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6月04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雪域高原人才流动出现新动向

西藏引导大学生区外就业

本报记者 孙海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04日   01 版)

    带着精心准备的简历,24岁的藏族毕业生次成来回穿梭在招聘展台前。“找机会留在内地,从事一份管理工作”,是这个来自青藏高原的小伙子最大的就业愿望。

    调查显示,和次成一样,越来越多的西藏自治区大学生希望在毕业后去内地发展,甚至到东南沿海的民营企业一展身手。

    “今年,西藏自治区共有高校毕业生1.2万人,加上历年来未就业毕业生,总数达1.8万人,就业任务十分繁重。”日前,位于陕西咸阳的西藏民族学院主办了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西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姚瑞峰在会上透露,从过去的鼓励支援边疆,到引导西藏毕业生到内地就业,这种转变正成为西藏地区人才流动的重要信号。

    “西藏自治区经济欠发达,企业数量少、规模小,吸纳能力有限,就业岗位很难在短期内大幅增加。”姚瑞峰告诉记者,历年来西藏高校毕业生全部安排回藏工作,且岗位集中在公务员、事业单位等,使区内就业的结构性矛盾突出,就业压力不断增大。

    根据统计,“十一五”期间,西藏共有应届高校毕业生52079名,其中45797人实现了就业,平均就业率为87.94%。其中,在区外就业的不到10%。同时,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去年的调查中却发现,愿意到区外、特别是东南沿海地区就业的毕业生竟高达50%~60%。

    “引导这些学生到区外就业,是我们解决西藏毕业生就业问题的探索性尝试。”姚瑞峰表示。为帮助西藏高校毕业生到区外就业,相关部门早早准备,动员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重庆、四川、陕西以及西藏9个省(区、市)的137家用人单位到会招聘,提供的2400多个岗位涉及金融、贸易、文秘等40多个专业。这些岗位都是为西藏高校毕业生“量身定制”的,以保证这些毕业生能学有所用。

    “这样的招聘会还是第一次。”西藏民族学院招生就业工作处处长王波表示,以往的招聘会只局限在自治区内的用人单位。

    实际上,从2006年就业制度改革开始,西藏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就明确了市场导向、政府调控、学校推荐、双向选择的方针,鼓励和引导毕业生自主创业,到中小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和区外就业。

    西藏是经济欠发达地区,以前是全国人才支援西藏,现在是西藏毕业生面向全国就业,会不会对西藏的人才储备造成影响?

    面对疑问,姚瑞峰表示,“不会有任何影响。”“经济、技术、人才援藏的方向不会改变”,中央部委、各兄弟省份每3年一期,都有大量优秀人才继续支援西藏建设。鼓励西藏的学生走出去,工作数年后积累了经验、资本和阅历,再回到西藏,他们会作出更大的贡献。同时,国家还会有计划地吸纳内地优秀毕业生进藏工作。“这实际上是一种人才的交流和交换,会对西藏的人才结构调整起到良性推动作用。”姚瑞峰说。

    为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区外就业,西藏自治区还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到区外就业的西藏学生,给予每人1000元的路途补贴;签订3年以上协议的,给予一年每月300元的生活补贴;对区外就业学生还将进行跟踪服务,如果在工作中遇到问题和困难,可以联系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寻求帮助……

    对次成来说,希望留在内地工作,是因为“这里有更强烈的竞争氛围,有竞争才会有更多机会”。但次成也很清楚,自己在求职方面存在一些弱势,比如语言、生活习惯的差异,“这些也是严峻的挑战”。

    “目前来看,尽管西藏高校毕业生到区外参与市场竞争,有一定的弱势,但毕竟他们已具备了在内地学习和生活的基础,只要鼓励大家走出去,还是会很快适应。”姚瑞峰表示,教育改革是一个逐步推进、逐步适应的过程,我们的改革比内地晚了10年,但一样也会慢慢调整过来。

    对西藏毕业生到内地就业的竞争弱势问题,广东东莞邮政局人事主管孙家根认为,人才走向市场是一个必然的过程,“目前出现的不适应只是一种阵痛,经过这个过程,最终还是会走向真正的有序和常态化。”

    本报西安6月3日电

科学谋崛起 荆楚齐奋进
敢教日月换新天
西藏引导大学生区外就业
吴业良:编织百姓致富梦的边防警察
网络“招聘兼职”:馅饼?陷阱!
呼市电台招考成绩被取消
全国爱心送考活动在北京启动
招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