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精益制造的魅力

哈尔滨工程大学 沈施岑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26日   10 版)

    “一汽大众生产车间采用全数字化管理模式与柔性生产相结合,汽车销量已经排在大众品牌第一位。预计今年末,就能实现年产轿车百万辆的突破。”一汽大众公关部总监拱兴波告诉我们,一汽大众采取精益制造理念,在生产班次调整、生产时间利用、零件交叉组合等方面建立柔性生产方式,实现产供销密切合作,最大化组织生产。

    为深度了解其精益制造模式,我们走访了一汽大众生产基地。在一汽大众轿车二厂冲压车间里,一系列操作皆由人工和机器人配合完成,一条冲压MW生产线上只有两名质检工人对车门、车框等部件进行质量检测。

    柔性设备合理使用,让设备投资大幅度降低。柔性设备是一种塑胶或金属材质的管道,在焊接、总装车间无处不在。其成本低,易于装卸和方便操作的特点成为车间精益制造的首选方案。

    精益制造已在我国的各个行业得到初步应用,在汽车制造行业取得良好发展。目前,一汽大众已经实现了64秒钟生产一辆轿车的高速度。

从历史的偏旁进入工业文明
惊艳机械手
掀起一汽大众的盖头来
感慨高科技时代的生产效率
如何成为最挑剔的用户
以培养飞行员的态度进行质量把关
汽车生产是舞蹈艺术
在工厂找寻青春的印记
大学生记者初恋成熟车企
汽车工厂的第二课堂更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