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2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你是我的天使

——医疗志愿者红十字老区博爱行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27日   06 版)

    看到满头大汗的王大夫,村民拿来扇子给他降温

    在启动仪式上,每个志愿者都和奥运冠军陆永一样,成为最耀眼的明星

    面对每一个村民,霍大夫都是全神专注

    立志要做基层医生的赵敏大夫,是个标准的阳光女孩

    5月9日,四川广安,尽管刚刚入夏,但是气温已经超过30摄氏度。清晨的太阳也丝毫不吝啬它的热情,火辣辣地照射着这片土地。烈日并没有阻碍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来自五湖四海,操着不同口音的普通话,有着不同的人生经历,但是他们却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医疗志愿者。

    这一天,在位于广安区北面的牌坊村——邓小平同志出生的村庄,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与上汽通用五菱联合开展的“红十字老区博爱行”大型公益活动正式启动。

    阳光的映照下,志愿者旗帜上“你是我的天使——红十字老区博爱行”大字显得格外醒目,当这面充满着温暖和关怀的旗帜在志愿者们的手中传递时,一颗颗滚烫的爱心也随着旗帜传递。

    随着活动的展开,来自各地的医疗志愿者按专业分成不同的小组,分赴各个义诊现场,免费为村民送医送药。

    来自陕西三原县棉花研究所医务所的霍卫平大夫,是此行最年长的志愿者,58岁的他是第四次参加“博爱行动”义诊。霍大夫说,他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唤起更多的人对农村医疗卫生现状的关注,从而使更多的人加入到医疗志愿者的队伍中来。“这才是目的。”

    霍卫平刚好坐在门口,又是全科医生,所以病人特别多。“可能因为环境因素,这里骨关节病、高血压病甚多。为了让老乡们尽量减轻病痛,我告诉他们疾病的危害及注意事项,并要求患者坚持服药,做好预防工作。”霍大夫说。

    中午,上汽通用五菱党委书记周泓来到霍大夫的义诊现场,交谈中霍大夫提出一个请求:“希望上汽通用五菱在以后的博爱活动中继续接收我参加,圆我在退休以前做10次志愿者的梦。”霍大夫说,“周书记答应了,这让我十分高兴。”

    另一个病人特别多、十分忙碌的是来自山东省滨州市鲁北医院内科的王佳业大夫。“是霍卫平大夫介绍我来参加这个活动的。”王大夫说,他和霍大夫是在玉树地震时的一次义诊活动中认识的,那时霍大夫就和他说起过博爱行动,这次霍大夫在网上看到招募志愿者的信息以后第一时间通知了他。

    王佳业是这批医疗志愿者中最特殊的一位。5岁那年,一场病使他的右脚落下残疾,行动十分不便,平时走路时只能用左脚做支撑,右脚慢慢挪动。

    王大夫的工作所在地滨州到广安没有飞机直达,他说,先坐3个半小时的汽车到北京,然后再转乘飞机到重庆。当他在机场看到工作人员穿着志愿者的T恤去接他们时,心里说不出来的激动。“家人一开始也挺担心我一个人跑这么远,后来他们了解这个博爱行动以后,都很支持我。”王佳业说。

    狭小的村委会办公室人很多,前来看病的村民挤满了屋子,王佳业内科病人最多,由于当地群众口音很重,加上老年人耳背,王佳业需要扯着嗓门大声地问诊、解释、嘱咐......汗水顺着他的脸颊流下来,顾不上擦拭,“嗓子干了,顾不上喝水,也担心喝了水会上厕所耽误时间,因为我知道时间有限,我必须抓紧时间,争分夺秒的去做事,在有限的义诊时间内尽量做更多的事情。”王佳业说,“腰腿疼痛、胃病发病率较高,可能和他们的生活方式,强体力劳动有关吧。”

