展补贴等,还可以按照奖项等级,免予评审,直接申请获得10万~20万元的政府无偿资助;对在杭落户并获得创业投资机构投资的项目,杭州市科技专项资金将按照创投机构投入实际额度的25%予以进一步资助,最高可达50万元,从而大大增强了对获奖项目来杭落地转化的吸引力。两个特等奖获奖项目均表示愿意在杭州落地。

    随着大赛的举办和大学生创业相关资助扶持配套政策的跟进,杭州市大学生创业企业已呈现出快速健康发展的态势,截至2010年,全市共有大学生企业3414家。杭州市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超过60%。2009年第一届杭州市大学生创业大赛后,参赛项目“学智”第三方网络化教育平台项目获得赛伯乐公司1000万元的风险投资。

    朱敏表示,本届大赛的水准明显高于上届,他认为“本次至少要投3个项目”。本次大赛共吸引来自国内及海外的334所高校的1943个大学生项目参加。

受惊的小鸟重新张开飞翔的翅膀
为学生提供中高考前减压服务
浙江:“轻松备考12355与你同行”
北京现代音乐节举行
团情微讯
六十年越千年
玉树灾后重建今年将再投入200亿
寻求社会价值成大学生创业重点方向
“灌食鸡”商贩自首归案
河南驻外团工委建设纳入党建带团建考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