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上市公司董事长坠楼身亡背后

官方称非他杀 死者患抑郁症

本报记者 邢婷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25日   03 版)

    来自淄博官方5月24日下午发布的最新消息称,发生于5月23日的万昌科技董事长高庆昌坠楼事件,当地公安机关已排除他杀可能。

    官方提供的信息称,5月23日凌晨,淄博万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庆昌在其住所坠楼身亡。官方信息同时还称,据其家人反映,高庆昌长期患有严重的抑郁症。截至本报记者发稿前,这一说法尚未得到高庆昌家属的证实。

    作为5月20日刚在中小板上市的公司董事长,高庆昌的意外身亡迅速引发热议。关于其死因,坊间有不少猜测。有知情人士对媒体透露,高庆昌带着凳子从自家住宅楼23楼摔下,死状惨烈,由此引发关于他杀的议论。以上细节均未经当地公安机关的证实。

    当地公安机关向本报记者介绍,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因尚处于调查阶段,事件具体细节不方便对外透露,调查结束后会公开发布正式消息。

    高庆昌坠楼事件,同时令一段与万昌科技有关的股权纠纷浮出水面。

    据中国青年报记者了解,这段纠纷由来已久。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高庆昌生前同时担任万昌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这家公司前身为淄博市临淄石化机械厂,成立于1992年,曾与山东华冠两次捆绑上市,上市之旅均因被举报财务造假而夭折。2000年,高庆昌和儿子高宝林、女婿王明贤等人注册了淄博万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此即万昌科技的前身。

    作为万昌股份持股12%的股东,武汉万国宝通生物谷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艾群策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质疑万昌科技是高庆昌借万昌股份脱壳而来。

    万昌科技的招股说明书中,有专门篇幅介绍万昌科技和万昌股份之间的独立性,发行人律师称:“发行人不存在由山东万昌股份脱壳而来的情形,也不存在高庆昌将山东万昌股份资金转移至发行人的情形。”这一说法遭到艾群策反驳。

    2011年4月26日,刚刚获得A股发行许可的万昌科技开始正式招股。同一天,艾群策向证监会举报高庆昌涉嫌掏空万昌股份的资产,将其转移至即将上市的万昌科技,却在同时遮掩万昌股份的经营业绩、长达6年不开股东会。艾群策在举报中提请证监会暂停万昌科技上市进程。

    艾群策向本报记者回忆,经过前期协商,5月17日,高庆昌终于同意和作为近万名万昌股份股东代表的艾群策正式谈判,并于5月19日早签订解决万昌股份和华冠股份的框架协议。根据协议高庆昌只需拿出1000万元做36个月的借款担保即可,高庆昌表示同意,并决定23日由高庆昌赴青岛完成1000万元的借款担保,不料23日凌晨惨剧发生。

    5月24日早晨,艾群策在自己的网易微博上对猝然离世的高庆昌表示“悲痛和哀悼”,并“愿生者保重”。令他担心的是,这份在他看来堪称“对最复杂问题予以和平解决的典范”的框架协议前途未卜,“谈判主体没有了,所有股东的努力有可能再次归零”。

    本报淄博5月24日电

清华和真维斯公司回应教学楼冠名风波
上市公司董事长坠楼身亡背后
不是必须判处死刑立即执行的均判死缓
中介短信骚扰客户被判赔礼道歉
NBA球星来华打球只是中国球迷的一种奢望
实现大逆转 诺维茨基成就个人秀
汪鑫愿当姐姐不谈“一姐”
杨扬希望“冠军搓澡”不再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