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6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豪赌中国 长安PSA通过发改委审批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09日   09 版)

    经过近一年时间的等待,长安PSA终于拿到主管部门颁发的“结婚证”,可以落户生子了。近日,长安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长安PSA项目已于5月24日通过国家发改委的审批。为了庆祝这一来之不易的结果,当天晚上,长安集团还特别举办了“疯狂之夜”活动。

    长安的激动溢于言表,却也不难理解。无论对于长安还是PSA来说,这个迟来的“结婚证”都显得意义重大。从去年7月9日双方在法国签署合资协议以来,该项目何时通过发改委的审批便成为双方的一个“心病”,媒体也在长达半年多的时间里多次猜测“好事将近”。因为按照原定计划,该项目最迟在去年年底就能通过审批,然而,人算不如天算,由于工厂在环保方面不达标,审批事宜被拖了下来。

    “之前工厂的环境评价方面出了点小问题,花的时间比较长,目前我们已经得到答复会通过。”在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雪铁龙全球总经理鹏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安PSA即将获得发改委的准生批文,目前申请资料已经提交商务部审批。“上海车展前夕,公司高层拜访了政府部门,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正对合资项目进行审批,递交资料没有任何问题。乐观预计,在未来几周内,我们就会听到从商务部传来的好消息。”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长安和PSA双方对这个项目都高度重视,因此双方也动用了一切资源积极斡旋:一方面,PSA高层频繁来华与政府高层接触。PSA集团总裁瓦兰曾对记者表示,上任之后,他几乎每两个月就来华一次;另一方面,长安汽车也积极动用各种资源加大公关力度,使得该项目的审批工作尽快取得突破性进展。

    “我们内部5月份时就接到了发改委通知,合资公司已获批复。”长安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只等发改委最后在其网站上公布,届时深圳工厂即可挂牌。目前,长安PSA的当务之急就是筹备深圳工厂的开工奠基仪式,按照长安PSA的产品规划,首款车型DS5先期以进口方式引入中国,随后,DS4、DS3车型将分别在明年一季度和二季度以进口方式引入,DS5则有望在明年年底前实现国产。

    “一期工程将建成符合最高环保标准的20万辆汽车和20万台发动机生产线,拥有两条生产线和一个研发中心。”长安集团总裁徐留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上述车型的引进和销售工作外,长安PSA还在快速推进新能源车的合作计划,此外,未来的合资项目还将在打造自主品牌、成立技术研发中心等更多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按照徐留平的规划,长安将在2020年实现产销600万辆的宏伟目标,其中新能源车占据30%的份额。和徐留平一样有着宏伟目标的是瓦兰,他也曾多次放言,PSA集团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要达到8%,并将完成这一目标的时间从2020年提前到2015年。“2015年,也就是4年后,PSA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要达到8%。”瓦兰称,8%的目标将通过两个部分完成,第一部分是通过和东风的合资公司,在2015年争取达到5%的市场占有率;第二部分是现在和长安合作引入两个产品系列,目标是3%的市场份额。

    业内人士预测,即便是最保守的估计,4年后中国市场的汽车年销量肯定超过2000万辆,8%的市场占有率也就是160万辆。而去年,PSA集团在华销售仅为37.6万辆,在整个市场中的占有率仅为2%。因此,无论对长安还是PSA来说,豪赌中国市场的勇气值得肯定,但目标都还任重道远。更重要的是,在一个竞争已经完全白热化的市场,一个全新的品牌到底能带来多大的市场冲击力,还需要市场的检验。

苦乐不均 5月车市产销继续大幅下滑
豪赌中国 长安PSA通过发改委审批
“无界限”跨越车市 汉兰达继续领跑
中国汽车30强出炉 民营车企排名前移
沃尔沃汽车助力瑞典国庆日
车市分化的背后
纳米球润滑剂能否开辟节能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