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从IT学子到行业精英的“最后一公里”

——透视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专业人才培养特色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26日   T05 版)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学子有志投身于不断变化、充满挑战的IT行业。未来,“十二五”规划的落实和产业结构的调整也将使国家对IT人才的需求更加旺盛。那么,如何通过大学的学习实现个人的职业理想?对IT专业抱有学习兴趣的学生一定会有这样的疑问。为此,我们走进一所专门培养“实用化、国际化、个性化”IT应用型人才的高等学府——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了解这所大学是如何通过特色鲜明的IT专业教学,使学生从数字校园顺利迈入IT职场。

    产业所需的专业让学生“好就业”

    嵌入式系统工程系是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最年轻的系。从2008年该系才开始有毕业生。虽然设立时间不长,但却是学院在看清全球信息产业中嵌入式市场的巨大规模和发展趋势后做出的颇有前瞻性的决策。经过近几年在学科建设、教学模式上的积极探索,该系在嵌入式领域人才的批量培养上取得较好成果,毕业生的实际就业情况证明了增设这一专业对于学生和社会的价值。

    2008年,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芯片制造商英特尔落户大连不久,就通过一个月的笔试和面试,从嵌入式系招收16名2008届和2009届毕业生。随后该系17名本专科2010届毕业生,亦被英特尔提前录用。因为符合甚至超出企业的用人要求,英特尔大连芯片厂对东软毕业生的能力素质予以好评:“东软学生的质量大大超出我们的预期,东软学生在很多方面表现得极为突出。他们充满自信,富有责任感,团队意识强,动手能力十分出色。我们期待能和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有长期的合作。”据悉,每年6月份,嵌入式系都会有一批在校学生被送往英特尔实习,实习合格的学生都会在毕业后成为英特尔的正式员工。

    今年,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围绕国家的物联网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需求,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增设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物联网工程专业。“我们认真分析了物联网的人才需求特点和技术体系,将会结合学院的产业优势,培养计算机基础知识扎实,能系统地掌握物联网专业知识,掌握开发物联网应用软件的基本方法和技能,能够从事物联网工程的设计、实施、物联网应用软件开发、嵌入式系统软件开发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郭权介绍说,“我们的学生将具有较强的理论与工程实践能力,以及较强的团队协作和技术创新能力。”据了解,目前辽宁省内仅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和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三所高校设置了该专业。

    校企合作助学生成为企业“准员工”

    近年来,随着企业信息化管理需求日益加深,SAP这一全球最领先的企业信息化软件的应用市场迅速扩大,众多的SAP软件实施公司面临着较大的人才缺口。由于SAP实施顾问需要很强的专业技术素质及实践能力,单纯地经历大学理论学习而没有参与过项目实践的毕业生,很难快速成为本行业的合格顾问。因此,如何让学生在毕业之后就具备岗位需要的实战能力成为学校和企业共同关注和亟需解决的问题。充分认识到这一问题的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率先在信息技术与商务管理系开设SAP-ERP应用和SAP-ERP开发两个专业方向,积极有效地发挥产学融合优势,为SAP实施企业定制培养急需的人才。

    2007年6月,学院与北京东软慧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启动校企联合打造SAP行业高端顾问的培养计划:学院通过专业教学保证学生们对于专业基础知识的学习,同时借助合作企业提供的SAP演练系统对学生进行项目实施的实训;北京东软慧聚公司则在该专业学生三年级课程结束时选拔其中的佼佼者,对他们进行专门培训,并安排和指导学生参与实际项目的实施工作。通过这样一年“在项目上的培养深造”,使得实习学生在成为公司正式员工之前,就具备一名专业SAP顾问应有的素质和能力,并接受公司企业文化的熏陶,顺利完成从实习学生到职业人的重大转变。

