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6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一家之言

从高考作文想到创新人才培养

肖远骑(中国人民大学附中副校长)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09日   05 版)

    纵观今年高考作文题,在所有省份的作文题目中,北京市选择了与乒乓球有关的命题。

    这个题目既紧扣时代脉搏,又有很大的发挥空间,极富挑战性。它符合《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提出的:使我们的学生“学会多角度的观察生活。丰富生活经历和情感体验,对自然、社会和人生有自己的感受和思考”的要求。我认为这个题目出得好。

    其他省份的高考作文题,也体现出这样的特点,开放度比往年更大。由此看来,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给了考生一个主动思考的机会,一个展示自己思想的空间。实际上这样的考查学生综合能力的试题,并不是中国人的创举,国外许多国家的高考也是如此。以法国为例,法国的高三分文、理、经济科。2007年这三科的高考作文均是三道考题:

    文科的作文题:1.“我是谁”这个问题能否以一个确切的答案来回答?2.能否说:“所有的权力都伴随着暴力”?3.试分析休谟论“结伴欲望和孤独”一文的哲学价值。结伴是人类最强烈的欲望,而孤独是最使人痛苦的惩罚。

    理科的作文题:1.能否将自由视为一种拒绝的权力?2.我们对现实的认识是否受科学知识的局限?3.试分析卢梭论“人类的幸福、不幸和社交性”一文的哲学含义。卢梭说:我们对同类的情感,更多产生于他们的不幸而不是他们的欢乐。为共同利益联系在一起的基础是利益,因共处逆境团结在一起的基础是感情。

    经济科的作文题:1.什么是公众舆论能承受的真理?2.“给予的目的在于获得”,这是否是一切交往的原则?3.试分析尼采的论“罪行与犯罪”一文的哲学意义。尼采说:舆论在了解犯罪动机和作案具体情况后,就应该遗忘,这种现象是否有悖于伦理原则?

    作文,在某种意义上最能体现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所以从今年的高考作文命题,笔者想到了创新人才的培养问题。

    我想,中国教育要跟上时代的步伐,校园的天空一定要飘荡创新的云彩。当每一位学生都能够在创造性教育中得到充盈的精神关怀、丰富的知识给养,头脑风暴的涤荡以及自主的时空存在时,我相信,这种教育将会让每一块金子都闪闪发光。今年的作文题有了点这个味儿,我为此感到高兴。

    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百年校庆讲话中说:“要注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积极营造鼓励独立思考、自由探索、勇于创新的良好环境,使学生创新智慧竞相迸发,努力为培养造就更多新知识的创造者、新技术的发明者、新科学的创建者作出贡献。”

    如何营造鼓励创新的环境?我想我们的教育要注意以下几点:

    1.从教育观念上要明白:学校要培养能与世界沟通的开放型人才;能与科学对话的创新型人才;能与社会适应的综合型人才。应试教育,无从培养出真正的科学精神,无法造就创造未来的天才。知识不如能力,能力不如品质。当学生离开学校时,带走的不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对理想的追求。

    2.从课堂教学上,一定要打通学生书本世界和生活世界之间的界限。书本世界是语言符号的世界,是由一系列单色调的抽象的文字堆砌起来的世界。而生活世界是真真切切存在的世界,是以一种活生生的、火辣辣的形式和姿态迎面而来的。对学生来说,他们很有可能在课堂上是生存于书本世界,远离现实。实际上,生活中蕴藏着巨大的甚至可以说是无穷无尽的教育资源,生活中有语文、数学、物理、化学。一旦教师将生活中的教育资源与书本知识两相融通起来,学生就有可能会深深意识到自己学习的责任与价值,学习就会变成一种乐在其中的有趣的活动了。

    3.我们要有正确的学生观。罗素有一句话,教育的目的在于使人拥有幸福的人生。教育的世界里只有春天!我相信,不是每一朵花都在春天里开放。美国女科学家麦克琳·托克81岁才获得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她说:“我是一朵秋天里的雏菊,我相信,不是每一朵花都在春天里开放。”当我们面对孩子时,我们是否尊重了孩子成长发展的规律,是否做到了耐心等待他的绽放。请相信我们每个孩子都是一朵花,这朵花都有属于他自己开放的季节,一旦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开放季节,就会开放得无比绚丽。

部分高考作文题“浮云指数太高”?
高考作文不是选拔文学家
从高考作文想到创新人才培养
突破大学毕业生就业瓶颈 力促人才价值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