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坚持新闻真实性 提升媒体公信力

——全国新闻战线“杜绝虚假报道、增强社会责任、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专项教育活动综述

晋雅芬 周玮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25日   06 版)

    “向虚假报道说‘不’!”这是2010年11月23日,“杜绝虚假报道、增强社会责任、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专项教育活动启动时,全国新闻战线发出的一句掷地有声的承诺。

    半年来,全国新闻战线开展的专项教育活动,对虚假新闻产生了有力遏制作用,对增强新闻从业人员社会责任意识、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全面提高新闻队伍的素质和水平起到了有力推动作用。

    创新形式,让教育活动生动起来

    “以前觉得教育活动形式比较枯燥,有时候听报告会如坐针毡。”然而,此次杜绝虚假报道专项教育活动却让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编辑孙宏顺有了不同的感受——不仅“生动有趣、深入人心,在业务技能和理想信念上也收获颇多”。

    据了解,为调动编辑记者的参与热情,孙宏顺所在的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在开展此次专项教育活动时,利用音视频、动漫画、舞台表演、案例分析等手法,组织采编人员自编自演“以零容忍的态度对虚假新闻说NO”为主题的系列情景剧,并制作成学习光盘,将严肃的大道理融入轻松幽默的小故事中,通过极强的带入感、趣味性以及身临其境的氛围,使广大编辑记者在娱乐中深受教育。

    方式方法是决定教育活动效果的重要因素。为切实增强教育活动的感召力和吸引力,很多单位都和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一样,针对当前新闻从业人员学历高、年纪轻、思维活等特点精心设计活动内容,在开展教育的方式方法上下足了工夫。

    北京、山西、四川注重体验式学习教育,组织年轻编辑记者赴延安等革命老区接受革命传统和群众路线教育;湖南、重庆、陕西等省市新闻单位通过组织演讲比赛、征文活动或开展讨论,增强采编人员对职业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江西大江网、《海峡导报》将QQ这一即时通讯工具打造成为开展教育活动的有效平台,通过建立“围剿虚假新闻·党课QQ群”等方法,引导大家在QQ群里谈认识、说体会;广西日报传媒集团、《新闻记者》杂志、新疆广播电影电视局将“虚假、失实、差错新闻”典型案例编著成书,为编辑记者提供鲜活的新闻教科书。

    由于形式新颖、参与性强,且教育内容与教育形式实现了双贴近,各地开展的专项教育活动受到广大编辑记者的欢迎。通过这些创新手段与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组织学习推荐书目、举办论坛沙龙、开展专题业务培训等传统教育方式的有机结合,此次专项教育活动在中央18家主要新闻单位和所属报刊、新闻网站,全国31个省区市所属媒体,92家全国性行业类媒体主管单位及其所属150余家媒体做到了全面覆盖、全员参与。

    建章立制,构筑防范长效机制

    直到今天,人们依然对去年12月6日一家新闻周刊的官方微博误转“金庸去世”失实新闻记忆犹新。更多媒体人因此意识到,微博不仅是如今最流行的网络社交工具之一,同时也是虚假新闻滋生和泛滥的温床。

    认识的逐步深入,带来了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在专项教育活动中,为切实加强新闻来源管理,很多新闻单位都对互联网信息使用、社会自由撰稿人来稿及“新闻线人”报料等制度进行严格规范。中国新闻社规定不采用互联网论坛、社区、博客、播客、微博上的信息,对编译稿件至少要参考3个以上不同消息来源;《新京报》、《北京青年报》等要求对新闻热线和新闻报料仔细甄别,记者必须对选定的新闻线索进行现场核实。

    各新闻单位还着力从采、编、播、发等各个环节建立和完善工作流程、管理制度,形成防范虚假报道的严密体系。在规范采访活动方面,重庆日报报业集团重点对电话采访、网络采访等进行规范,制定了《防止虚假新闻的8项对策》。在规范编辑把关方面,《武汉晚报》建立了一篇稿件从记者自检到总质检最后审校的刚性审编流程,漏掉任何一道程序稿件都无法见报。

    为进一步巩固专项教育活动的成果,各部门各单位还研究制定了一批部门规范性文件和地方性管理规范。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制定了《关于防范网上虚假报道的意见》,新闻出版总署制定了《新闻采编人员不良从业行为记录登记办法》。多个省区市结合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关于杜绝虚假新闻的若干规定》、《新闻采编人员从业准则》等规范性文件。

    有了完善的工作流程、管理制度以及规范的行为准则,防范和杜绝虚假报道就有了长效的制度保证。建章立制,对为期半年的专项教育活动来说,无疑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收获。

    扎实采访,让虚假新闻无处遁形

    “新闻媒体有意造假不多,但记者作风不实、采访不深入,比如坐等新闻热线、蜗居大城市、从网上扒新闻等做法,往往容易造成不实新闻。”厦门市新闻阅评员方汉生在分析虚假新闻产生的原因时这样说道。

    针对一些新闻从业人员采访不扎实、作风飘浮的现象,各地各单位在专项教育活动中紧密结合采编实践,把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作为重要抓手,教育和引导新闻从业人员自觉践行“三贴近”原则,深入街道社区、厂矿企业、田间地头等生产生活一线采访报道。活动期间,《法制日报》制定基层轮岗制度,要求新进采编人员到记者站工作至少半年;国家电网系统媒体派出两批记者深入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建设一线,与工程建设者同吃同住,在高寒缺氧的环境下到无人区施工一线采访;湖南组织青年编辑记者到偏远地区以当地乡(镇)长助理或新闻专干的身份学习实践两个月,通过与基层的密切接触提高对基层的认识与理解,为今后的新闻报道打下扎实的根底。

    “杜绝虚假新闻,必须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始终把人民群众作为报道主体和服务对象,认真倾听群众呼声……”近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71家广播电台向全国广播工作者发出倡议。这一句句誓言,同样也是广大编辑记者在专项教育活动中对杜绝虚假报道、深入基层一线的深切感受。一位来自《西安日报》记者在学习体会中写道,“只有走在绿色的田野上,嗅到了泥土的芬芳;只有穿梭在忙碌的车间里,听到了机器的轰鸣;只有来到火热的工地,看到了建设者挥汗如雨的身影……只有真真切切投入到绚丽多彩的生活中,你才能实实在在感受到时代跳动的有力脉搏,并与这个沸腾的时代同呼吸共命运”。

    通过倡导记者深入一线采访、查处一批典型虚假报道案例,采访飘浮作风进一步转变,虚假报道得到了有效遏制,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人民群众对专项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也给予了广泛关注和积极评价。著名新闻教育专家甘惜分充分肯定开展专项教育活动,题词“永远说真话,不说假话”;南空干休所退休干部李志成认为,虚假报道危害极大,损害了媒体公信力,在全国新闻战线抓防治虚假报道工作非常及时。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天翻地覆慨而慷
庆祝建党九十周年网上系列谈启动
坚持新闻真实性 提升媒体公信力
《冯军同志》出版十周年读者座谈会举行
让青春在实践中闪耀
大学校园成无证经营“商业特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