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6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干什么都要快,我等不起”

——记海军工程大学天津校区海运补给系主任张良欣

汪鲁迅 敖海涛 刘迎军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09日   02 版)

    他非常不容易——突发心肌梗死,心脏搭了两个支架,才保住性命;紧接着又身患肺癌,6年间4次复发,做过16次放、化疗和两次伽马刀手术……然而,正是在这6年间,他受命完成了学校“2110工程”总体方案设计,受命组建我军海运补给专业“第一系”。

    他很乐观——肺癌化疗,头发全掉光了。望着他光光的脑袋,妻子的眼泪夺眶而出,他却哈哈大笑:“哭什么,这是我的新形象!”说罢,他丢下一句:“我要去参加一个协调会!”随即夺门而出。室外寒风呼啸,妻子心疼地追出去:“你戴个帽子吧!”他头也不回:“不戴!不戴!让大家看看我的新形象!”

    他叫张良欣,现任海军工程大学天津校区海运补给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是我军海运补给系的创始人。

    2005年年底,张良欣在做心脏手术复查时,意外地发现自己患上了肺癌。

    张良欣是个善于开导自己的人,他经常对自己说:“命运现在和你开起了玩笑,这场生死战役,你不用跟它当面较量,把注意力转移到工作中来,就能埋葬它。”

    “我生的是大病,有今天,可能就没有明天!”张良欣说,“我不怕死,但我怕因为我的病,影响海运补给这个朝阳专业的发展。”

    在课堂上,他时常把自己的忧虑传达给身边的每个学生。

    在苏联解体以前,美苏两个军事强国,都对海运补给专业进行了长期不懈的探索和建设。苏联海军上将米金认为,“在现代海战中,海战的胜利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后勤保障的成效。”

    张良欣总是告诫自己的学生:“现代海战,海上补给力直接影响海上保障力,海上保障力直接影响战斗力。”

    “海上补给研究刻不容缓!”在2005年搭起海运补给系这个舞台时,只有海军工程大学天津校区拥有海运补给学科。面对全新的学科专业,面对教材短缺、教学设备匮乏的困境,身患重病的张良欣不顾一切地开始了从“零”起步的艰辛摸索。

    没有教材,就自己组织编写。2006年3月,正在北京军区总医院做第一次化疗的张良欣利用治病间隙,把具体分工教材编写工作的教员叫到病床前,一一和他们定章节、定具体写作思路和操作方法,并逐一规定了时间节点。教员们写完一本教材的初稿,他就拖着虚弱的身体抓紧审阅修改。与此同时,他还主动承担了《外军海上补给概论》教材重点章节的编写工作。

    为了学习外军先进的海上补给勤务知识,《外军海上补给概论》刚脱稿,张良欣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外军联合作战海运保障》的译著工作。这本长达13万字的外军资料,张良欣和其他同志仅用半年时间就全部译校完稿,付印出版。

    正是凭借这种顽强的毅力,张良欣带领同事们苦战一年多,先后完成了《海上补给勤务》等8本教材的编写和修订工作,其中新编的6本教材涵盖了海军综合补给舰上到补给部门长、分队长,下到补给站长和普通士官的全部教学内容。2007年,海运补给系的5本新编教材被指定为海军训练教材,为提高海上补给训练效益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教材编写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同时,他带领课题组开始了“海运补给模拟仿真训练系统”的研制。为了逼真地展示综合补给舰、驱逐舰、护卫舰、直升机海上补给训练过程,张良欣大胆采用三维视景技术,逼真地显示各类装备海上补给动作全过程。为了真实还原海上训练区的海况和气象条件,张良欣对雨、雾、风和5级以下海况的波涛浪涌,以及舰船摇摆度进行了科学运算,并全部细致地展现在三维视景之中,让模拟训练更具针对性、实战性。

    最终,这套“海运补给模拟仿真训练系统”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

    过去一搞海上补给训练实践,就要动用部队和舰船,经费开支很大。运用这套系统搞训练,一次模拟补给训练比实装训练节约数百万元。

    目前,海运补给系已利用该系统培养了100多名海运补给指挥员和80多名中高级士官,他们已经成为我人民海军亚丁湾护航编队补给、远航出访编队补给的优秀指挥员和骨干队伍。

    张良欣经常对身边的教员说:“今天,我们每一名同志都要有站在海军司令位置上思考海军建设的意识,这样才能有大局观和全局观,这样才能避免因我们工作上的失误和迟缓而影响海军建设的全面转型。”

    张良欣说,我这不是夸大其词,随着我国海洋战略的不断拓展,我们海运补给专业未来不是一个小专业、小学科,而是连带着国家海洋命脉的大专业、大学科。

    2008年5月,张良欣因肺癌复发到海军总医院接受治疗,手术刚结束,海后军交部就下派了一次出国考察的机会。尽管大家很担心他的身体状况,力劝他不要去,但张良欣还是拖着病体去了。他说:“这样的学习时间和学习机会,对别人来说可以等,我却不能等。”

    2009年,正是海军某重点工程上马配套训练器材研制的关键时刻。张良欣例行到医院抽血检查,这次查验结果同样令张良欣很失望——肺癌第三次复发。张良欣是一个急性子,他跟北京军区总医院的主治医生讲:“像这样北京、天津往返治疗,路途上浪费的时间太多了。你帮我开好处方,我回校区门诊部输液治疗,这样可以兼顾系里的工作,也便于和大家一起研究落实课题。”主治医生只好答应了他的要求。

    这样的治疗一个疗程就要花一个星期的时间,躺在病床上,张良欣还是觉得太浪费时间;他把几名同事叫到病房里,一边输液,一边研究,《某重点工程横向液货双探头补给模拟器及补给物资舰内输转模拟训练系统》等4个课题的立项报告,就是在病房里研究出来的。

    一直处于癌症治疗——复发——再治疗反复期的张良欣,已完全将生命置之度外。由他指导并研发的《海军海上运输补给辅助决策系统》、《海上补给预案生成系统》等一批科研课题,很快在部队推广使用。他说,“干什么都要快,我等不起。”

“独立候选人”没有法律依据
中国共产党历史网开通
2011年全国高职学校烹饪技能大赛落幕
深圳:公益车标传大运火炬
高职教育战略研讨班开班
上海流通环节食品检测全覆盖
唐山13位农民
屹立在雪域高原的金色堡垒
北京迈向世界城市 人才拖后腿
“干什么都要快,我等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