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3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时尚“红”调子风靡校园

——北京科技大学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活动纪实

邱晨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30日   01 版)

    “很多学生知道‘狼牙山五壮士’,却不知道湘江战役中有个‘14勇士跳崖’的故事;很多学生知道爬雪山过草地,却不知道有一名红军战士一条腿走完了二万五千里长征……”

    朱良才上将之子朱新春正围绕“理想和信念”作讲座,礼堂里响起阵阵掌声。5月28日的这场讲座只是北京科技大学今年3月以来“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活动的一部分。当天的讲座,上午来了600多名学生,下午同样座无虚席。一段时间以来,北科大校园里这样的红色讲座,让听讲的学生们沉浸其中,常常带着泪花走出礼堂。

    研读一篇经典著作、聆听一场形势报告、观看一部红色电影、开展一次主题演讲……在理工科学生占绝大多数的北科大校园里,洋溢着前所未有的青春朝气。

    北京科技大学团委于3月下旬正式启动了纪念建党90周年“七个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在北科大的七大红色活动中,即便是主题演讲这种最为老套的形式也并非按照老程序走走过场,而是综合其他活动,以其丰富实在的内容打动人心。

    高等工程师学院2009级学生赵帆所在的团支部把“演唱一首红色歌曲”这一项目稍作加工,模仿深受同学们喜欢的某卫视娱乐节目“我爱记歌词”,将流行歌曲换成红色歌曲,推出了适合同学们的“我爱记红色歌词”节目。

    自主选择活动样式和项目的方式,得益于北科大校团委提前预备的拼盘式学习——团支部和学生通过“1+3+X”的拼盘方式完成学习,即每一名学生都要站在同学们面前作一次主题演讲,同时自主选择参与3项感兴趣的活动,并力所能及地完成其他学习项目。

    “原来团日活动也可以不‘打酱油’。”赵帆感慨,“自主命题权”交给了团支部,基层支部对很多之前团日活动的“酱油党”的胃口拿捏得很准,可以对“胃”下药。

    该校团委负责人刘晓东说,“七个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突出青年学生主体,运用一切高校共青团擅长、青年学生喜爱的形式和手段,把激发青年学生的主动性、活跃性、创造性作为活动的根本出发点,使全体学生都有参与平台,都能学有所获。

    如今的大学校园中,同学们每天都会聊QQ、刷人人、发飞信,几乎每个团支部都有自己的QQ群,成员之间也都互为人人网好友,越来越多的资料通过网络进行分享,更多信息通过网络进行传递。北科大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团支部利用这一点,向支部成员和同学们发起了“E书红言”的倡议。

    日语专业团支部的每位成员每周轮流在早上第一节课之前向同学们发送一条红色短信,让同学们在晨曦中就接受这份红色的洗礼。同时,团支部还向入党积极分子发送红色短信,以鼓励他们更加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

    文法学院2009级团总支结合自己的专业,举办了“青春励志·为党献诗”原创诗歌分享会。分享会共收到同学创作的诗歌150余首,这些作品的大多取材于他们平时开展的学习活动:通过《建国大业》等红色电影赏析,创作了《水调歌头·中国颂》等诗篇;听了《新国梦、新家梦、精英梦》等主题报告,写下了《党:光芒依旧》等佳作。

    在刘晓东看来,在这种文艺创作中势必少不了自己的思考,在咬文嚼字、反复琢磨推敲之间,同学们会逐步加深对党、对自己的认知。

    截至目前,北科大有136个团支部选择通过诵读经典著作研习党史,270个团支部选择观看红色电影感受革命精神,83个团支部组织红色探访传承革命理想,64个团支部选择聆听报告深刻认识党情国情,250个团支部选择编发红色短信传播青年心声,244个团支部选择学唱红色歌曲唱响时代主旋律,332个团支部选择开展主题演讲分享心得体会。

    北科大求是学会团支部书记崔睿发现,同学们对党史党情的理解开始有了“三个转变”:认知现象开始从“盲目接受”转变为“客观分析”,社会观察能力得到提升;看待问题逐渐从“简化单一”转变为“系统辩证”,是非辨别能力得到加强;思维方式慢慢从“浮浅表面”转变为“深刻成熟”,理论知识结构得到优化。

第二次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会议召开
他倒在博士生论文开题报告会上
网曝温州公路管理处“内部招聘”
时尚“红”调子风靡校园
打击食品非法添加“风暴”席卷全国
九成县医院负债 总额超四百亿
田间地头选村官
打造低碳“童话世界”
招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