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6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

谭竹青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10日   03 版)

    据新华社长春6月9日电(记者张颖)谭竹青是吉林省长春市人,1931年生,小学文化程度,生前系长春市二道区东站街道十委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谭竹青曾任长春市郊区大屯镇妇女主任,西新乡副乡长、妇女主任,从1956年起,开始担任居民委员会主任工作。

    谭竹青在长春市二道区东站街道十委社区工作长达48年。1978年,改革开放春风劲吹,当看到社区居民买早餐排长队的情景时,谭竹青决定发展委办经济。没有资金,谭竹青就把家里仅有的450元积蓄拿出来。为了节约每一分钱,谭竹青带领委里的老干部自己干。他们拉着手推车起早贪黑,走街串巷捡砖头,到河里挖沙子,办起了十委社区第一个买卖——“如意小吃部”。此后,谭竹青带领大家又先后办起了服装厂、制鞋厂、印刷厂、皮革加工厂等大小17个企业,不仅没向国家要一分钱,没向银行贷一笔款,而且还向国家交纳税金几百万元。应得的奖金,谭竹青一分也不拿,全部用在十委社区发展经济和救济困难户上。

    上世纪80年代初,十委社区附近还没有一家幼儿园,无人看管的小孩就只能在街道上玩耍打闹,谭竹青看不得孩子们受苦,立即找人设计幼儿园的图纸。然而实地选址测量时,正好需要拆掉她家的半间房,谭竹青家25平方米的房子被拆掉了一半。1984年,十委社区的第一个幼儿园建起来了。1987年,在谭竹青的努力下,长春市第一家由居委会开办的养老院落户在十委社区,解决了孤寡老人生活照顾难的问题。

    20世纪90年代,63岁的谭竹青开始为十委社区建房四处奔走。1994年,十委社区被列入棚户区的改造名单。到2005年,已经有近4000户居民住上了新楼房。谭竹青一家随最后一批回迁居民搬入新居。

    谭竹青始终把居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谭竹青所在的十委社区居民中有90%以上都是贫困人群,下岗职工多,接受低保救济的人多。在这种状况下,谭竹青竭尽所能,举办了美容理发、服装裁剪、家政、烹调等培训班,使下岗职工掌握一技之长,在努力拓宽街委企业、社区服务网点等就业渠道的同时,她还鼓励下岗职工自创事业,生产自救,先后安置了1000多名下岗职工。

    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谭竹青成为居民群众的贴心人,被人们亲切誉为“小巷总理”。

    2005年12月3日,谭竹青不幸病逝。长春市成千上万的干部群众自发为她送行。谭竹青先后被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社区工作者”、“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等170多项称号。

药品电子监管码在争议中试水
北京查处43部网络色情小说
张云泉
谭竹青
罗炳辉
艰苦奋斗奠基业