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让群众满意 为百姓造福

——河南省洛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

本报记者 文静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26日   06 版)

    洛阳,一座拥有1500年建都史的历史名城,曾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地标。近年来,洛阳市把“福民、惠民、利民”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基本理念。在创建过程中,洛阳市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和谐社区建设、引导市民把志愿服务作为公民的自觉行动、请市民代表为政府工作打分,实现政府与市民的良性互动,使公民意识与城市文明一起成长。

    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毛万春说,创建工作最重要的是让群众参与、让群众受益、让群众满意,真正为群众造福。

    “门对门儿我们住在一起,楼挨楼我们都是邻居,窗连窗我们胜过亲戚,邻里生活互帮是情意……”在洛阳市重庆路办事处二社区的活动室里,20多名社区居民在手风琴的伴奏下唱着《邻里歌》。

    为了改善邻里关系,2006年,重庆路办事处决定在二社区举办一届以“以德为邻、团结互助、情暖万家、共建文明”为主题的邻居节,并成立了一支由80多人组成的社区老年合唱团。邻居节举办当天,合唱团表演的《邻里歌》大获成功。近千名社区居民在歌声中亲得像一家人。

    重庆路办事处二社区是洛阳市民参与和谐社区建设的一个缩影。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意识到:社区是我们的家,社区建设是我们自己的事。

    在西工区健康西路社区24号院,小区居民经过选举成立了业主委员会,2006年7月开始实行“业主自治”,居民出钱、出力建起门卫室,由热心居民担任门卫、保洁员。该小区业主委员会被分为3个小组——民调小组、卫生管理小组、理财小组,由“业主主任”统一协调。小区里的政务公开、管理公开、邻里监督,自治机制逐步完善。

    在洛阳,志愿者已成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的生力军。“志愿服务活动几乎家喻户晓,志愿服务理念为绝大多数民众所接受。”洛阳市文明办主任谷连民说,目前,洛阳市已拥有青年志愿者、“五老”志愿者、公务员志愿者等10支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志愿者注册登记人数突破32万,总数接近市区总人口的25%。

    洛阳市“五老”督导宣讲团成员由老战士、老教授、老工人等组成,平均年龄75岁,年龄最大的86岁。他们至今已为广大群众反映和解决各类问题2196个……

    每到双休日,近百支助交通志愿者小分队分赴洛阳市60个重要路口,疏导交通,劝导行人文明出行。各政府职能部门的志愿者也成立科技、文化、卫生、教育、政策、礼仪6支宣讲队,定期深入社区开展为民服务活动。

    作为闻名全国的旅游城市,洛阳市每年都要举办多场大型活动。志愿者队伍是活动中一道亮丽的风景。在2009年世界邮展、河南省第十一届运动会、河洛文化旅游节等重大节会期间,全市近5万名青年志愿者深入场馆、景区等,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他们以良好的素质、灿烂的微笑和周到的服务,为洛阳市赢得“微笑之都”的美誉。2009世界邮展期间,国际邮联主席沃尔夫感叹:“没有志愿者的邮展,是不可想象的!”

    4月26日,洛阳市召开2011年全市重点科室作风评议大会。来自洛阳市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县(市)区工作人员、各类企业、工商户和基层群众等1081名代表,对市直56个政府职能部门的209个重点科室进行现场打分。

    “评议采取无记名评议的方式,就是希望所有评议代表放下思想包袱,把真实想法和评议对象的真实情况反映出来。”洛阳市委常委、洛阳市纪委书记刘应安说,评议的目的是要力求公正地发现和整改问题。

    这种由群众代表参与的民主评议,在洛阳已经开展多年。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毛万春说,真正的文明城市,应该包括政府的工作效率和官员受百姓的认可程度,再有就是把民众批评、报纸批评变成一种常态。这才是文明城市应有的气质。

    为此,洛阳市建立了一系列考评体系。其中,有被称为“6+1”的考核体系,即科学发展、公共安全感、环境创优、效能提升、重点企业发展、安全生产和群众诉求办理。这些考核指标中,除法定数据外,环境创优等指标的数据全部来源于民意调查。

    洛阳市市长郭洪昌说,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群众夸奖,洛阳市搞创建,夺杯拿牌不是最终目的,在全国文明城市考评中,主要指标是群众满意度,只有洛阳人民打分高于其他城市,文明城市创建目标才能真正实现。

康巴高原上“最倔的牦牛”
西藏妇女60年影像纪实展在京开幕
钱云会案目击证人被判妨害公务获刑一年八个月
让群众满意 为百姓造福
2011年首场“与世界对话”在清华大学举行
“红小鬼”动漫形象大征集启动
“昆仑奖”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评选启动
欧莱雅助力高校公益性社团组织
我国首条8英寸IGBT芯片生产线项目启动
打黑勇士倒在春天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