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2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陕西横山:八个调查组彻查官煤勾结

本报记者 王帝 实习生 梅轶竹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27日   06 版)

    陕西省横山县韩岔乡白岔村最近迎来了8个调查组,这些调查组进驻这个小山村是为了来查当地村民反映多年的官煤勾结等问题。中国青年报记者日前从调查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目前调查“已经取得一定进展”,横山县政法委书记和公安局局长被调离,驻当地的调查组工作人员表示:“进一步调查后,还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分。”

    越界采煤 村庄地下被挖空

    慕中山村是一个自然村,位于横山县韩岔乡白岔村,这里地处深山,附近盛产煤。这里虽称不上山清水秀,可在数年前,仍是一处可以让村民安居的地方。而现在,地表塌陷,水源枯竭,农民的房屋多有裂缝,已不适合居住。变化要从位于慕中山村不远处山坡下的东方红煤矿说起。

    东方红煤矿自1996年投产以来,除了2003年因开采引起地上部分房屋开裂外,煤矿和当地村民倒也相安无事。但这指的只是村民意识到村子环境的巨变是缘于这座煤矿之前。当上百户村民陆续发现自己住的窑洞开始出现裂缝,井水开始枯竭时,他们才意识到,坡下的煤矿已经越界挖到了自己的脚底下。

    2008年,榆林市榆神煤炭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作出了《关于东方红煤矿采空区对慕中山村的影响评价》报告。这份报告指出,3个慕中山村的村民小组正处于东方红煤矿采空区的中心位置,村庄已经处于悬空状态,地面面临断裂和塌陷的危险,威胁到了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2009年5月,中国矿业大学开采损害及防护研究所作出了《陕西榆林横山韩岔乡幕中山村开采损害鉴定书》,其结论是:白岔村幕中山村3个小组住宅下方局部已被挖空,已形成危房,建议搬迁。2009年12月,当地政府决定将慕中山村3个组整体搬迁,但一位村民告诉记者,“煤矿和政府给的搬迁费完全不够用,现在还有几百人留在原地”。

    村民被判赔偿煤矿百万

    其实,早在政府决定搬迁之前,村民也曾努力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从2007年开始,村民在向上级反映无果后,便开始阻止煤矿生产,但除了几位村民被刑拘外,并没有得到任何结果。2008年,7位村民代表更是因为阻止煤矿生产,被榆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判赔东方红煤矿130万元“经济损失”。

    此外,一直为阻止东方红煤矿越界开采一事忙碌的两位村民代表,遭到了不明身份的“砍刀队”袭击。

    2010年1月30日,居住在矿区内的范廷才一家与东方红煤矿矿方出现矛盾。当晚,范廷才一家五口被十几个手持大刀的蒙面大汉砍伤。

    2010年3月3日,12个蒙面人在横山县众森宾馆内砍杀、殴打一名男子。这名男子正是当选村主任以来一直带领村民向乡政府反映问题的王永宏。“事发后,我们告诉县公安局手里有砍刀队队员行凶录像,但当时公安局都不要。”王永宏的弟弟王永琳说,“但后来媒体一报道,市公安局主动过来找我们要录像。”

    2010年4月29日,榆林市公安局宣布横山县两起“砍刀队”砍人案件告破。公安机关称,范廷才一家被袭击案确与东方红煤矿的一些人有关,而王永宏被砍案却与东方红煤矿毫无干系。

    谁才是“不合法”

    白岔村村民告诉记者,在被证实越界开采煤矿后,东方红煤矿并没有停止生产,直到2010年6月28日白岔村村民阻止后才停止。同年10月14日,东方红煤矿再次开工,白岔村全体村民以违规生产、无环保设施、影响村民的正常生活,造成民宅下被采空等诸多事实,向上反映无果后再次阻止煤矿生产。2010年10月15日,村民继续阻止煤矿生产,警方同样出动20多辆警车,34位村民被警方带走。随后,王永宏、范廷才等相继“落网”。

    横山警方在抓捕过程中对外发布新闻通稿称,“横山县公安局负责人表示,东方红煤矿于1996年投入生产,是一家手续齐全,合法生产的民营企业”。然而在陕西省人民政府的官方网站上,中国青年报记者看到,《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2010年第三批关闭煤矿名单的通知》中的关闭煤矿清单上,横山县韩岔乡东方红煤矿赫然在列。

    横山县国土局副局长马玉林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确认:在2010年10月,东方红煤矿的确没有合法开采手续。当时,该矿正按照陕西省煤炭工业局2010年4月21日“陕煤局发[2010]84号”文《关于横山县韩岔乡东方红煤矿煤炭资源整合开采设计的批复》,进行生产规模提高至年产60万吨的改造,无生产手续,生产条件亦不具备。

    直到今年4月28日,被抓村民才陆续在新任韩岔乡党委书记马书记出面担保后被保释出来。

    政法委书记和公安局局长被调离

    与王永宏等前后脚回到慕中山村的还有中纪委、公安部、榆林市等相关人员组成的8个调查组,彻查“官煤勾结”黑幕等问题。横山县20多家煤矿目前已全部停产。一位郭姓调查组成员告诉记者,目前很多问题还在调查中。

    另一名工作人员、榆林市委组织部的高波告诉记者,自5月4日调查组进入韩岔乡白岔村以来,已经取得不错的进展,“通过调查,我们发现村里问题主要集中在矿场上,县上成立的工作组有的专门清查官煤勾结,有的是由煤矿局局长带队专门解决煤矿违规开采问题,还有的是专门针对违纪执法的调查组。”高波说,“这8个调查组同时进行调查,最初预定是在一个月内对一些重大问题有个初步的结论。”

    5月26日,一位调查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天市里宣布了一系列组织调动,横山县政法委书记张建平调任榆林市科技局副局长,横山县公安局局长吕新春调任榆林市委610办公室副主任,属于平级调动。榆阳区公安分局局长杨尚伟调任横山县政法委书记兼公安局局长。”此外,这位工作人员还表示,“这是暂时的职务调整,调查组进一步调查后,还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分。”

陕西横山:八个调查组彻查官煤勾结
四川丹棱一副局长醉驾处罚经历一波三折
死刑适用标准并未改变
你是我的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