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6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无界限”跨越车市 汉兰达继续领跑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09日   09 版)

    尽管受日本大地震影响,日系车在过去的两个月出现大幅减产,不仅影响市场的供给,甚至对整个车市的走势都产生了不小的影响。然而,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广汽丰田汉兰达的销量依然超过5000辆,继续坚守大中型SUV市场的霸主地位。

    “受减产的影响,还有很多订单没有交付,否则应该不止这个数。”广汽丰田北京4S店一位负责人说,汉兰达的销量一直非常稳定,很多人宁愿多等一段时间也不愿意换别的品牌,在这个细分市场上,汉兰达没有直接的竞争对手。

    从2009年6月国产上市至今,汉兰达以其超高性价比和豪华城市型SUV的魅力,连续蝉联细分市场的冠军宝座。特别是进入2010年以后,汉兰达的月销量一直稳定在7000辆左右,个别月份更是一举超过8000辆。同年10月25日,第10万辆汉兰达正式下线,再一次刷新了大中型SUV的市场纪录。进入2011年以来,尽管车市经历了风起云涌,但汉兰达的销量却基本保持平稳。

    精准定位开拓车市蓝海

    “汉兰达之所以能取得成功,不仅因为其准确的市场定位和富有远见卓识的营销理念,更源于广汽丰田对中国市场和自身产品的把握。”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对市场有着深刻的洞悉能力,从汉兰达上市之日起,他就坚信,在豪华轿车与专业级SUV市场之间存在着一块空白地带——需求量巨大的豪华城市型SUV市场,汉兰达正是这片蓝海的开拓者。

    在汉兰达之前,国内SUV市场主要是由20万元左右的紧凑型车所主导;大排量、价格昂贵的进口车型占据高端市场,但是销量寥寥无几。汉兰达的出现,有力地推动了豪华城市SUV从小众市场变成市场主流。作为一款率先融合豪华轿车、SUV两种车型优秀特质的产品,汉兰达以更好的视野和罕见的多变空间,营造出一个“精致豪华的雅致会所”,让驾乘感受臻于“一种全身心的舒适愉悦”,为豪华城市SUV开创“强悍、灵活、自由”的三大标志性维度,并率先提出“无界限生活”主张,与当下“一车全能”的消费趋势非常契合。

    曾几何时,拥有一辆轿车是万千家庭的梦想。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与消费观念的成熟,以SUV为代表的跨界车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换购甚至是首次购车的选择。相比之下,豪华城市型SUV汉兰达所主张的“无界限”价值显然更胜一筹。

    中国消费者对汽车的长轴距、大空间、大排量等因素有独特偏好,轿车市场上“越级而立”的概念应运而生,A级车的尺寸和轴距向B级车看齐,B级车则将C级车作为学习的标杆。轿车分级日渐模糊,但是人们追逐大空间的夙愿依然未能得以满足,因此,具有先天空间优势的SUV就成为新的热点。

    早在新车上市之初,汉兰达就喊出“宜商宜娱、从容人生”的口号,并且另辟蹊径打出“无界限”的理念。什么是“无界限”的生活主张?广汽丰田认为,现代商务人士不得不在工作和休闲中频繁切换,对商务用车也呈现出“多元化”的需求。在身份认同感之外,商务人士更追求舒适性、个性化和更私人的驾驶体验,综合起来就是一种从容、自信、宽裕的“无界限”人生态度。

    事实上,随着人们对汽车理解的深入以及汽车文化的普及,越来越多的精英人士正在从豪华轿车中走出来,在完全属于自己的空间里找回自我,和家人分享成功的喜悦和生活的美好。因此,“多人乘用”、“更舒适宽敞的空间”和“更良好的通过性能”等功能越来越重要,而这,正是“无界限”所要表达的生活方式。

    可以说,汉兰达“宜商宜娱、从容人生”的价值观非常符合当前中国社会的生活观,而这正是汉兰达持续热销的“群众基础”。

    优异品质成就霸主地位

    有了好的理念,如何在产品中更好体现也是产品能否被消费者接受的非常关键的问题。基于“城市豪华型SUV”的定位,汉兰达车厢采用轿车化布局,带来比同级SUV更舒适的乘坐感,同时甚至拥有超过豪华轿车的舒适性。其采用多种符合空气学原理的设计,可以有效吸收振动,降低风噪,提供平稳的乘坐感受,为乘客带来安静的室内环境。拥有这样体积的车身,最小转弯半径只有5.9m,也比硬派越野车灵活得多。

    除了舒适驾控,汉兰达独有的2.7L双VVT-I发动机搭配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充分满足了汉兰达在国内城市驾驶的需要,不仅达成低速到高速的低油耗,而且实现了在拥挤道路上高加速性能。同时,3.5升V6发动机的配备,也满足一部分车主对SUV高动力性和越野性能的要求。高发动机动力输出、四轮驱动系统和19英寸的大直径轮毂的完美搭配,使汉兰达开创了“豪华城市型SUV”新境界。

    更重要的是,汉兰达还具备优越的安全性能。在2010年4月公布的C-NCAP碰撞测试中,汉兰达凭借出色的安全性能获得最高五星的安全评价,这是汉兰达继2008、2009年蝉联美国高速公路保险协会(IIHS)的“最高安全评价”后获得的又一殊荣。随后,汉兰达又被J.D.Power评为中级多用途车型可靠性冠军。值得一提的是,在所有国产SUV中,汉兰达是唯一一款全系标配膝部气囊的车型,也是同级别唯一配备7气囊的车型。

    在一般消费者看来,车身的钢板厚薄和重量决定了汽车的安全性。实际上,在汽车车身轻量化的发展大趋势下,这种衡量标准早已过时。据研究表明,在时速达到50公里以上时发生碰撞,钢板厚薄几毫米的差距作用不明显,更重要的还是车身结构的吸能以及抗变形能力。

    专家认为,汉兰达能够获得如此优异的碰撞成绩,得益于它的前后保险杠中均设置大型的保护钢板,这有助于分散撞击力,四个车门内也装备防撞钢梁,它们一起构成汉兰达的第一层防撞体系,使得在发生轻微碰撞时不会伤及车身主体。而当发生比较大的碰撞时,汉兰达将把冲撞力切断、吸收,再经由整体式车身,把力量均匀分散至车身各部分骨架,尽可能降低内部空间的变形程度,最大限度保护座舱中的驾乘者。

    汉兰达的出色表现决非偶然,主要源于广汽丰田对汽车安全一直以来的高度重视。今天,安全已是摆在我们面前一个严峻的问题。正是如此,广汽丰田始终秉承丰田“汽车、人、交通环境”协同作用的理念,以“交通事故零伤亡”的终极目标作为美好的期望,全面构筑更坚固的安全防线,为消费者提供一个更为安全的移动交通工具。

    业内专家评论,精准的市场定位,以及高性价比的市场策略,是汉兰达一直强势领跑大中型SUV市场的主要因素。“汉兰达的热销,缘于广汽丰田对产品品质和服务水平的执著追求,也验证了广汽丰田‘三位一体’高品质保障体系的实施效果。在竞争激烈的2011年车市,考验汽车生产厂家的,绝不是花样百出的营销宣传,而是优异的品质和可靠的服务。”

    (黄华)

苦乐不均 5月车市产销继续大幅下滑
豪赌中国 长安PSA通过发改委审批
“无界限”跨越车市 汉兰达继续领跑
中国汽车30强出炉 民营车企排名前移
沃尔沃汽车助力瑞典国庆日
车市分化的背后
纳米球润滑剂能否开辟节能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