    忙碌了一天,回到酒店,王佳业才发现自己的嗓子哑了,根本说不出话来。

    9日夜里下了一夜雨,第二天天气虽然凉快了很多,但整条山路都泥泞不堪。博爱行动的第二天是走访革命家庭,泥泞的山路为走访活动增加了难度。

    霍大夫跟随上汽通用五菱工会主席李丽明一起走访建设村谭克正一家,谭克正的父亲曾是中共地下党员,他居住的建设村没有公路直达,需要走大约50分钟的崎岖山路。车只能开到山边,大家要步行背着行李上山,霍大夫先抢了个电风扇扛到肩上,踏着泥泞的山间小路艰难行进。山路崎岖,每前进一步都要费很大的力气,虽然霍大夫在参与活动的人员中年龄最大,但一点都不示弱,爬起山来比年轻人都快,还不停地在险要位置接应推扶队员。

    就这样,志愿者小分队终于到了建设村,霍大夫为他们检查身体进行治疗。上汽通用五菱四川灵通青山经销商则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山区的村民生活还很艰苦,他们要靠肩扛腰背来完成运输,霍大夫说:“见到的上年纪的老乡,没有一个腰板直的,他们的脚因长期泡在水里都变了形。因为环境制约,还存在缺医少药的现象,这使我深深地感到贫困山区的医疗卫生问题不是几天义诊能解决的,要唤起广大群众及爱心人士的关注。”

    在当天的义诊之余,年轻的女大夫赵敏去了光明村建博爱卫生站,她是中国医科大学的在读研究生,尽管才28岁,但是已经参加过三次博爱行动。她说:“看着这片空地上不久就会建一座上汽通用五菱博爱卫生站,有足够的设备和药品,有专业的医生和护士,有良好的就医环境和住院条件,还有农村合作医疗可以帮助农民解决看病费用,附近的村民再也不用因为小病而舟车劳顿了。”

    赵敏说:“在前一天的下午,我们都以为大部分村民已经就诊完的时候,来了一对老年夫妇,他们走了四个小时的路才来到我们就诊地点,而两位老人的慢性病无法根治,我们带去的药品也发完了,没能帮助两位老人,这让我们的心都很沉重。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条件,需要我们做的还有很多。”

    三峡大学仁和医院儿科的林华大夫说:“由于在家的孩子并不多,我几乎是处于‘失业’的状态,一下午就看了不到10个孩子,也没有什么大病。”但第二天的义诊中他的心情降到了谷底,“一个漏斗胸的孩子,已经8岁了,需要手术治疗。据说孩子的妈妈在生下他不久就离家出走了,至今未归,目前家庭比较困难,想让他家里一下拿出那么一大笔钱给他做手术可能还不太现实,只能慢慢耗着。” 

    河南省商丘市第四人民医院的宋飞大夫,在义诊中印象最深的病人是个年纪大概二十多岁的男性,“主诉是纳差乏力3个月余,简单体检后发现巩膜轻度黄染,肝区轻度叩击痛,既往多年乙肝病史未予治疗,高度怀疑亚急性病毒性乙型肝炎。他们都是以为是胃上的毛病,想要些有助于消化之类的药。我及时提醒他限于条件简陋应该到正规医院去诊治,别耽误病情。”宋飞说,“他们家人很听从我的嘱咐,以为我是什么外地的专家,其实我心里想的是,我就是个小医生,尽最大力量去帮助他们。”

    与宋飞一样,每个志愿者在说起自己的志愿行动时,都感叹自己力量的渺小。但在被排查出重症的村民患者眼中,志愿者很重要。这些病症在大城市的医院都不难诊断,但在医疗条件较差的乡村往往因得不到有效诊治而被耽误。

    对每一位前来就诊的村民来说,每一个志愿者都如那面义诊现场的旗帜所写——“你是我的天使。”

陕西横山:八个调查组彻查官煤勾结
四川丹棱一副局长醉驾处罚经历一波三折
死刑适用标准并未改变
你是我的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