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6月04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福岛第一核电站高辐射浓度污水
月内可能外溢入海

本报记者 张蕾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04日   04 版)

    福岛核电站事故处理进展不利。6月2日,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在日内瓦总部称,日本东京电力公司提出“6至9个月实现原子炉低温冷却”的时间表很难实现,有必要进行修正。

    3日,东京电力公司宣布,福岛第一核电站几座反应堆厂房内部的高辐射浓度污水至5月底共约有10.51万吨,所含辐射量为72万万亿贝克勒尔,超过了法律规定限度的320万倍。这个数值已经超出之前推算的扩散至大气的放射物质总量(37至63万万亿贝克勒尔),达到切尔诺贝利事故中扩散至大气辐射量520万万亿贝克勒尔的七分之一。

    为给原子炉降温,必须不停地向炉中灌入冷却水,而水通过堆芯已经熔毁的原子炉不断增加。东京电力公司通过测定,预计最快到本月20日,高辐射浓度污水就会溢出地面,流入大海。至今福岛第一核电站内已经发生两次高辐射浓度污水外泄,一次为500吨,辐射量达4700万亿贝克勒尔,一次为250吨,辐射量为20万亿贝克勒尔。

    东京电力公司目前在等待高浓度污水的处理设施本月15日交付使用,但由于进入梅雨季节,降雨量超过预计,因此,一旦再出现大雨天气,污水外溢的时间就可能提前。届时,东京电力公司只能减少冷却水的注入,可这又会导致原子炉温度升高,加快堆芯的熔毁。

    至今2号和3号反应堆涡轮机房内的部分积水被移送至“集中废弃物处理设施”。由于移送的积水总量已接近设施容量的1.4万吨,因此,自5月26日起已经停止积水移送。其后由于降雨影响,至6月3日上午7时,2号和3号反应堆坑道内积水在一天之内分别上升了5.9厘米和2.1厘米,目前均距离地面仅有21.8厘米。

    此外,据共同社报道,针对茶叶受到核污染的问题,日本政府2日宣布,加工阶段的“原茶”和上市前的“制茶”与鲜茶叶一样适用出货限制标准,当检出的放射性铯超过《食品卫生法》的暂定标准即每公斤500贝克勒尔时,将停止出货。

    根据这一标准,日本政府当天根据《核能灾害对策特别措施法》向各县知事下达指示,要求鲜茶叶检出放射性铯超标的茨城县全境及神奈川、千叶、枥木县部分地区停止出货。据悉,这是茶叶出货首次被叫停。今后农水省将协调对出货受阻和形象受损的农户作出相应补偿。

    由于炒干后的原茶重量为茶叶鲜叶的五分之一左右,这样会导致放射性物质浓度上升,因此日本政府认为,仅靠过去对鲜茶叶的检测已不足以确保安全,无法得到消费者的理解。

    本报北京6月3日电

何时辞职分歧巨大 鸠山斥菅直人为“大骗子”
福岛第一核电站高辐射浓度污水
月内可能外溢入海
巴基斯坦人的中国情结
“巴基斯坦是火药桶,也是机会”
板凳上的非洲
丹麦投资论坛关注中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