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6月04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吴业良:编织百姓致富梦的边防警察

吴振江 王素洁 本报记者 骆沙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04日   01 版)

    人物档案

    吴业良,30岁,中共党员,现任黑龙江省同江市向阳乡红旗村党支部副书记。2007年,吴业良成为“民警村官”后,带领村民逐步走上致富路,红旗村由昔日的贫穷村一跃成为当地的富裕村。吴业良获得全国公安边防“优秀民警村官”和“优秀共产党员”、黑龙江省“十佳边防卫士”等荣誉。

    吴业良心声

    “最初,我是怀着破大案的梦想当了一名边防警察。但这些年来,大案没破过,主要都在管村里家长里短的小事。”

    “其实,直到今天,夜深人静的时候,我还会常常想起自己曾经的英雄梦。但是看到这些年村里的变化,我觉得8年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吴业良坐在村口的青石上,看着夕阳下的水稻田,脸上充满了自豪、欣慰的神情。“我总是忘不了,第一次走进红旗村的情景。”他说。

    2003年6月,毕业于黑龙江省警官学校的吴业良,成为黑龙江佳木斯边防支队向阳边防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民警。2007年,吴业良担任红旗村党支部副书记,成了一位名副其实的村官。

    “最初,我是怀着破大案的梦想当了一名边防警察。但这些年来,大案没破过,主要都在管村里家长里短的小事。”吴业良说。

    回忆起最初当上村官的经历,吴业良说只能用“愁死人”来形容。

    “当时很多村民都觉得有些不理解,一个‘警官’怎么就成了村官?该不会只是个挂着‘官帽’的闲人吧?”他回忆道。

    面对村民的质疑,吴业良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当时,红旗村穷得叮当响,村民对我也不信任,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办好。”他说。 

    上任没多久,吴业良就发现了村里经济发展中的大问题:全村人都在种旱田。

    “种旱田是个出力不讨好的差事,一年到头,累得半死也赚不到几个钱。”吴业良问过村民之后,才知道他们不懂技术,没人指导,除了旱田,不知道还能种什么。

    更让吴业良担忧的是村里人懒散的生活状态。

    “一到冬天农闲的时候,因为没有别的休闲方式,全村人都聚在一起打牌喝酒。”他说,“看到这些情况,我意识到必须得从改变全村人的精神状态入手,我得对得起自己副书记的头衔。”

    吴业良挨家挨户走访摸底,一遍遍向村民们讲解当前形势,征求村民对新农村建设的意见。“我不怕没面子、遭白眼,只要能带着大家致富,多辛苦都值得。”他说。

    结合当年水稻价格上涨的趋势,春耕前夕,吴业良从佳木斯市请来农业技术员举办农技知识讲座,讲解种植水田的科学知识。

    有的村民直言不讳地说:“从我爷爷那辈起,地里就没种过水田,全村人凭什么相信你?”

    眼看着再拖下去,当年春耕的时机就要耽误了,吴业良一咬牙,自己出钱请来工人,给村民打机井、安装离心泵。在他的鼓励和资助下,当年村里种上了几亩稻田。

    “我告诉村民,赚了算你们的,赔了算我的。”他说,“你们总得试试才知道好坏吧。”

    功夫不负有心人。让吴业良欣慰的是,当年试种水稻的几块“样板田”格外争气。

    “这几块地的亩产达到了1180斤,而当年村里种大豆的旱田亩产仅有407斤。种水田的村民,平均每户增收了5500元。”他说。

    经过这件事,全村人对吴业良刮目相看,也开始对他提出的“科学致富”产生了兴趣。

    第二年春耕伊始,吴业良还没来得及通知村民,大家就自发地在警务室前排起了长队,让他帮忙找技师、种水田。

    现在,在吴业良的帮扶下,红旗村已经全部完成了“旱改水”。村里还引进了绿色有机养猪基地、温室大棚育苗等新项目。

    “村民的人均收入从不足2000元提高到了4600元。”吴业良欣慰地说。

    红旗村的陈申德、王玉珍夫妻二人体弱多病,生活困难,吴业良帮助他们办理了低保。去年春天,陈申德去世,面对生活困境,王玉琴打算让女儿陈静辍学。吴业良告诉她们,不用担心生活,自己会尽最大努力帮助她们。

    寒冬将至,看见母女二人居住的房屋断壁残垣、四处漏风,吴业良花钱租了一处新的砖房,开着拖拉机帮母女俩高高兴兴地搬进了新家。

    在红旗村,像王玉琴这样让吴业良挂念的人还有很多:“五保户”王玉喜的病情怎么样了?独居聋哑老人陈忠申的生活用品缺不缺?……这些点点滴滴的琐事,他都认真地记在笔记本上。

    如今,红旗村这个昔日的“落后村”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新农村建设先进村。

    “其实,直到今天,夜深人静的时候,我还是会常常想起自己曾经的英雄梦。但是看到这些年村里的变化,我觉得自己8年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他说。

科学谋崛起 荆楚齐奋进
敢教日月换新天
西藏引导大学生区外就业
吴业良:编织百姓致富梦的边防警察
网络“招聘兼职”:馅饼?陷阱!
呼市电台招考成绩被取消
全国爱心送考活动在北京启动
招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