    目前,参加过培训计划的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信管系已毕业的三届学生均与北京东软慧聚公司顺利签订劳动合同,成为东软慧聚的一员。如今已经成长为一名优秀SAP顾问的大连东软信息学院2008届毕业生李璐是东软北京东软慧聚公司选中的第一届毕业生中的一员。回想起自己的就业经历,李璐感触颇深:“其实,以前并没有想到能够从事这种在行业内比较高端的职业,但是在大学四年级时到东软慧聚公司的学习深造帮我确定了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在那一年的实习期里,当许多同学还在迷茫的时候,我已经提前进入了职业人的角色,到一个具备良好发展前景的领域就业也就成了水到渠成的事情。”

    “精理论、强实践”提升学生职业竞争力

    “知识的运用比知识的拥有更重要”,这是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在专业教学中始终强调的理念。近几年,国家动漫产业的发展对影视、动漫、游戏和广告等领域人才需求较大,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设立数字艺术系,专门培养能从事数字内容设计与制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数字艺术领域对于人才的要求很高,学生的理论功底要深,同时动手能力要更强。为了切实提高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拓展学生视野,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的职业竞争能力,学院建立雕塑实验室、陶艺实验室、数码演播厅、三维动画等近20个数字艺术实验室和工作室,从硬件设施上保证学生实践质量。

    数字艺术系的老师也是具备丰富实践经验的数字艺术高手,既能在课堂上讲好课,又能亲自带领学生搞好实践,“学中做,做中学”是该系的教学方式。“为了学生能获得良好的实践机会,我们鼓励学生参加比赛,同时我们也会参加到里面,带着学生一起完成作品。”数字艺术系的李雪松老师说。而谈起在数字艺术系的学习经历,2010届毕业生刘岩忠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大三的时候系里组建了‘游戏898’工作室,我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每周我们和老师都会在工作室里进行‘头脑风暴’,交换想法,老师带着我们一起做项目,每天过得都很充实。”刘岩忠在校期间多次参加国家级、国际级专业赛事,屡次获奖,而他所参与创作的《哐哐日记系列动画片之泡泡糖上下两部》在网络上有非常高的点击率。

    学院还通过大学生创业中心(SOVO-Student Office&Venture Office)的建立,为学生提供综合实践平台。SOVO营造仿真企业的实践教学环境,吸纳企业的实训资源,面向学生开展岗位实训和创业教育,成为学生模拟就业和创业的有效平台。在这里学生自己运营虚拟公司,扮演企业中的角色,模拟实际公司流程,瞄准企业及市场需求,完成真实的商业项目。“CEO”、”CTO”、“CFO”,由于项目和过程的真实性,拥有这些身份的学生在实践中较为深入地理解了公司运营、企业管理、团队协作、客户沟通……学生的创造能力、职业精神和个性潜质在此得到了极大的释放。SOVO作为数字校园中的“学生公司”,不仅强化了学生的专业理论知识,锻炼了学生实践能力,还多方面积累了学生的公司运营管理等职场所需能力,从而打通了学生与职业岗位之间的“最后一公里”。

    SOVO目前已拥有与学院各专业密切相关的虚拟公司39家,正式员工1000人。运行9年来,学院实现了在SOVO中参加过实践的学生高就业率,很多曾在SOVO公司中担任管理职位的学生毕业后即成为企业的管理人员,越来越多的学生通过SOVO实现了优质就业和顺利创业。

    在结束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的走访时,笔者充分感受到这所位于软件名城大连的世界级软件园区中的大学所具有的现代、开放、浓厚的IT校园气息。IBM、惠普、SAP、简柏特、甲骨文、思科等世界500强企业为代表的300多家IT企业环绕,学生人手一台笔记本电脑,通过校园内的30000多个网络节点随时进行专业学习。在这里,学生学习最新的IT技术,体验最新的IT产品,熟悉最新的行业应用,学生距离IT行业如此之近,距离IT职业理想如此之近,学生可以清晰地看到自己的未来并为之学习奋进。未来,在现有IT专业教学特色的基础上,学院将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让更多的学子在这里实现IT之梦。

从IT学子到行业精英的“最后一公里”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2011年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