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6月04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调查表明:

大学生思想主流积极健康向上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04日   02 版)

    本报北京6月3日电(记者原春琳)今年是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的第20年。教育部继续在京、津、沪、浙、赣、宁、川等15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调查工作。对140所高校2.5万余名学生的调查表明,当前高校学生思想主流继续保持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

    调查显示,广大高校学生坚决拥护党的领导,高度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对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来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给予高度肯定。广大高校学生对党和政府一年来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特别对成功举办上海世博会,妥善应对玉树、舟曲等严重自然灾害,积极参与海地、巴基斯坦等国际救援行动等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充分展现了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先进本质,充分彰显了我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调查表明,广大高校学生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入党意愿持续高涨,近八成的学生有入党意愿。98.1%的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一步发展,综合国力增强,国际地位提高”表示“非常乐观”或“比较乐观”,86.8%的学生对“本世纪头二十年中国能够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表示“非常乐观”或“比较乐观”。

    调查表明,当前高校学生价值观主流积极向上,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高度认同。对大学校园里的一些不文明现象、行为和学风问题,绝大多数学生明确表示反对。大多数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能够正确对待网络虚拟世界,遵守网络道德。

    调查表明,高校学生关心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对科研创新基地与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高校招生考试制度改革、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等尤为关注。对高校教师队伍评价良好,对辅导员工作、校园文化活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满意度均超过90.0%,89.4%的学生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感到“满意”或“比较满意”。

执政为民·改革开放·与时俱进
红旗连锁:将食品安全作为头等大事
大学生思想主流积极健康向上
职教改革进入攻坚克难阶段
科学谋崛起 荆楚齐奋进
敢教日月换新天
西藏引导大学生区外就业
“舞动延安”大型实景演出将推出
广州志愿者协会钟南山任名誉会长
中华辞赋北京高峰论坛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